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青岛市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任瑞香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0



任瑞香:因 为 有 爱

    一头干练的短发,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眸,一张温和的面庞,她总是默默无闻地奉献,甘为人梯,她把一腔热血奉献给自己的学生和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她就是任瑞香老师,她坚持潜下心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27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认真、勤恳的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硕果累累。这一切,均源于她心中有爱。


    因为有爱,任老师工作态度端正,严于律己,一丝不苟,把做一名优秀教师作为她人生的追求。她在平日的教学中也一直履行着自己的服务承诺: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让学生在被爱中学会爱别人,尊重别人。她个人也因各项工作突出,年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并先后被评为全国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青岛市青年优秀专业人才,城阳区学科首席教师、教学能手、巾帼文明示范标兵、“教子有方”十大优秀母亲,她被聘为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英语中心组成员、城阳区兼职教研员、城阳区名师工作室成员,担任教研组长的外语教研组被评为城阳区女职工明星岗。


    这累累的硕果均源于“心中有爱”,源于那份博大、理智与奉献的师爱。


    因为有爱,她懂得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理。为了能够担任好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能够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懂得必须让自己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过硬的教学基本功,这样自己的爱心才会有丰富的内容和真实的价值。她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学识水平,自学两年完成了教育管理本科自学考试,并获得了学士学位;又通过了研究生课程班的结业考试,作为区骨干教师先后被选派去澳大利亚参加英语培训,去上海同济大学参加过两次培训,从而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她潜心地钻研教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广泛地读书、听报告,听课,不断追求新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最终探索出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她灵活的教学方法,幽默的语言,丰富的阅历,深得学生们的喜爱。为了上好一节课,任老师常常放弃休息时间,查阅相关的影音资料,给学生全新的视觉体验,不断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教学方面的成绩突出:先后举行过国家级、市级公开课;获得国家级教案一等奖;主编了适合中职生实际需求的《中职生实用英语口语》一书并出版;她所主持的《英语》(省编)精品课程于2014年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她所参与的国家级课题《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文化课分层次目标教学研究与实验》、省级课题《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的实验研究》的研究,均被确定为A级;参与市教改项目《以服装岗位能力为核心,推进中职英语课程内容整合的研究》、《多元化评价在英语教学中应用研究》、《小组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的研究分获一、二等奖;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立项的《中职校文化课分层次目标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中,她的论文、说课、教学设计、课件及课堂实录均获一等奖;她所撰写的多篇文章发表在省、市级刊物上,多篇论文在省、市、区获一等奖;在区优质课比赛中获一等奖;她辅导高职升学考试中所任班级的成绩位列全市前茅。2012、2013年与另一位老师一起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技能大赛,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她本人也被评为省优秀辅导教师。


    因为有爱,她潜心育人,以一颗爱心投身于工作,善待学生,做一名让学生喜欢而又信任的老师。她有一颗“广施博爱”、“海纳百川”的爱心。干一行,爱一行。只有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才会去善待自己的学生。任老师在实际的工作中一直在努力做一名爱学生并也让学生爱着的老师。职业学校的学生大都缺乏进取心,做事常常带有随意性,缺乏自控力。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学生,她都会以爱心抚慰他们的心灵,以诚心赢得他们的信任,以耐心期待他们的转化。她和学生谈话时,语言亲切,态度诚恳,循循善诱,这样的谈话方式,使她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拉近师生的距离,有效地化解了许多矛盾。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多次获校先进班集体,2005—2006学年度所担任班主任的04级财会6班获省优秀班集体的光荣称号。


    人们说:好教师是一首诗,含蓄但不晦涩,好教师是一幅画,清淡却很高雅;好教师是一棵松,正直而不清高;好教师是一座无字碑,不留文字而韵味长存。好教师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三尺讲坛,渡雏燕变雄鹰;十分学问,百般努力,千支粉笔,染青丝成白发。任老师就是这样的好老师。


    面对取得的荣誉,她并没有满足,而是“献身教坛终不悔,一片丹心育桃李”。她说过:“我是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我的工作原则是脚踏实地的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名让学生喜欢而又信任的老师。”她总会把一个个的荣誉当作是新的起点,丝毫不敢松懈,考虑更多的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两袖清风有何俗,一生平淡无所悔”,这一切,均源于心中有爱,源于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爱自己所教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