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活动周展示

辽宁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职业体验"火热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5-05-14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四平街社区居民贾洪芹,早几天就听说可以去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进行职业体验513日下午230,辽宁省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贾洪芹和众多周边社区居民第一次走进了这所学校。

  从大门到教学楼,贾洪芹一直在赞叹:原来职业学校条件也这么好啊!塑胶操场红绿相间,教学楼窗明几净,各种实训室让人目不暇接。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为活动周安排了摄影、美甲、美容、化妆造型、餐巾折花、西点裱花等12个体验项目,这让贾洪芹十分兴奋。

  面对如此之多的体验项目,贾洪芹决定先去二楼213教室体验时尚生活编发,一个小女生用灵巧的双手,一会儿工夫就把她的披肩卷发做成了时尚的盘发。嗯,夏天马上到了,盘发用得上了。贾洪芹说。

  做完盘发,贾洪芹又被211教室分子美食吸引住了。明明看着是鱼子酱,触到舌尖却像鱼卵,咬破薄膜却是芒果的味道;看着是一个剥好的核桃,吃到嘴里却化成汁液……烹饪专业教师孙利民介绍说,分子美食是用科学的思维方式理解食材分子的物理或化学变化,然后运用科学原理做出的令人惊奇的食物。学校去年引进分子美食教学,在沈阳市的职业学校中是第一家,预计掌握这项技能的毕业生就业前景看好。

  经历了一次让人意想不到的美食体验,贾洪芹又来到203教室体验中华茶艺。一袭白衣,镶着大红色纽襻,坐在茶台后面的二年级学生刘彤彤正在展示中华茶文化。为什么铁观音用紫砂壶泡,什么是公道杯,还有高高矮矮的杯子以及茶夹、茶针、茶漏、茶匙等具体是干什么用的,贾洪芹总算弄了个明白。特别让她惊奇的是,才上二年级的刘彤彤没毕业就已经被钓鱼台国宾馆录用了。

  我替侄女做主了,就上职校。原来,贾洪芹今天是带着任务来的。她的侄女今年参加中考,究竟报考普通院校还是职业学校目前还下不了决心。今天的体验让贾洪芹印象极其深刻,她说,上职业学校能学到一技之长,到社会立马可以学以致用,将来要想继续深造,通过专升本等渠道照样能读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