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校长

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姜峻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1


姜峻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所需要的人才

                   

“凭江临风,观浪听涛,燕子矶飞度江面,三面悬绝,远眺似石燕掠江”,这是描写南京“燕子矶”的诗句,却和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姜峻执著职教事业发展的精神有着某种契合,也正因此,姜峻将“燕子矶”作为自己的网名。正是凭借这巨石般淡定从容、永不言退的精神,带领着团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跨越。

在经历了职业教育的低谷,见证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后,如今的姜峻正在为职业学校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以及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所需要的人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面对事业转型:从普教到职教的转变

在到金陵中专之前,姜峻是重点高中南京一中的教师,并任数学教研组组长。1999年7月,姜峻怀揣老同事的请托,从南京一中毅然来到金陵中专协助任校长的老同事发展职业教育。

从一所重点高中到职业学校,姜峻的选择让周围人十分不解,“那么好的学校不好好发展,为啥跑到职业学校去?”但让姜峻头大的还并非这些来自周围人的质疑,“在普通中学不愁招生,但职业学校,招生却是头等难题。”在重普教轻职教的现实中,姜峻倍感压力。

由于当时是职业教育发展的低谷教师的情绪很不稳定,对职业教育持有怀疑态度。但领导的支持和鼓励成为姜峻坚持的动力,“再艰难也要坚持下去,更何况一个国家要发展,职业教育必不可少,一定要把它做好。”

心存这份信念,姜峻在一个全新的教育领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教育探索和发展。

二、探索职教理念:开展职教课程改革

进入职教后,怎样把职业教育发展好成为姜峻开始研究的课题。

姜峻把在普教名校获得的一线教学经验带入职教领域,探索适合职教生的教育模式,在学校推行自主学习,将过去“边学边做”转变为“边做边学”,让学生动起来,在做中学,会做真人、学做实事。

2000年左右,面对职业教育的低谷,姜峻认识到必须研究市场对专业人才的能力、素质、职业技能的要求,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念。他开始思索开展职教课程改革,他组织教研组学习“行动导向”理论,进行相关课题的探索,为引领全校教职工迈开课程改革的步伐在思想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03年,学校刚搬迁至紫金山南麓,“新建的学校可以更好地融入新理念”,他用这样一句话打动了德国人,学校开始与宝马集团合作,启动“宝马技术导入综合培训”项目,随后又分别与日本丰田、上海通用等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办学关系,并发动20家江苏省内职业院校与25家美容美发企业共同成立了江苏美容美发职业教育集团。

借助与德国BMW合作,学校吸取了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精髓,改革办学模式和教学模式,建立任务驱动下的“理实一体的模块化教学模式”、“以企业真实操作环境为前提的项目教学模式”、“以校企紧密合作为前提的半工半读教学模式”,大力培养高素质、实用型技能人才。

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得到了主管领导和课程专家的高度评价。学校被认定为江苏省首批“省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学校”,汽修专业成为江苏省课程改革试验点,并获得南京市课程改革推进一等奖,学校还连续三年作为国家、省课程改革的现场。2009年姜峻获得“全国教育科研杰出管理者”称号。

三、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如今,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为职教带来新的生机,也带来了新的挑战。2011年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被教育部确立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单位,学校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成为教育部重点建设的专业。

身处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姜峻对学校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入地思考。姜峻说,前几年,针对当时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学校的培养目标是技能型紧缺人才。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着转型,人才培养方向要发生变化,需要的不仅仅是技能人才,而且要让孩子们有进一步发展空间,要让中职生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于是,姜峻在更广阔的领域积极研究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研究。他提出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的教育,在学校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让学生重塑信心,为学生搭建尽展其才、尽享其才的平台。2012年学校成为江苏省现代职教体系试点学校,姜峻开始探索3+4、5+2分段培养本科新模式,他认为目前职业教育正在构建现代职教体系,职业教育不再是断头教育,打通职业教育升学途径有利于促进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他积极提炼3+4、5+2培养模式的三大优势,向社会大力宣传。并和对接本科院校探索7年课程体系的构建,为培养出职业教育第一代高技术技能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强化专业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所需要的人才

与此同时,在学校专业设置上,姜峻一直主张为地方经济服务,他主动研究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进一步引导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依托“宝马培训基地”优势,以学校“山”文化与宝马“悦”文化的融合为切入点,不断探索校企文化互融,促进专业深层发展。与宝马集团共同开发BEST项目模块化课程,被全国15所职业院校采用;自主开发的汽修电子箱教学系统为宝马公司采用,普遍运用于汽车机电的教学中;每年为企业培养、输送机电、钣金、喷漆、服务顾问等人才近200人并广受欢迎。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传统的汽车制造业将转向汽车服务业,他积极推动市场营销专业根据产业需要转型升级,以汽车营销为新的建设方向,确立“基于工作过程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并与宝马合作培养非技术人才。形象设计专业他发挥江苏省美容美发职教集团优势,进一步建立“基于工学交替的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依托行业、企业进行深层次合作,实践工作过程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不断走出国门,学习最先进技术,在2012年OMC世界美发化妆大赛中,金陵中专学生组成国家队首次参赛青年组女士时尚发型赛项,获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此后该专业不断参与各项国内国际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同时他及时调整信息技术专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强化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等专业,引企入校,与企业共同建立金陵视觉传播创意集群CVC生产实训中心,构建“产教合一、亦工亦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企业实际生产任务融入到课程学习中,形成了“全真渐进式”的课程体系。该专业与旭洲电子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一体化档案扫描系统”软件获国家软件著作权认证,被南京市档案馆普遍采用。由于专业强,近年来不仅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校夺得10金11银2铜,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53金67银37铜,也使一批批学生成为拥有扎实文化知识、过硬技能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适合经济发展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由于他的努力和贡献,姜峻获得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世界美发组织颁发的“世界美发组织OMC美发行业国际成就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科研杰出管理者、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江苏省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先进个人、第六届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专家组成员、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