各地活动周展示

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鉴宝大师” 现场授艺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5-05-15


以“支撑中国制造,成就出彩人生”为主题的青岛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14日,青岛经济职业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重头戏拉开帷幕。来自镇江路街道和社会自愿报名的30多名居民、青岛第16中学40多名即将升学报名的初三学生以及该校80多名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的在校生,参观了该校即将启用的全国首个宝玉石博物馆参观馆藏珍品,并现场体验珠宝鉴定,过了一把自己当鉴宝专家、首饰设计制作大师的“瘾”,备受参观者的喜爱与好评。

说明: http://n1.itc.cn/img8/wb/smccloud/recom/2015/05/15/143164548961167244.JPEG

  拥有着宝蓝色的时尚设计外观,坐落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的宝玉石博物馆昨日崭新纳客,展区内200余件宝玉石天然矿物晶体,近千件宝玉石教学标本,为珠宝专业学生、爱好珠宝的市民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珠宝知识科普教育。“太棒了,太好的活动了。”通过前期的报名参与,来自海泊河社区的纪阿姨和朋友们看到漂亮的玉石珍品高兴地合不拢嘴,不停地拍着照讨论着。

  该校宝玉石博物馆是与今年“引企入校”重点企业碧琳达珠宝公司共同建设,据青岛碧琳达珠宝公司总经理赵玮介绍,作为一个集珠宝文化普及、珠宝玉石鉴定、珠宝首饰设计、贵金属加工制作、玉器量身定制、珠宝创客教育、大师工作室为一体的综合性宝玉石产学研基地,这在全国也是首家。据介绍,这里还将为市民的珠宝玉石提供免费检测;珠宝首饰设计、贵金属加工制作、玉器定制区可进行宝玉石设计、制作、私人订制,也可承接贵金属加工维修工作,同时承担校内珠宝专业贵金属起板、玉器雕琢等现代学徒制试点任务。此外,“创客”工作室和大师工作室开展创业孵化,手把手教学生创业,提升学生的宝玉石专项技能水平。

说明: http://n1.itc.cn/img8/wb/smccloud/recom/2015/05/15/143164548976848482.JPEG


说明: http://n1.itc.cn/img8/wb/smccloud/recom/2015/05/15/143164548994292101.JPEG

  “学校将通过全天候开放校园、开放全部专业产学研基地、增加社区学院专业课程,做细社区服务‘职教义工’等系列活动,让全社会了解、体验和参与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据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介绍,该校的职业体验活动早已形成制度安排,如作为青岛市市北社区学院分院,将定期为居民讲专业课,教小技能,开展免费鉴宝、血糖血压监测等服务活动。各专业的学生进企业当一天“技术员”;邀请在该设立冠名班的16家企业负责人进班讲授企业文化、最新技术等;请国赛市赛技能冠军分享成长经验等活动有序进行。513日,珠宝教研室还带领助教同学们来到市北区人和路社区为居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实用的手工制链培训课,整个课堂热火朝天,好评如潮。目前,随着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的陆续开展,“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