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校长

江西中山舞蹈学校王一民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1


 王一民用激情演绎精彩人生

她出生于书香门第,1982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师范院校艺术系。2005年3月,她做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辞去副厅级领导职务,担任一所中专学校的专职校长。她就是曾经任副厅级领导干部的现任江西中山舞蹈学校(原江西中山艺术学校)校长王一民。

一、她是一位富有开拓精神的校长

王一民在任江西中山舞蹈学校校长之前一直任职于民革江西省委会,先后担任民革江西省委组织部科员、副部长、部长,及民革省委秘书长。于1997年6月当选为民革江西省委驻会副主委(副厅级)并兼任秘书长,同年被任命为江西省政协副秘书长。任职期间,她坚持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勤奋努力地工作,公平公正地管理机关日常事务,团结全体民革党员积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深得民革组织的信赖和全省民革党员的好评。正当事业如日中天之时,怎会想到要去名不见经传的江西中山艺术学校当校长?王一民的回答是:“我在民革省委会分管社会服务工作,这所学校是我一手创建的,现在离我当年创办这所学校力求达到的目标相去甚远,我想亲自尝试创业的艰辛、品味这其中的甘苦,无论成功与否,我都决心搏一次,何况三年前我已经把我爱人推到第一线了。”

值得一提的是,王校长的爱人曾系江西省司法厅人事警务处正处级干部,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王校长于2003年初动员其爱人到当初已付不起房租、发不出工资,各种证照、制度不甚健全的江西中山艺术学校任校长。他以一位政法干警特有的严谨、周密,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整套学校独特的校规校纪。她严于律已,宽于待人,历时三年,将中山艺校带出了困境。王校长就是在此刻决定与丈夫一道把已经出现了生机的中山艺校带入发展的快车道,这一年他们才刚满五十岁。

王校长以自身弃官从教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年轻人,率先垂范、以校为家。她倡导育人先养德,亲自撰写校训三字经,要求全校教职员工树立高尚的师德,并引导青年教师潜心修学问、淡泊名利心。为了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她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编撰了一册读本《写给学舞的孩子和家长》,深得学生及家长的好评,使学生和学校的心贴得更近了。

二、她是一位富有创新思想的校长

王一民校长有着十分敏锐的思维和创新意识,她奉行“创新决定出路”。她于2005年初担任校长之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成绩喜人,立于江西同类学校鳌头。     

(一)主导学校更名成功

经慎重思考、认真权衡,2006年初,王一民校长大胆提出学校更名,即将“江西中心艺术学校”更名为“江西中山舞蹈学校”,主攻中等舞蹈教育,使学校成为江西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舞蹈普通中专,立志打造江西舞蹈教育品牌。

(二)更改专业学制

将原有五年制舞蹈专业更改为六年制,向全国一流舞蹈中专看齐,比如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上海市舞蹈学校、广东省舞蹈学校等中专一律为六年,更改学制后,学校成为江西第一所六年制舞蹈中等专业学校。

(三)创办芭蕾舞表演专业

众所周知,全国仅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艺术名校开设了芭蕾专业,具有芭蕾舞蹈团的城市也都建立在全国大城市,如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等。究其原因,芭蕾老师全国极少,芭蕾舞蹈学员百里挑一,要创立芭蕾舞表演专业困难重重。然而王校长认为,越有困难我们越要挑战,人无我有才能胜出。江西为什么不可以有芭蕾?凡事只要努力去拼,一定会有结果的!2005年,江西唯一芭蕾舞表演专业成功开班了,填补了江西中等舞蹈学历教育的空白。到现在,已有三届芭蕾舞表演专业的学生毕业,她们都考入了高等艺术院校,有部分同学考上了国内一流的舞蹈艺术院校。在2014年全国艺术校考中,学校应届毕业的芭蕾舞专业3名学生,一起入围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表演专业,创造了新的辉煌。

(四)开办舞蹈高考少年班

受到南昌市重点中学南昌十中举办少年班的启发,王校长认为:学习舞蹈专业的黄金年龄应该在十岁左右,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开软度比较好解决,待到小学毕业甚至初中毕业后再学舞蹈,就错失了练“童子功”的时机。于是,自2007年开始,江西中山舞蹈学校开设了全国绝无仅有的舞蹈高考少年班,招收小学四、五年级学生,单独编班。少年班开设小学高年级文化课程,采取以文化学习为主、专业训练不放松的方式帮助少年班学生在一年内完成小学五、六年级的文化课程,然后逐渐与普通中学文化接轨。事实证明,舞蹈少年班非常成功,深受家长们的欢迎。

(五)狠抓文化课教学不放松

全国所有艺术类中专学校,文化教学均以中专通用教材为课本。而王校长则认为,文化课的开设目的应该与我校培养目标一致。学生毕业时年龄尚小,不适合就业,要把立足点放在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上。文化课教学一定要与全国统一高考全面接轨,必须开设普通中学的文化课。我校六年学制,正好从初一到高三,完全可以采用“两手抓”的方式打造“专业拔尖、文化优秀”的学生。可以说,校园浓厚的文化学习氛围是任何一所艺术类中专学校都不及的。

三、她是一位富有工作激情的校长

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王校长的每一次讲话都声情并茂,感染人、激励人、影响人。这其中的原因很简单、她就是一位充满着工作激情的人。每天,她比学生们起得早,陪学生一起跑步、早读;晚上,她比学生们睡得晚,经常向生活老师详细询问学生的饮食起居等情况。当学生感到学习有压力、生活不适应时,王校长总是会及时从孩子的神态中捕捉到信息,立即与班主任进行沟通,及时进行化解。王校长最激动的事,就是看到从全国各地寄到学校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家长来校取通知书时甚至喜极而泣,有的告知王校长,家中几代人中从未出过全国重点大学的学生,是中山舞校给了他们家族以荣耀。此刻的王校长也会激动得热泪盈眶。

王校长最欣慰的事,就是看到青年教师们每天迈着充实的脚步、带着青春的笑容走进课堂。朗朗的书声、悠扬的琴声、激跃的鼓点、曼妙的舞姿,这一切都让王校长感到无比的欣慰。王校长最幸福的事,就是看到学生们一张张快乐的笑脸、一声声甜甜的“老师好!”,她总是会以同样的微笑回应。特别让王校长感到幸福的就是年轻老师恋爱了、结婚了、买房了、买车了、生儿育女了,论文获奖了……。她总是告诫全校教职员工:天道酬勤,只要我们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更美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更光明的远景就在前头,不懈努力才会更有甜头。

没有足够的勇气,她不会辞掉厅级领导职务而到一所中专学校任职;没有足够的智慧,她不会以校园文化凝聚员工,把学校带向崭新的高度;没有足够宽广的胸怀,她不会包容一切别人看似难以谅解的伤害。她是一位有着远大志向的校长,学校正在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这个目标行进。以往连做梦都不敢想的奇迹接二连三地发生了:由学校原创的江西民间舞《俏丫戏春》、芭蕾群舞《梦飞翔》进入全国第九届“桃李杯”舞蹈大赛决赛并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秀表演奖;其中《俏丫戏春》作为全国第八届舞蹈大赛江西唯一选送的作品入围决赛。由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驻昌高校高雅艺术展演”,我校连续两届与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并列一等奖。2012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华东地区舞蹈大赛,学校原创的江西民间舞《喜》和芭蕾群舞《青花韵》荣获三等奖;在近期的舞蹈类全国核心期刊《舞蹈》杂志上,专家们对学校的参赛节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12年8月,学校选送的芭蕾群舞《青花韵》、芭蕾独舞双双参加了第十届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决赛。大赛结束后,中国舞蹈网选取精彩画面进行赛事报道时,第一张群舞剧照便是芭蕾群舞《青花韵》。2013年,学校选派二名08级舞蹈班张文鸿、林莉莎参加由教育部举办的首届全国中职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中国舞表演”比赛,在与众多全国品牌舞蹈院校激励竞争中,分别获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学校专业教学取得了很快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2012年11月,学校舞蹈表演专业被南昌市教育局评为“市级精品专业”。2013年12月,学校舞蹈表演专业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专业”,得到了省市教育部门的奖励。

学校连续多年高考升学率保持在95%以上。其中2012年高考,我校应届毕业生41名,全部被高等院校录取,高考升学率首次达到100%。

她胸中有大志,就能勇于挑战发展中的重重困难。面对年轻家长对学校办学理念的质疑,面对年轻教师对择业、就业的困惑、面对少数学生已经形成的不良习惯、面对极少数人的冷嘲热讽,王校长总能以博大的胸怀坦然面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道理说得明明白白。她经常告诫大家,无论对待人和事,一定要具有一颗仁爱的心。别人如何对我们不重要,关键是我们一定以诚待人。只要付出了真情真爱,就一定能收获理解和支持、化解矛盾和误会。事实证明,王校长的宽宏大度得到了人们的信赖。她善于从容面对困难,并立即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然后享受战胜困难后的快乐。全校教职员工也因为有校长这种奋发向上的精神支撑而对事业充满信心。

民革中央在2012年11月在北京召开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和组织办学先进表彰会,学校被民革江西省委推荐为“民革全国办学先进单位”,王校长作为全国先进表彰单位代表进京领奖并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然而,王校长的目标还不仅于此。一个更宏大的计划已在她心中酝酿成熟——兴建一所与国际接轨的新校园。目前已向南昌市高新开发区申报一百亩地,依托民革江西省委常委、省政协委员、江西恒大高新集团(上市公司)朱星河总裁的经济支持,计划分期投资一亿元,兴建一所现代化、高品质并含有现代演出剧场在内的新校园。一旦这个规划实施,江西中山舞蹈学校将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向更为高远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