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北京市外事学校汪珊珊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1


汪珊珊创新专业教学模式

促进学生职业成长

                     

31年前,作为北京市外事学校的一名学生,我的老师们不仅传授给了我知识和技能,更给了我精神的力量,他们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了我。留校任教让我找到了事业的起点和人生努力的方向,我从职业教育的一名受益者变成了传播者。从教29年,我由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讲师。获得各级各类奖项若干,主编教材《咖啡技艺》等十余种,其中《西餐与服务》教材已被教育部认定为“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教材”;作为专业部主任,我带领自己的团队,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均获得“北京市职业院校创新团队”荣誉称号;一路走来,我完成了从一名青涩的年轻教师到区级学科带头人,再到北京市骨干教师,直至北京市职教名师的蜕变。

  

    在教学工作中,我始终坚持“思”字在先。思,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首先是思考,做到课前广思、课中慎思、课后反思,通过思考来提高专业能力,提升专业水平。其次是思想,我通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有意识地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和风格,严谨不苟,轻讲重练。2007年至今,我积极参与并践行了北京市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改革实验项目,发挥了项目负责人的带头作用。完成了中职酒店专业12门核心课程标准制定,构建了理论实践一体化、与职业资格标准相融合、以行动导向课程为主体的中职酒店专业课程体系;在教学实施阶段,负责12门课程教学工作的实施安排、阶段汇报及研究报告的撰写;主持开发了《中餐宴会服务》、《西餐宴会服务》、《中餐零点服务》、《西餐零点服务》课程单元教学设计、讲义及学业评价方案。我主编的《西餐零点服务》讲义获北京市课改成果一等奖。教学中,我将模拟企业情境与角色扮演法结合运用于课堂实践,创设企业情境,设置模拟工作项目,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通过角色扮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体验和感悟企业工作氛围、学习服务知识,形成服务能力、掌握服务技能。2011年,由区教委领导、市课改专家、区教育教学同行及外省市同行,共70余人参加的区科研周活动中,我以《西餐点菜服务》为课题,展示了课改理念在我们专业教学中的渗透。我编写的论文“模拟情境教学法在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课中的应用” 作为北京市课改项目组的成果在北京市推荐交流,同时,采用模拟情境教学法录制的课堂教学案例在北京市课程改革课例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过硬的专业技术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精神是五星级酒店优秀员工的两只翅膀,我不仅在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而且更注重让学生参加校外的各种实践活动,将课堂延伸到企业。通过参加企业的各种实践活动,实现了课堂教学与生产实践的无缝对接,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和体会企业的规章制度、品牌形象以及企业文化,不仅有益于专业技能的提升,而且可以有效地增强自身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提高了在未来职场中的适应能力和信心,对学生自身的职业素养形成和长远发展大有帮助。同时,实践反哺于教学,通过企业实践,将企业的前沿信息融入教学之中,在2008年北京市“迎奥运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指导的学生霍明磊、虞洁分别包揽了学生组第一、二名,2009—2012年,我指导的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均获得奖项,我本人获得2012年北京市技能大赛优秀工作者称号。多年来,带领学生承担了无数次政治性强、国际影响大的高端服务活动,如奥运总部饭店的接待服务,2014年APEC服务接待任务,我带领学生以零事故、零失误、零投诉的水准为学校、为国家赢得了赞誉和口碑。

 

教学实践的同时,我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由我主持的课题《“模拟教学法在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课中的应用”研究》在北京市立项,获得了课题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并已成功结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2年,我获得了西城区教育系统“霍懋征奖”,北京市“职教名师”称号;2013年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作为职教名师,如何发挥辐射功能是我日常工作中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作为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负责人,我从专业建设的实际出发、充分挖掘潜能,积极探索推行“产学一体、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产学一体、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作为科研成果案例申报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荣获一等奖,2012年我负责的酒店专业再次被评选为北京市示范专业。

  为了提升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专业课教学的信息化水平,加强教学资源的开发,我带领几位专业教师开发设计了《咖啡技艺》自主学习网络软件,此软件基于“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此软件获得北京市职业学校信息化大赛教学软件组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信息化比赛,获得中职软件组一等奖和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的佳绩。

目前,我的学生遍及全国各地的各个知名五星级酒店,有的已担任五星级酒店的副总、总监、人事经理、部门经理等重要职务,更有大批学生辛勤工作在酒店的各个部门,成为酒店服务业中的骨干力量。学生们从学校走向社会的大课堂,将自己学到的专业技能和服务理念辐射到企业、行业的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角落,我由衷地感到自豪与幸福,我想这正是我作为一名职教专业教师的价值所在。

    蝶的飞舞,是因为它想冲破茧的束缚;果的诱人,是因为它梦想突破青涩;我为梦想插上翅膀,是因为我愿甘为人梯。我会把我的工作作为一辈子值得我为之奋斗的事业,与时俱进,以勤补拙,时刻不忘为人师表的使命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