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上海市商业学校颜苏勤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0



颜苏勤:勤于耕耘 善于创新 乐于奉献的职教园丁


    颜苏勤老师是上海市商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上海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委员会学校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委宣传部“东方讲坛”特聘讲师,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上海市教委职教“心灵导航”网络课程市级指导教师。她策划组织了上海市中职生星光计划心理互动展示区等活动项目,指导中职生连续多年获得各种心理活动比赛一等奖,带班的中职生毕业后多位在上海商业、金融等行业重要岗位担任业务骨干。她连续12年被评为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并被推选为共青团上海市委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12355优秀心理志愿者,2014年被评为全国职教黄炎培杰出教师奖。


    一、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出实效 


    做一名好教师是颜苏勤一生的梦想和追求,她对好教师的理解是:勤于耕耘、善于创新、乐于奉献,让每一个中职生都能健康成长,正是这份追求让她在教师岗位上已奋斗了34年。她认为,教师的使命不是安于现状,而是不断根据学生的需求勇于创新。针对中职生不断出现的心理困惑和成长需求,在1999年,她向学校提出建立心理辅导室,这个建议得到了校长室的大力支持。至此,她的工作从政治教育转到了心理健康教育。为了增加工作底气,她开始利用双休日参加各种培训班,并在心理咨询中积累各种典型个案;为了方便及时到校接待学生和家长咨询,她在学校附近安了家。为了提升做心理咨询工作的能力,她努力攻读硕士学位,并结合中职校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理论研究,撰写的《中职生抗逆力现状与提升的实证研究》被评为全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她主编了《上海市中职心理教师心理辅导作品汇编》、《中职校心理教师个案辅导作品汇编》等8本教学参考资料,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专业水平。她编著的《中职生心理健康》一书,获得了上海市教委优秀校本教材奖,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她带领上海市16位心理教师主编的《中职生青春期心理健康自助手册》,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被列入国家规划新教材配套教学用书,弥补了中职生性健康教育零教材的缺憾;她撰写的《心灵导航》网络课程被列入上海市教委中职生心理健康选修课,作为这门课程的市级指导教师指导中职生学习人数累计已达7923人;她还被聘为《学生导报——苏勤成长课堂》和《现代教学 思想理论教育——苏勤话成长》等报刊杂志专栏的特约作者,引导学生体会亲情、情绪管理、开发潜能……。鉴于颜苏勤在该领域具备的教学和科研成果显著,从2011年起,学校成立颜苏勤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以利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顺利开展和带领青年教师更快的成长。商校一位老教师动情的说:颜苏勤是石头缝里长出的小草,这棵小草竟然开花了。


    二、勤于耕耘,扎根职教第一线  

          

    在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初期,缺少可以借鉴的样本,在不断地摸索中,学校不仅有了自己成功的经验,而且还辐射到了更多的中职校。颜苏勤作为扎根一线的心理教师,被推选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的秘书长,这使她有了更大的平台,从事热爱的事业,也有了更多的机会把10多年的积累与年轻的心理教师和兄弟学校的同仁分享。这十多年来,她先后策划组织了14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有针对性的精心设计每一个活动,让学生乐于参加是她思考活动和行动的出发点。比如2013年开展的“我的职业理想我的梦”心理月演讲比赛活动,吸引了全市38所中职校的学生共同参与,上海《新民晚报》做了专题报道,题目为《中职生的职业梦既精彩又实在》,让大家看到了中职生熠熠生辉的梦想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3年11月,因肋骨骨折,医生给颜苏勤三个月的病假,但她坚持轻伤不离岗,因为她放不下热爱的事业、放不下她的学生。记得那时有一位学生因为不喜欢所学的专业,在班级里觉得没地位、被同学边缘化,发展到最后对学校感到恐惧,一个星期不来校上课;这个学生与父母的关系也十分对立,家长与孩子无法沟通,束手无策,求助心理咨询。颜苏勤忍着病痛耐心地咨询并进行家庭辅导,半年之后,这位学生能坚持每天上课了,与父母和同学的关系也明显改善了,还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学习活动。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是颜苏勤生活中最大的兴奋点。


    作为一个心理教师,颜苏勤还努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使学生在烦恼或绝望的时候,愿意到心理辅导室求助。曾经有一名中职生在心理咨询中流露出已在网上与人相约半个月后一起自杀,颜苏勤引导她讲出了想自杀的原因。当听出她是对父母怨恨,觉得父母重男轻女,喜欢弟弟,而她是女孩父母不重视她,既然活着是多余的,还不如一死了之的想法和行为之后,争取到这位学生的同意,颜苏勤与家长做了沟通,通过积极的家校互动,父母改变了对孩子的态度,这个学生也认识到生命的责任,消除了自杀念头,心情开朗了,学习积极性高了。类似案例,颜苏勤处理过60多人次。让每一个处于危机中的学生顺利度过危险期、走出困境、珍惜生命、健康成长是心理教师的职责。


    三、乐于奉献,坚持辐射正能量


    做志愿者,是颜苏勤人生的一种享受。作为“东方讲坛”等公益组织的特聘讲师,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她到校外做了47场公益讲座;颜苏勤还利用暑假到地震灾区都江堰为爱心亲子园的老师和家长们做公益讲座;她还坚持每月一次晚上19:00至21:00到12355接公益热线,下班后会有些疲惫,但颜老师经常是买两个馒头就匆匆赶到热线咨询平台,然后精神饱满地上岗接热线。今年年初八的晚上,当大家还沉浸在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欢乐之中,她已来到心理热线,那天接热线的只有她一个人,她接到了一位有轻生念头的农民孩子的求助电话,这个孩子抱怨自己的父母无知无能,除了对他指责与吼叫以外,什么也不能给他,感到无助与绝望。颜老师耐心的倾听并积极引导,经过40多分钟的热线咨询,求助者的想法发生了很大转变,对父母的养育与付出也有了些许感恩,表示要好好地活着,颜老师感到由衷的欣慰。她还常常把12355热线推荐给中职生,让中职生能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得到心理援助。


    颜苏勤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中不断地成长,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追求永不满足。她认为,学习无止境,育人无止境。当一名合格的心理教师,要勤奋、要实干、要创新、要有奉献精神。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她也体会到了其中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