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活动周展示

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在京启动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5-05-10


    5月10日上午,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举行全国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刘延东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的重要批示,并指出,技术技能筑牢强国基石,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将其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综合改革的突出位置、优先支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会后,刘延东等与会领导观看了反映北京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沙盘,参观了城市轨道交通、汽车后市场两个理实一体化的实训基地及职业教育展区。据了解,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实训基地完全按照北京地铁在运营线路的真实环境和岗位进行建设,基本涵盖了当前地铁线路包括站务、综控、列车驾驶、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所有工作岗位,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实训基地。包括站台实训区、站厅实训区、车站综控实训区、OCC实训区、AFC实训区、运营管理实训区、列车模拟驾驶实训区、小型列车模拟驾驶器实训区、模拟隧道实训区、列车机械检修实训区、列车电器检修实训区、FAS实训区、BAS实训区、机电综合实训区、供配电实训区等18个专业实训区。该实训基地将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将企业真实的环境、岗位标准与职业教育教学相结合,融入教学点、考核点。使实训基地不仅可以满足在校学生学习实训,还可以满足北京地铁在职员工的应急训练,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的需要,并且可以承担职业技能比赛。
    而汽车实训基地就是一个真实的汽车综合维修店,它既是一个服务周边社区的具有一级维修资质的现代化企业,同时又是学生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参与真实生产实践和顶岗实习,从而培养其岗位适应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质,保证他们在毕业的时候实现零距离就业。在汽车实训基地,与会代表们不仅了解了汽车售后服务的整个流程、体系、工作规范和标准,还现场感受了汽车漆文化,技师们用喷漆喷绘出不同的图画,改变了汽车喷漆的传统印象,使之成为了一门艺术。学院还现场介绍了汽车环保水性漆的有关知识。在活动现场,由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布设的汽车安全行驶新技术、汽车全车体检、新能源汽车、信息化手段促进课程教学等展台吸引了与会代表的观看和参与。他们将产业发展的前沿在职业教育教学中进行了应用,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以及职业教育的高技术含量。
    作为一个具有强烈行业办学特征的职业院校,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确立了“做交通职业人才的孵化器,交通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守护神“的办学使命。把学生”德能知“培养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立足首都经济和交通行业发展开展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走在全国职业院校前列,源源不断地向我市交通行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并且围绕缓解交通拥堵、建设北京综合交通体系方面开展应用型研究,对我市交通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伴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北京市将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将全面围绕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开展人才培养,一方面通过与大型交通企业的合作,量身定制交通行业急需的人才,另一方面发挥北京市专业技术倇继续教育基地的作为,全面提升目前交通行业在职员工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据介绍,北京市将在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市交通委将设立地铁执法大队,其全部员工的上岗前培训将交由学院承担。
    
“职业教育活动周”将于每年5月第二周举行,首届主题是“支撑中国制造 成就出彩人生”。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国务院有关部门、北京市负责同志和在京职业院校师生、职业技能大赛获奖者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