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赵忠宪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1


赵忠宪甘于吃苦 乐于奉献


赵忠宪老师现任机械工程系主任、教授,数控技术专业带头人,化工设备维修技术专业省级教学团队主要负责人,化工检修钳工技师,数控工艺员,化工检修钳工国家级裁判员,担任《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编委会成员,中国石油天然气工程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2011年、2012年、2013年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委员,现代制造竞赛项目负责人;教学督导等职。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国家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篇;完成教科研课题8项,国家级教学研究课题1项(在研),省部级教科研课题6项,院级科研课题1项;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5部。主持完成了无损检测技术新专业的申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技能竞赛,获团体二等奖1项,获团体三等奖2项(其中1项国家级,1项省部级),获3次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参与完成了兰州炼油厂400 m³液化气储罐应力测定及安全评估工作;参与兰州炼油厂安装公司30吨拔杆应力测定及安全评估工作;参与兰州石化公司仪表厂压力变送器核心部件波纹法兰的研发与制造工作。

    一、教书育人,甘于奉献

赵忠宪老师从教29年来,他热爱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持学生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己任,在教学岗位上,教书育人,甘于奉献,把责任与爱当做自己的师德之魂。在教学工作中,深入研究职业教育规律,努力探讨教学方法,勤奋学习专业知识,苦练实践技能,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堂课,在教学过程中,他善于因材施教,善于将传统教学方法和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他授课环节严谨,举例恰当,讲课富有激情,语言诙谐幽默,肢体语言丰富,课堂气氛活跃,在课堂上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尊重学生的人格和特性,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同学们的好评。赵忠宪老师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教育事业、对学生的无比热爱,践行了教师的职业。 

    二、创新工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赵忠宪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和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钻研职业教育理论,积极探索职业教育规律,大胆改革,勇于实践。在专业建设方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指导思想,以提高质量为根本,以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为专业建设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深入企业广泛调研,了解企业的需求状况,了解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和企业的发展方向,与企业专家共同分析研究岗位能力要求,确定岗位核心能力,准确把握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定位,在此基础上,构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经校企专家研讨论证后组织实施,做好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实现了专业与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在课程建设与改革方面,深化校企合作,邀请企业技术人员参与课程建设,引入企业岗位作业流程,开发实训项目,聘请企业技师做兼职教师,深入实训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指导青年教师实践锻炼,改善了师资结构和教师的技能水平,实现了产教深度融合,实现了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和岗位能力要求对接,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对接,课程建设与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教材建设方面,要求在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基础上开发教材,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教材体系。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探索与实践,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彰显了专业特色和品牌效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三、主动深入企业调研,积极开展培训服务

积极带领专业教师,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培训需求,以协助企业做好培训需求分析和课程设计为切入点,与企业合作开展培训,主动适应市场,拓宽培训渠道,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近年来,经过不懈的努力,机械工程系与兰州石化公司、青海盐湖集团公司、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甘肃销售公司、西部管道公司 、庆化石化公司、北京燕化振邦建设公司、西南管道公司天水分公司、中核404厂、渤海装备兰州分公司等10余家企业合作,承担了20多个班次的企业员工培训任务,增进了校企之间的相互了解,建立了互信和友谊,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为校企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了解企业对学生的能力、素质和个性化要求,及时调整培养方案,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近年来,机械工程系先后与宁夏共享集团,山东胜越建设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共享无损检测、共享数控加工、胜越化机”三个订单班,共计100人。为了提高订单培养质量,由专业教师和企业专家在充分研讨和论证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整合和序化教学内容,采用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授课的方式进行联合培养,弥补了教师对知识、能力的把握与企业岗位要求存在的偏差,弥补了教材落后于现代企业发展的不足,使人才培养过程始终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工作岗位,同时,将企业文化融入订单培养体系中,提高了培养规格,增强了学生对企业的认同感,使学生了解企业文化,熟悉了企业规章制度,培养了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