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吉林女子学校付建玲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0



付建玲:真情铺就成功路 大爱无言铸师魂



    有一种无畏的意志叫坚强,有一种无私的境界叫奉献,有一种无言的收获叫感动。付建玲就是这样一个坚强到叫人震撼,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同时也收获着无限感动的人。


    一、人文关怀融师道,潜心执教硕果丰


    付建玲,中共党员,高级讲师,一九九0年大学本科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后经不断学习深造取得研究生资格,现任吉林女子学校教学副校长。


    对于敬业的教师来讲,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从参加工作伊始,她注定就是一位甘于奉献、肯于钻研的优秀教师:她勤学善思,旁征博引,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她坚持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高质量的完成授课任务;她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每节课前进行学生技能训练。多年来,她所指导的专业代表队曾在省级职业学校专业技能大赛中一举夺得了九项一等奖的好成绩,囊括全部冠军。天道酬勤,由于出色的表现,她先后被授予吉林市“百名优秀青年教师”、吉林市“全天候”优秀任课教师、吉林省“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教师职业的崇高,就在于其身上体现的那种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做为班主任,付建玲学积极探索班级管理的新途径。她坚信,没有理想的教师,不可能走多远,没有理想的教育,更不可能做长久。她管理的理念是:让班级成为学生享受成长快乐的理想乐园。她坚持赏识教育,以平等、尊重的态度,不断完善学生的人格。她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她爱生如子,针对职业学校学生单亲家庭多、留守学生多的特点,有的放矢的对学生开展情感教育。通过百余次的家庭访问,得到了家长与学生的信任,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得到了完美的契合。她感受着学生的拼搏,陶醉着学生的进步,并用一腔热忱诠释着对教师职业的忠诚和热爱。她被评为吉林市“师德先进工作者”和吉林省“师德模范”。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用语言来播种,用粉笔来耕耘,用汗水来浇灌,用心血来滋润,换来了同行们对她的尊敬,换来了学生们对她的挚爱。


    二、精益求精促管理,锐意改革谱新篇


    付建玲在业内无疑是领军人物,现在的她主管全校的教学工作,然而,浮躁之气在她身上很难看到,朴实的言语中透着睿智,果断的行事中带着自信,亲切的微笑中露出真诚。她的成长过程虽然艰辛,但是一路走来却是充满鲜花和掌声。


    一九九七年,付建玲担任学校教研室主任。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教研室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的先进科室。她带领专业课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和企业实践,打造出一支优秀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她没有止步,带领着这个优秀的团队,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新途径。


    二00一年,她出任教务科科长。工作中她率先垂范,求真务实,既是校领导的得力助手,又是深谙教育教学的高手。她号召全体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每学期都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通过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教师示范课、教学研究课、教师演讲比赛、教师智力竞赛等活动,提高了教师的育人水平,丰富了教师的人文精神。她大力主张“以人为本”“青胜于蓝”,十分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从思想和业务上关注他们的成长。她口传心授的徒弟中,目前有近五十名青年教师已成为省、市、学校的教育教学骨干。


    教育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创新。借助国家示范校建设的平台,她不断探索教学与企业深度融合的新方法。根据现实需求组织教师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教学标准进行修订,结合学生和专业特点对国家指定教材内容进行调适,组织专业教师去校外实习基地开展培训和实践活动,她深知技能立身的道理,坚持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强化,在各级各类的技能大赛中捷报频传。她主抓的实践活动课,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勤勉的工作作风,卓越的管理水平,使她被评为“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吉林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并摘取了“吉林市优秀教师标兵”的桂冠。


    三、孜孜不倦为追求,亦师亦范显魅力


    生活是一面镜子,它折射出的不仅是物质世界,更多的是人性的光辉。工作中,在付建玲的脸上几乎看不到忧愁,在她的嘴里几乎听不到抱怨,她留给人的印象永远都是阳光。她勤勉的工作着,坚强和淡定是她突出的品质,高尚的精神追求,总能赋予人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工作动力,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这样美丽的生命,生活在充实的精神世界里,让人感到了她的非凡魅力!在付建玲的心中反复回荡着这样的声音:以冷静的态度看待自己的工作环境,做一个心态平和的人;以设身处地的心境处理自己的工作关系,做一个易于合作共事的人;以尽职尽责的态度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做一个爱岗敬业的人;以三省吾身的修养反思自己的成败得失,做一个不断进取的人。


    25年的时间转眼而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她却是年年都在寻找,时时都在体验,保持年轻的心态,肩挑着责任的重担,以博大胸怀播洒爱心,勇敢地前进,无悔地践行,不断发现自己幸福的基点,找到每一次出发的里程。付建玲,以职教人的名义,续写着一段属于职业教育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