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校长

广州白云工商高级技工学校李孟强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1


李孟强求真务实 改革创新 科学决策

为推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不遗余力


李孟强,男,49岁,中国共产党党员,高级经济师,高级技师。1988 —2008年,先后在广东教育学院教育系任教师、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副处长。2008年至今,任广州白云工商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院长2008—2013年连续六年被评为“广州市教研先进个人”,2011年荣获中国职工教育与培训协会全国“改革创新校长奖”,2014年荣获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

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出色的学校总是跟一名出色的校长联系在一起。李孟强同志自担任广州白云工商高级技工学校校长以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率先引入了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确立“就业导向、能力本位、面向市场、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整套学校管理的成功经验为技工教育广州模式和广东省校企双制的构建与实践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8—2013年学校连续六年蝉联“广东技工学校竞争力第一名”,2011—2013年连续三年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估为“校企合作优秀学校”,2013年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所被评为“国家示范职业技能鉴定所”,同时也是广州市唯一的一家国家示范职业技能鉴定所。

一、创新管理模式,走名师立校之路

李校长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创造性地创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学工、行政和后勤服务的“四维一体”白云教育模式,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和目标管理。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模式,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与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教育教学与服务水平。自2005年实施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体系的运行情况,加强过程管理,保证体系有效运行,并根据实际,对质量目标进行及时更新调整。2013年满意度目标在校生对学校综合服务为90%以上。北京中大华远认证中心的专家审核组专家对该校质量管理体系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该校已完全具备达到规定的质量目标的能力,且每年均在不断进步,持续改进效果明显。

学校始终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核心任务,积极打造“教学名师”、“管理名师”。学校以“双师型”队伍建设为目标,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精湛、实力雄厚的以“双师型”为主的教师队伍和一支具有强烈敬业精神、德才兼备的管理队伍。一方面努力建立一支校内专职专业、高素质、高能力的教职工队伍。另一方面从各大著名高校、公司企业、科研单位聘请优秀教师、工程师、能工巧匠、专家学者兼职和指导教学工作。

近年来,该校教师参加省各类竞赛中成绩斐然,获得三等奖以上的教师全年共有40多位。其中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荣誉称号多名。服装系陈冬梅老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计算机系李春老师荣获广东省名师称号。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庞朝晖老师在参加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调酒师总决赛获一等奖,并被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和“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荣誉称号;在参加广州市属技工院校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中,学院有51个教师项目获奖,获奖率为78.5%,潘晓梅等5位老师获得专业设计一等奖;张海燕等3位老师获得教学设计一等奖;谢灶连等3位教师获得说专业一等奖;张彩红等3位老师获得说课一等奖。在广州市13个“专业建设优秀团队”和“专业建设带头人”中,以蔡福洲为专业带头人的模具设计与数控技术专业、以谢灶连为专业带头人的电子信息工程与电器技术专业、以李春为专业带头人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以潘晓梅为专业带头人的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以吕福智为专业带头人的会计电算化专业、以钟利生为专业带头人的建筑工程管理专业荣获“专业建设优秀团队”,蔡福洲、谢灶连、李春、潘晓梅、吕福智、钟利生6人荣获广州市“专业建设带头人”荣誉称号。

二、创新教学模式,走教研兴校之路

推行一体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形成了以市场变化调整专业和课程的灵活办学机制,坚持以提升学生的能力为核心,实施一体化教学,形成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任务引领”、“一体化”、“做中学、做中教”等特色鲜明的教学模式。

创新性地开展校企双制示范性专业建设。制定了《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校企双制专业建设评估标准》,并被省人社厅在全省技工院校中进行推广。此《标准》明确了校企双制要落实到专业建设的全过程,确定校企双制专业建设的“十个共同”,共50个建设指标。全校选定9个专业作为示范性建设专业,按照《标准》制定建设方案,确定项目负责人,按照 “十个共同”的要求,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开展校企全面深度合作。

加强科研工作,积极推进教改。营造科研工作的良好氛围,以课题推教改,提高课题研究成果质量。2013年,学校连续五年被中国职协评为“优秀科研单位奖”和“科研工作组织奖”,全校获得教研成果奖项共计211项,包括国家173项、省级6项、市级32 项,其中三等奖及以上170项。在全国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研究成果评选中,该校共有22项成果获奖,占广州市获奖总数的24%。而由该校承接建设的世行项目物流课程包与多媒体后期课程包工作,也被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评为示范项目。

加强教改成果推广应用。科研工作的重点在专业建设工作的研究上,在各系(室)的主干专业全部完成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的第一轮工作基础上,系统总结、推广典型、成熟的专业建设经验,在课程开发技术的推广、教改成果的应用和推广上下功夫,提高校级课题研究成果的应用率。

 高度重视实训基地建设。 学校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扎实。2013年3月20日学校实训基地迎接了市人社局领导的调研,杨秦局长对学校分基地建设、使用和管理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5月31日学校又顺利通过了市基地设备验收核查小组的专项检查。创新性开展校级“示范性”实训场(室)评比工作。制定《2013年“示范性”实训场室评选实施方案》,从场室文化环境建设、制度建设、实训仪器设备管理、耗材使用、标识管理、卫生管理、一体化教学布局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管理。校企共建实训中心(基地)。2013年与企业合作共建了瑞洲科技制鞋软件、芭顿美发中心、金夫人美容美体中心、丽晶新未来服装软件实训室等5个校企共建实训基地(企业教育培训中心),企业提供设备价值541.24万元。5个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效果良好。

三、创新德育模式,走素质强校之路

以学生为中心,强调“为学生发展服务”,创新德育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企业文化进班级和班级团队建设的育人模式,探索公寓社区化家园式的育人模式,探索以星级学生社团活动为载体的活动育人模式。利用成功校友、优秀实习生和在校优秀学子资源,发挥教育和引领作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树立标杆,激发学生成功的意识。以主题班会和主题德育活动为突破口,推广以学生为中心的体验式主题班会课,提升德育课题育人的功能。

创新学生党建、团建工作,提高全体学生的文化品德素养。结合学校实际,定期开办青年业余党校和党校提高班。营造有利于学生自由、健康成长的氛围,成立了舞蹈团、管乐队、时装模特队、校园电视台、计算机协会、棋类协会、球类协会等40多个学生社团和200多个课程兴趣小组,每年举办的大型科技节、服装节、体育艺术节活动等,传播当前最新信息和主流观点,拓宽和丰富学生的知识与视野。

四、积极推进职教发展,敢于承担社会责任

在办好学历教育的同时,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授权、委托事项和购买服务项目。

以就业服务为导向,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学校不断更新就业平台,为每位学生“量体裁衣”,进行职业生涯设计与规划,提供充分的就业信息,开展就业的全程服务和“终身服务”。学校与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等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开辟了从学校到企业的就业通途。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其中留在珠三角地区就业的占90%以上。

积极做好跨省农民工“双转移”培训等工作。学校继2009年成为广州市的首批“双转移”定点培训机构以来,一直在积极地组织开展“双转移”各项培训工作,并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李孟强校长亲自任组长,成立白云培训学院专门负责,各系(室)为培训项目教学组织实施机构,分工明确,保证工作有序开展。先后开设了蔬菜工、家政服务员、计算机操作员、电工、厨师、花卉工、汽车、烹饪、电气焊、机械木工等20多个专业工种职业培训班,共计培训农民工人数10 000多人次。

李孟强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办学校,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和严峻的挑战,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谦虚谨慎、满怀激情、充满信心,伴随江珠三角地区今后5年经济建设在新起点上的新跨越,正在规划学校发展的美好蓝图,定新思路、立新目标、制新措施、创新局面、有新突破、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