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鞍山技师学院杨秀双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0



杨秀双:坚守职教前沿,生命绽放如花


    杨秀双同志系鞍山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电气专业教研室主任,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辽宁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辽宁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名师、辽宁省技工院校电气专业带头人,高级讲师,高级技师。


    从教20年来,杨秀双同志潜心钻研业务,积极倡导并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牢牢把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中职教育的学生从小就厌学,不愿走入课堂,为了改变这些学生的学习态度,杨秀双通知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从他们感兴趣的实践教学出发,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知识。2006年学院在电气系率先开展一体化教学改革,作为电气专业带头人,杨秀双通知积极研究一体化教学的核心思想,打破学科式教学,以企业的真实任务作为教学内容,让学生在课堂上就了解自己将来从事的工作,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使她深信: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创新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科技发展和职教改革的需要。为了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每天挑灯夜战刻苦钻研业务已成为杨秀双同志8小时之外的一种习惯和常态;为了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每一间与专业建设相关的实训室里都留下了她疲倦的身影;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成为辽宁省一体化教学改革的领航者!凭着对职教事业的热爱和多年的辛勤耕耘,杨秀双同志所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得到了同行和专家的肯定,并多次代表鞍山技师学院在辽宁省、鞍山市范围内进行观摩课、示范课教学,同时,荣获了多项辽宁省优秀课评比、优秀教案评比、优秀课件评比的一等奖;3年来,她先后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劳动和社会保障出版社、电力电子出版社主编并出版了7本专著和教材;参与并主持了6个教学改革课题的研究工作。


    在职业教育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普高有高考,中职看大赛”。技能大赛的指导工作是对专业课教师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的全方位检验。2012年2月份,杨秀双同志接到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中职学生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的任务,2月份承接任务,4月份就要参加比赛,对她本人和学生来说,既缺乏指导、训练和参赛的经验,同时又没有与竞赛相匹配的训练设备,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在此情况下,杨秀双同志利用春节放假时间,收集整理了大量的资料,春节一过她就带领学生利用学校现有设备拼凑了一组竞赛训练设备,开始了艰苦的赛前集训。为了更好地完成技能大赛训练任务,杨秀双同志同她心爱的学生一起连续奋战在大赛训练场地120天;同她心爱的学生一起披星戴月高强度训练到每天深夜12点;她同她心爱的学生一起创造了四个月集训效果就超越其它院校两年训练的效果的奇迹,并一举夺得全省竞赛一等奖、全国竞赛三等奖!三年来,杨秀双同志指导的学生有6人次登上了国家级技能大赛的领奖台;14人次登上了辽宁省技能大赛的领奖台;2人荣获“工人技师”、“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职业资格和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秀双同志始终将学校和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再苦再累,她都以乐观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对待她的学生、她的工作和她心爱的职教事业!多年来,杨秀双同志在完成自身繁重的教学任务和指导训练任务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学院的专业建设。在学院“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过程中,杨秀双同志作为电气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她从来完整地度过一个节假日,每天加班加点几乎只休息5、6个小时,积极筹划并推进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同她的专业建设团队一起改革创新教学方式和育人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倡导并强力推进校企合作、校企共育和校企文化的深度融合,为企业和学院提供技术服务、开发教学产品,为学院的专业建设、示范校建设和教学改革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杨秀双同志深知职业教育教学与企业密不可分,因此,多年来她经常利用假期时间深入企业,承担任企业技术人员的任务作,进行技术开发与研究工作,同时把学生带到企业接受实践的锻炼。实施示范校建设以来,她带领学生深入企业,承担了企业进行机床设备改造的服务项目,为企业进行机床设备改造近20台套。近年来,她还同企业技术人员一起开发了“开关电源”、“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教学产品,并将这两项教学产品的专业知识点、技能点分解为教学任务,撰写了相关的教学文件,并完了成教学产品教学资源库建设。这两项教学产品的开发,不仅提高了教学效果,同时与企业密切合作,进行产品推销,为学校节约了办学成本,破解了一体化教学实训成本高的难题。


    杨秀双同志常说,爱洒桃李、英才辈出,就是对她所从事的教师职业的最高礼赞,她为自己能从事这种播洒知识、传承文明、继往开来的职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从教20年来,杨秀双同志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知识和汗水培桃育李、改革创新,为自己的职教生涯、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为职业教育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谱写出了一首永远没有休止符的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