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校长

青岛电子学校崔西展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1


崔西展和谐电子开拓者职教改革先头兵

              

1968年出生的他,却有着17年管理经验;今年刚46岁的他,却银丝满头,一如头顶上的光环璀璨照人。他是一位理念超前、追求卓越的职业学校校长,一位用真情书写人生华美篇章的教育专家,一位心怀梦想、有坚定信念的追梦人与开拓者。他就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第四届黄炎培杰出校长、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首届齐鲁名校长等众多荣誉称号获得者。

一、年轻的“老兵”

崔西展校长被同事们亲切地喊为最年轻的“老兵”。2010年,时任青岛商务学校校长的他勇担重任,来到青岛电子学校任校长。

为尽快在强校如林的胶东半岛打出“名堂”,上任伊始,崔西展力主打造精品,把加强精品课程建设作为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围绕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创新,充分体现精品课程建设的整体性、实用性、有效性。

他积极创新教师评价机制,不遗余力地为师资队伍成长创造条件。在他的精心组织和直接领导下,经过全体教职工讨论修订,《青岛电子学校教职工考核评价办法》于2011年正式出台,在为教师成长保驾护航的同时,也使学校在规范管理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有了良好的发展机制,一批批青年教师得到了极大的锻炼,迅速成长为各专业教学骨干,成为青岛市职教名师、专家,而学校的精品课程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连续两年在青岛市评选中名列前茅。

崔西展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十分重视学习的积累,曾先后撰写了《跨越差异,利用校园文化增强学校发展软实力》《全面落实教育方针的一项重要举措——谈良好师生关系的确定》等一批颇有分量的文章,在深入思考现代职业学校发展之道的同时,也与学校师生一起分享了他对人生成长的深层次思考。

二、谋划“大中专”

在师生们眼里,崔西展工作有魄力,有能力,有思路,有办法。尤为可贵的是,他对自身和对学校的要求,永不停步。

为实现办学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他审时度势,将目光最后落在了青岛市电子信息业职教集团上——作为该集团的牵头单位,学校必须有所作为。

崔西展致力于与集团行业协会和集团企业的密切合作,经常组织集团座谈会、商谈会,充分调动行业、企事业单位参与集团管理的积极性,在确保学生与企事业单位零距离对接的同时,积极探索校企共赢之道,既实现了优质就业,服务了学生,又促进了经济发展,服务了社会。

学校两年来新增价值4 000多万元的现代化实训设备,使目前拥有的各类实验室达到38个,满足了计算机操作、网页设计、网络搭建、网络规划、网络配置、二维动画、三维动画等课程教学需要,实现了摄、录、编一体化的数字化教学。

在这一平台支撑下,学校获得了突破式发展,在专业设置、课程改革、招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011年,青岛电子学校数字媒体专业成为全国七所专业示范点之一;2013年,市教育局投入200万资金支持电子信息业职教集团建设,使得学校每个专业都与至少一个全国知名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做细致深入合作;2014年,学校确定与清华大学在共同举办网络工程师培训的基础上与其职业能力鉴定中心合作成立青岛基地。

一时之间,海信班、华世基班、LG班、特锐德班在学校遍地开花,校企共同育人、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已然形成。

三、学生成长无小事

有人说,一把手应该抓大事,对此,崔西展却总是笑着说:“关爱学生就是大事。”

2010年冬,天气渐凉。崔西展特别安排学生处认真调研困难学生家庭情况,并特别强调不要声张,一定要考虑学生的自尊心。了解到有些学生家庭确实非常困难,有的学生一件棉衣穿了好多年,这时候,作为一名父亲,他心酸了。

他立即安排总务处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去购买羽绒服,悄悄地送到学生家中,累计有48名学生得到了资助。

此后,每到年末,他都会安排校级干部和中层干部带着米、面、油等物品,看望困难学生家庭。

2014年,12级10班的一个学生,火灾瞬间将其家庭房屋变成一片火海,所有的一切化为乌有,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水火无情,人有情。学校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学生、教师进行了捐款,同时学校也捐款1万元,学生家长感动得热泪盈眶。

“成就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这是崔西展的工作座右铭,也是全校师生的工作准则。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积极结合和服务当地经济发展设置新专业,积极统筹资源,通过外引内联,搭建起本科(“3+4”分段培养)、(“3+4”国际班)大专(“三二”连读)、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五个学历层次平台——2013年,学校成为山东省首批开设“3+4”本科分段培养模式的学校,2014年学校增设一个新的“3+4”本科班,成为了青岛市唯一一所开设两个本科班的中职学校。

他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通过创新德育管理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形成了以德立人、以礼辅业的“崇德·尚礼”德育特色。

在这一理念引导下,学校“蓝色之韵”社团建设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涌现出了大大小小的社团46个,涵盖专业类、艺术类、体育类、文化类,成为了青岛职教德育社团工作的典范;2011级王一斌同学被推选为第九届青岛市学联副主席,同时成为山东省11届学联副主席,青岛电子学校是全市唯一的山东省学联副主席单位。

2012年3月,团中央卢雍政书记在青岛举行的座谈会上,崔西展做了社团工作典型发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崔西展的引领和艰辛付出下,学校近年来走出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专业人才,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获得了4金、12银、8铜的优异成绩,创造了青岛市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奇迹。

四、内涵建设是生命线

崔西展深知,抓住中职入口旺和出口畅两个牛鼻子,是校长的工作重点。为此,他组织专门力量,立足市场发展和学生成长需求,一方面创新了1+1+1人才培养模式,即让每位学生具备1项技能+1项特长+1项兴趣,使每位学生都有优先成才的机会;另一方面,以承担的省市“十二五”规划课题为抓手,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从校本教材开发、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方法探索、信息化教学手段应用等方面积极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研究。

近几年来学校共有4 300余名学生被高等职业院校录取,其中有203名学生被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本科院校录取。2013年,学校高职升学本科录取率更是高达49%,其中专科录取率为100%;2014年3月,“‘教学做评一体化’实训课教学模式改革”研究课题被评为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职教成果奖二等奖,是山东省获奖课题中的最高奖项。

2014年4月,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现场会圆满召开。会上,作为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的“先头兵”,崔西展做了《深化改革抓落实 积极稳妥求实效》的课改工作专题汇报,与人们分享了他的内涵建设之道。

在做足内涵功课的同时,崔西展以战略家的高度,将发展的眼光投向了国际——2014年,学校职教合作迈出重要一步,开设了物联网管理(中加)专业,为学生提供从“国内入学—毕业—境外入学—带薪实习—境外就业”一条龙专业化服务,该专业毕业生可以直升进入加拿大康尼斯多加高等技术学院深造并有机会进入加拿大公司带薪实习,为家庭减少留学经济压力,为学生提供宝贵的境外工作经验。

一花独放不是春,崔校长提出“亲情一家人”的教育理念,营建新型和谐的班子队伍、干群关系、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在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教育局及城市信报联合举办的2012年度“学生最喜欢的校长”评选中获得好校长称号。在他先进理念指引下,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