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校长

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王洪霞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1


                        王洪霞:情系职教终不悔  谋求发展创佳绩                    

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校书记兼校长王洪霞同志积极弘扬、努力践行黄炎培“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得职业教育思想,以人为本,依法治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与学校领导班子精诚合作,团结和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走出一条“专业优化建设、内涵持续发展、校企有效合作”的办学之路。2011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已成为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引擎。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百余项荣誉称号。原教育部部长周济、省委书记吉炳轩、原副省长程幼东、现任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等领导先后亲临学校视察指导,对学校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一、注重资源聚集,加强重点专业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竞争力

王洪霞校长以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为指导,突破思维定势, 带领学校抢抓发展机遇,科学规划,从学校主体转向合作办学、合作育人,成立南岗区职教集团,聚集优质资源,做好联合文章,积极优化办学模式,不断提升学校综合竞争能力。

一是聚集优质资源,提升职校办学活力。王洪霞校长将学校办学思想与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现代价值相结合,努力将职业教育 “社会化、平民化、科学化”,面向人人的教育。一是向上挂靠。与大专院校联合办学,先后与北京应用技术大学黑龙江教育学院等1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搭建升学立交桥。二是向下对接。注重发挥学校资源优势的辐射功能,加大了与初中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的合作力度,开辟了98中、阿城玉泉三中等农村学校初中生直升职高的绿色通道,并为他们创造了减免学费、申请助学金、带薪实习等优惠条件。三是横向联合。与哈尔滨周边县(市)的职教中心合作,通过南岗职教集团的平台,促进城乡之间的教学交流、校园文化交流、办学经验交流,学校已与6个县(市)的7所职教中心实现了合作办学,巩固并扩大了职业教育办学成果。

二是加强专业建设,提升职校办学水平。王洪霞校长依据“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著名职业教育理论,主张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理论与实际并行,知识与技能并重。坚持“巩固基础与贴近需求、发挥优势与分类建设、积极创新与强化特色三个相结合”的原则,合力形成了烹饪、服装设计与工艺、汽车运用与维修、工艺美术、酒店服务与管理五大骨干支柱专业,成为省级重点专业,聚集师资、设备等优势资源,将传统专业做大做强。在她的带领下,学校软硬件齐发展,办学质量明显增强。学校以国家示范校建设为契机,办学基础逐步增强,在校生由原来的4 572人增至4 617人;校内实训基地新增1 100平方米,生产性实训基地4个。教学仪器设备宗旨从1 780万元增至2 863.25万元。新增校外顶岗实习基地25个,就业稳定率由85%上升为92%。

二、注重内涵建设,加强特色发展,着力提升学校办学活力

王洪霞校长把“敬业乐群”、“责在人先、利居众后”作为队伍建设的道德规范,坚持以立德树人,狠抓学校内涵建设,师生互促并进,推动学校特色发展。

一是多措并举,内外兼修,高效管理,扎实开展团队建设。以管理求发展,建立健全多项考核激励制度。王洪霞校长率先垂范,通过专业引领,教师比学赶超、同伴互助,在共同的发展愿景下引领学习型团队建设。学校在建立和实行以专业部主任负责制为基础的扁平式条块管理机制下,采取“学习、培训、研修、考核多措并举;思想道德、业务技能、言行仪表内外兼修”的教师队伍培养模式,实施“朝阳工程”、“名师工程”、“人才引进工程”培养计划,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培养策略,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步伐。学校先后选派教师24人次到德国、奥地利、美国、芬兰、日本、韩国等地培训、学习、考察、交流;仅2013年全员参与各级各类培训达8000余人次,取到了全员提升的良好效果。全校教师人人有课题,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主持5项国家级、4项市级课题研究,项目成果辐射全省。教师参加中俄技能竞赛、行业技能比武摘金夺银。一支团结拼搏、爱岗乐业、德艺双馨的优良教师团队,已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内驱。

二是德育为先,技能立身,互融并进,助推学生成人成才。学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生活化、体验式德育实践活动,抓住“三课”“两载体”,将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与德育渗透有机结合,提升学生职业道德素养。上好军训第一课,规范学生行为习惯;上好感恩诚信第二课,教会学生做人做事;上好掌握本领第三课,争做优秀职业人,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王洪霞校长倡导基于学生发展实际与岗位需求,以职业活动为主线,以项目教学、仿真实践性教学为载体,通过“三个服务”(文化课为专业课服务、教学手段为技能训练服务、兴趣拓展为专业技能提升服务),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技能。哈二职求实重效抓教育教学,收效显著。学生综合职业能力迅速提升,在国家、省、市级专业技能比赛中屡获大奖。近年来,在国家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二职学生共获得3金、14银、47铜、22项优秀奖,是全省参赛项目最多、参赛人数最多、获奖数量最多、获奖层次最高的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 

三、注重校企合作,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

学校作为集团化办学龙头学校,广泛吸纳社会力量联合办学,转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和资源辐射力度,提升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职业教育,致力于创建生动活泼、多元发展的职业教育大格局。

一是校企会联合,共建共育,人才培养成效明显。王洪霞校长在“政府引导、校企互动、行业协调”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下,以“校企结合,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为统领,加大“订单式”培养,努力使办学方向、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接轨,为学生技能提升搭建平台。学校已与199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与哈尔滨华旗饭店、北京京西宾馆等多家高端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已为订单企业输送了2000余名优秀毕业生。哈尔滨“香格里拉班”、“麦凯乐班”、“三星电子班”的订单就业率均达到了100%。同时,通过校会协作达到借力发展,专业师生相继加入了服装、冰雕、烹饪等行业协会。哈二职的社会知名度与认可度显著增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98%以上,酒店管理、财会、烹饪面点毕业生供不应求,为哈尔滨市城市交通、新区建设、冰雪旅游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是拓展空间,延伸触角,满足居民发展需求。王洪霞校长始终以 “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为办学宗旨,秉承温暖工程的指导思想,带领学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学校利用现有职教资源为外来务工人员和社区居民开设短期技能培训班,为他们学会技能、重新上岗提供服务。同时,投资百万元,开展下岗人员、转岗和再就业人员创业培训。进驻街道办事处、社区,开展居民学习与培训活动,使社区居民文化素养、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近三年年均培训居民达5000人次。二职现已成为黑龙江省首批农民工培训基地、全国服装CAD师资培训基地、省烹饪师资培训基地。同时,积极开展资助贫困职教生助学活动,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2007年以来,学校认真实施国家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免学费、助学金政策,资助金额达2000余万元,近2万名家庭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学校成立了“丁香花助学基金”,已帮助百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几十年的忘情工作,几十年的不懈奋斗,沿着职教发展的道路,王洪霞校长一步一个脚印地在职教战线上谱写着一曲耕耘者之歌……用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把二职办成精神文明优先、育人环境优美、教师队伍优秀、教学质量优良的优质学校,谱写二职新的辉煌,为黑龙江职教事业再浓墨重彩地绘上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