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陶艳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0



陶艳:朴实坚毅韬光养晦,低调内敛水到渠成



    朴实坚毅,她实现了从企业一名优秀研发工程师到学校一名杰出双师型教师的华丽转身;勤奋踏实,她主讲的课程立项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她负责的专业被评为湖南省精品专业;严谨创新,她在课题、专利、论文、教材等科研领域硕果累累……她,就是全国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获得者,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负责人——陶艳老师。


    一、朴实坚毅,华丽转身


    为了儿时的梦想,2008年,原本在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从事了6年机车微机控制系统研发工作的陶艳,毅然放弃了收入丰厚的企业工作,调到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教师。从设计师到教师,工作对象变了,工作需求的专业知识面也大大变宽了,个人的“内存”急需更新。


    为此,陶艳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教学中。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经常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虚心求教。上课之前,她除了手写一份详细的教案讲稿之外,还会查找大量的专业资料和素材,制作生动丰富的PPT课件。“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每次上课的第一句话要说什么,以什么方式引入新课,我都会仔细想好并把它写在讲稿里。”上完课之后,她还会根据上课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反馈再次修改完善自己的教案讲稿,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为了学习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陶艳以优异的英语成绩获得赴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进修交流的机会。在德国学习交流的三个月时间里,她深刻理解了德国双元制教育的内涵,坚定了专业教学改革的信心。她充分感受到了德国教师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和开放多元的授课方式,大开了眼界。回国之后,她立刻学以致用,针对专业核心课程如火如荼地做起了教学改革,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融入其中。


    为了让自己“变身”为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能型教师,她如同舞台上“入戏”的演员,全身心投入培训实习,跟学生一起下企业拜师学艺。从车辆装配工到车辆调试员,从地铁学习司机到车辆检修工……2010年,她顺利拿到了高级高低压电器装配工的职业资格证和维修电工考评员证;2013年,她顺利拿到了高级工程师证,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师。


    二、勤奋执着,教改领先


    作为专业负责人,陶艳带领着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团队从专业调研到课程改革;从资源开发到实训基地建设;从校企合作到订单班培养;从技能培训到顶岗实习……探索的路上留下了无数个不眠之夜!2013年,她负责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被评为湖南省精品专业;该专业的实训基地,被教育部确定为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师资培训点! 


    20144月,她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比赛。但就在比赛前夕,她的孩子突患肺炎住进了医院。除了照顾孩子,她还不能耽误了上课。每天在结束医院与学校两点一线的忙碌以后,她还拖着疲惫的身躯继续修改说专业比赛的PPT。家人看着实在心疼,劝她放弃比赛。但她却没有这样做。“时间是挤出来的,付出才会有收获。我一定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这次比赛中,她最终以90.2的高分获得了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作为专任教师,她始终走在教学改革的前列,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她紧跟高职教育发展的新动态,新形势,积极推行工学结合的课程教学改革,并结合信息化教学手段,成功建成了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电力机车检修》,并上线爱课程网;1门省级MOOC课程——《电客列车的操纵》,已上线职教新干线空间。


    她还花大量的业余时间做了3门专业课程的教学资源,并借助职教新干线空间实现了资源共享。她的空间被评为我院“优秀空间”。在湖南省基于空间的教学方式方法应用比赛中,她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一等奖!


    三、严谨创新,科研拔尖


    她惜时如金,刻苦专研,勇于创新,积极参与各项科研工作,在学院年度科研工作量的统计中总是名列前茅。她先后主持各级纵向课题4项,主持横向课题2项,主要参与各类课题9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即将授权;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其中在EI检索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4篇;主编5本公开出版教材,其中2本为规划教材。


    她广泛开展技术服务,先后为株洲中坚铁路实业有限公司、北京鹏发欣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发机车电量传感器测试台、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等设备;她与企业合作开发的限流可调保护器节能效果显著,获湖南省教育系统女职工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


    2014年,经过逐级推荐审核、评审委员会评审和网上公示,陶艳顺利当选株洲市首批核心专家。


    四、谦虚温和,低调内敛


    虽然获得了很多奖励和荣誉称号,但陶艳脸上却看不到一丝骄傲自满和过度喜悦。在同事面前,她一如既往的谦虚;在学生眼里,她还是那么温和;在朋友圈中,她也表现低调。她只是踏踏实实做事,继续默默耕耘在职业教育的田野上,用勤奋和执着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念。


    她的教育实践,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句话的分量;她的求索历程,为我们树立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