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校长

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张巨浪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1


张巨浪情系职教 执着追求

            

他,是“上海市先进工作者”、“松江区享受政府教育津贴人员”,“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投身教育三十年来,他从教师到教研组长,从教研组长到总务科副科长,从副校长到校长,身份变了多次,但他对职业教育始终是痴心不改,那种奋发向上、求真务实的本色没有变。

他,是“上海市职业教育杰出院校长”。担任校长十几年,他积极贯彻大职教办学理念,在不断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还加强现代职业教育理论的学习以及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并撰写了近万字的心得体会。他深刻认识到:职业教育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要把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放在首位,促进学生就业;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要创新办学模式,为地方经济服务。

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积极优化学校运行机制,推进科学化、社会化办学。2004年,他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平台,若干个专业部”的“1+X”管理模式,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两所学校资源整合、机构架设、制度创新的繁重任务,实现了两校的无缝对接和文化融合,开创了两所学校强强联合的成功范例。同时,他贯彻落实黄炎培“大职业教育主义”的思想,实现学校办学与企业行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贡献力。目前,学校已建成2个上海市职业教育开放实训中心、4个区级开放实训中心;建设有6个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点,涉及14个鉴定工种;拥有上海市精品特色专业3个,国家示范校项目重点建设专业3个,国家特色项目1个,校企合作单位300余家,每年对外培训1万多人次,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他积极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和课程改革。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坚持教学内容与职业需求贴近,坚持实践教学与岗位标准贴近,注重凸显职业能力和基本素质培养,着力推进“做学合一、理实一体”的课程改革,目前学校共开发各类校本教材37本,初步形成了理论与实际并行、知识与技能并重的课程体系。此外,他还为学生定制了由“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个性发展课程”组成的“多元课程结构”,满足学生多元需求,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同时,他立足于松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发展目标,积极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形成了工业与民用建筑、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3个重点建设专业为引领,建筑施工、汽车维修、电子信息、数控模具、旅宾管理等5个专业群与产业链高度对接的良好格局。

他聚焦师资队伍培养。每年均选派优秀教师出国进修,选送骨干教师参加市级、国家级等各类培训,向“双师型”教师发展。他鼓励专业教师下企业顶岗实训,撰写的论文《专业实体公司是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的有效平台》荣获中国建设教育协会论文评比一等奖;他关注青年专业教师的职业状态和成长,坚持随堂听课,及时进行交流和指导。目前,学校9名教师被评为松江区学科(德育)名师,19名教师被评为区教坛新秀,2名教师享受区政府特殊津贴,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进一步提升。

他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他认为,职业教育不仅要培养适应工作变化的技能型发展型人才,更要“为每位学生可持续的职业发展奠基”、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并储备大量的高技能人才。他坚持为学生个性发展服务,始终聚焦学生“思想道德素养、职业技能素养、社会能力素养”的全面提升。他认真贯彻“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黄炎培教学理念,让学生“跟着标准学,深入实训练,进入项目干,随着任务变”,全方位全过程学练结合,理实一体。他在学校推进实施“双导师制”工程,为每位学生配备专业导师和德育导师,时时关注,定期指导,涌现出了一大批诸如李晨超、周斌、龙飞、张恒亮、舒辉等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斩金夺银的优秀人才。

他积极营造以“幸福和谐”为内核的校园文化。他提出“幸福教育”的理念,倡导“敬业乐群”的校园文化,一百多个学生社团,让学生享受“成长的快乐”;几十门个性化课程,让学生感受“文化的浸润”。十多个教师沙龙,让教师感受“工作的幸福”;同时,定期开展教职工红五月歌会、教工运动会、疗休养等品牌文化活动,让教师体会“学校家的温馨”。学校也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先进教工之家等荣誉。

他始终聚焦学校品牌建设。2011年《文汇报》从花园式学校、双导师制、技术咨询公司、实践教学、开放实训中心、农民工子女入学等内容连续6版报道学校办学特色,将学校办学品牌辐射全国;《改革》杂志2012年第一期报道我校双师型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解放日报》、《松江报》等媒体报导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在张巨浪同志的带领下,学校各项工作发展迅速,他相继在全国、上海等各类会议上就我校特色工作做交流发言。特别是2012年第三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上,学校作为上海市两个特色学校之一向全世界与会代表进行为期三天的现场直播,深受好评。

“勇于挑战生命中新的高度”是张巨浪同志不变的信念。正是这样的信念与奋进,正是这样的探索与实践,他,从区“十佳校长”到荣获“上海职业教育杰出院校长”,从“上海市园丁奖”到荣获“上海市先进教育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

“办一所引领上海、享誉全国的职业学校”是张巨浪同志不变的追求。正是这样的学习与思考,正是这样的执着与坚持,学校从上海市现代化标志性中等职业学校发展为上海市花园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从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发展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