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校长

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王稼伟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1


王稼伟教之道,贵以专

                     

“我深爱我的学校,因为她是我用全部的心血创作的画卷,我在传承无锡机电高职历史的同时,也在书写自己的历史。”——王稼伟

 

王稼伟,男,中共党员,从教三十余年,先后任无锡轻工职业中学(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学校前身)教务处主任、无锡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无锡市教育局职社处处长、无锡市学校管理中心高职部主任、办公室主任,2008年起全面负责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各项工作。

作为一名从教三十余年的教育工作者,他矢志教育、追求卓越,积极弘扬并努力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坚持致力于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尤其担任校长以来,他凭借对职业教育的深厚感情和执著的敬业精神、凭借丰厚的专业积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勤于实践,领导学校在职教领域取得系列骄人成绩,为打造江苏职教品牌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专注信念,以德治校

王稼伟校长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一种价值引导,基于信念,我们才能坚持对教育理想与价值理性的追求”。作为一名职教人,王校长具有不平凡的内心与追求卓越的信仰,那是对职教天空的仰望,那是对自我的超越,而这种超越又建立在脚踏实地的日常工作中。担任校长以来,他坚持以“用百分之百的精力用于学校管理,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为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廉洁奉公、勤奋工作、专注治校。

王校长坚持以德治校、以人为本,用心呵护每一位师生的成长,努力使学校成为广大师生的“学园、家园和乐园”。尽管工作繁忙,他坚持担任德育教学工作。在他的身体力行和积极倡导下,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和“全员德育”,将德育工作渗透于教书育人的过程中,逐步构建形成“‘四我五位一体’、‘7S’训练日常推进”校本生活德育体系。学校先后荣获“首批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验基地学校”、“江苏省德育特色学校”、“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专力生道,实干兴校

深刻新颖的办学理念,风风火火的日常管理,使得无锡机电高职校很快就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不同凡响的成绩。学校坚持“学校有特色才有生命、教师有特技才有权威、学生有特长才有出路”的办学理念,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以建设“全国一流示范性职业学校”为办学目标,不断深化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现已成为江苏现代制造业应用型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校坚持以课改为抓手,紧扣区域主导产业,强化优势突出重点,逐步形成以“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电子与信息技术”三大重点建设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的重点建设专业及其专业群,以及与之相适配的三大类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建成省级品牌、示范专业4个,院、市级重点专业9个;建设了省级及以上实训基地6个,院市级以上精品课程11门。学校牵头制订的《数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多个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主编的数十本教材已在江苏40多个职业院校使用。学校先后被认定为“全国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江苏省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江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学校,江苏省职业教育“数控技术类”和“电子电工类”技能教学研究基地。

“四大工程”育师,“四我五位7S德育模式”育生:短短几年,学校人才辈出,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德艺双馨的杰出人才:全国职教名师,全国技能大赛金牌选手,全国信息化大赛金牌得主,江苏省技能状元,江苏省有突出贡献技师,无锡“奠基未来感动无锡”教育年度人物,等等。学校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计获34金6银2铜;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计获65金、93银、52铜。学校蝉联“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优秀组织奖”、“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最佳组织奖”、“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学校”、“江苏省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最佳组织奖”、“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大赛最佳组织学校”等称号。

学校并依托“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江苏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及“江苏·发那科数控职业教育集团”平台,积极致力于国家职业教育均衡发展和区域职业教育的共谋共建。担任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协作组组长单位,江苏省示范校建设协作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组长单位等多项协作组组长单位,在各项工作中率先垂范,与兄弟学校团结协作,共同致力于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与质量提升,主动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与示范辐射能力。近年来,学校面向全国培养了1536名职教师资,培训工作受到各地学员普遍赞誉。学校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开发的“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机械加工技术”三个培训项目包先后被教育部立项为重点建设专业。

三、专心致远,潜心治学

身位一校之长,王稼伟同志坚信“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他笃学尚行,积极弘扬并努力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倡导科研强校,积极致力于教育科研的研究探索与创新实践。近年来,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结题11项,获省级以上教学(优秀课题)成果奖6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研究与实践》2013年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14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9篇(含CSSCI来源期刊论文1篇),1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四、专志成业,执著追梦

作为职教人,王稼伟同志深深地热爱着职业教育事业,积极致力于区域职业教育的共建共进。他兼任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数控技术应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职)主任委员、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发那科数控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省职业教育课程教材审定委员会委员、第三届江苏省职业教育教科研中心组加工制造类专业组副组长、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五年制高职分会副会长等职务,为区域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职业教育系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曾应邀在全国和全省重要会议上作学术汇报数十次。

六年来,王稼伟校长引领学校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之路,特色发展之路,品牌发展之路,一路荣誉见证了学校的蓬勃发展:学校先后荣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首批“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单位,“江苏省模范学校”,“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被无锡市学校管理中心授予“学年度办学成果突出奖”三次,六年蝉联年度“办学绩效突出奖”。

执著职教数十载,此生无悔教坛情。“‘教之道,贵以专’,专心教育,在平凡的岗位上追寻自己的专业尊严、专业价值与专业幸福。”,王稼伟校长如是说,并用行动诠释着自己对职业教育的执著。辛勤耕耘,带来了学校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王稼伟校长教育人生的喜悦收获:他先后被评为“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工作者”、“江苏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工作者”,“第六届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校长奖”,“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