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四川宜宾柳加职业中学蒋道林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10



蒋道林:扎根农村职教的耕耘者

    他1968年7月出生,1988年毕业于柳加职业中学农学专业,1992年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他出身农家,求学农学,与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身患癌症,仍情系学校和学生,毅然要求回到三尺讲台。他原本已到条件优越的城市工作,却坚持要回到农村和孩子们在一起。他的执着追求是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把自己所学的农学专业知识无私地传授给学生,为振兴农村职教和农村经济,服务“三农”尽自己微薄之力。他,就是四川省宜宾县柳加职业中学校特级教师、“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获得者蒋道林。


    一、他的执着是做一名称职的农学职教工作者


    1992年7月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回到母校柳加职中任教。2010年他到宜宾县教育局上挂锻炼,一年半后局领导要求他留下继续工作,他毅然放弃这个到城里工作的大好机会,他说回到乡村和学生在一起是他的执着。20多年来,他坚持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他坚持“以人为本,精心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能力”的教学宗旨,他率先垂范,引领全校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以抓好“科研兴教,科研兴校”为先导,努力实现教育教学高质量、管理高效率、高水平,打造好农村职教的一面旗帜。因为工作成绩显著,多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先后获得过“宜宾县第四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创建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校先进个人”、县教育系统第二批“优秀人才示范岗”、“宜宾市首届名师”、“宜宾县第六批拔尖人才”、“一星级班主任”、“特级教师”、“县级名师”等荣誉称号。


    二、爱生如子是他教育工作的真实写照


    对待学生像自己的子女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从实际出发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困难,他在自己经济拮据的情况下,还经常资助家庭贫困学生,教育他们人穷,但志不能穷。在20多年的工作中,他共担任了八届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他大胆探索班级管理工作,承担的县级教研课题“班级全面质量管理”的研究已于2004年12月圆满结题。特别注重班级整体素质的提高,特别关爱学生,尤其是后进学生,注重用“心”转化他们,同时还特别注重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的培养。他所带的班级具有科学而独到的管理方法,对学生循循善诱,耐心细致的教育。进校时学生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但经过他的引导、教育、管理,历届班级都班风正,学风浓,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强,在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中多次获奖,他也多次获优秀班主任称号。 


    三、教学精益求精,理论、实践教学成绩显著


    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先后担任过农学、旅游、机械、财会等专业学科的教学。在所教学科中,不管是本行,还是兼任其它专业课程,都虚心学习和认真请教,而且刻苦钻研,力求精益求精,让学生乐学愿学。在教学中他非常注重德育教育和学生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和课堂效率的提高,每学期均优质地完成教学任务,成效显著,学生评价均为“优秀”, 多次获县、市级教学奖或技能指导奖。在教学之余,他通过自身的勤学苦练,考取了“高级餐厅服务员”等级证书和通过了“中、初级餐饮服务员考评员”的考核,成为一名中、初级餐厅服务员的优秀考评员,多次获“技能鉴定先进个人”称号。

  

    除担任教育教学任务外,2004年,他主动承担了学校的种植和养殖基地的管理任务,经常和学生一起在基地上洒流汗水,研究讨论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把原来的一片红土地,发展成今天的丰硕园,成为农学专业学生实习的乐园,成为振兴当地经济的示范园。


    四、借教育科研之手、重建知识体系、不断完善和超越自己


    他坚信“教师不是一桶水而是一条永不干涸的清泉,教师不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是点燃学生心灵希望之光的火把”。为了达到更高的境界,他积极参加或组织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和主动承担课题研究。


    自2002年以来,他一直承担着“宜宾市中等职业教育种植(养殖)专业中心教研组组长”、 “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农学专业中心教研组成员”、 “宜宾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暨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专家审查委员会学科(专业)评议组成员”等职务。在这些教研学术活动中,工作积极主动,开拓进取,认真负责,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及创业能力的培养。多次参与职校学生对口升学考试考纲的讨论和编写工作,同时还参与了《中等职业学校高考与毕业会考复习指导丛书-农学》和高中二年级《与美德同行》一书的编写工作。

他承担的国家、省、市、县各级教研课题的主研工作。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大胆探索,有益尝试,而且不断总结经验,教研成果显著。本人主研的县级教研课题《中等职校班级全面质量管理》获县教研成果二等奖,总体负责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欠发达地区分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难点与对策研究”之子课题-“欠发达地区职业高中‘工学结合 零学费上学’办学模式研究”获县、市教研成果一等奖,省教研成果二等奖,主研的《整合农学书本知识  实施项目实践教学》获县教研成果一等奖。他撰写的教研文章多次获奖或发表,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已有一个为解决教学实际和学校发展的科研团队。


    五、身患癌症,仍情系学校和学生


    蒋道林同志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长期承担着学校的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学生技能训练和鉴定及种养实习基地指导管理等工作。2012年11月,上天给蒋道林同志开了一个大玩笑,一次偶然体检发现他患了结肠癌(中晚期),他仍然保持乐观心态,并且在病床上他还通过手机关心指导学生,鼓励学生好好学习。手术3个月后他就同病前一样上班了,而且还要忍耐六个疗程化疗的痛苦,按理说,他可以请假休息,但蒋道林同志一边做着化疗一边投入工作,同事们都劝他好好休息,但他笑着说:“学校和学生需要我,我和学生在一起我会更开心,我这点病苦不算什么”。


   六、关心指导年轻教师的成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自担任中学一级教师以来,就一直担负着我校年轻教师的指导和培养工作。他把自己在教育教学中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给青年教师,经常和他们一起探讨研究教育教学中遇到的个案,指导他们撰写教研论文和新闻稿件,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和宣传学校的办学成果。他先后指导的谭仁奎、邓家英、刘国堰、代泽海、韩宇驰、袁 玲等新教师现已是学校的教育教学骨干。同时他还利用教科室主任的身份积极组织和带领全校教师搞校本教研,成功创办了柳加职中《教研苑》校刊,为全校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使我校的教研工作又上了个新台阶,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  

 

    二十多个的寒暑、二十多年的农村职教风雨历程,筑就了他献身职教的坚毅执着品格,以高尚的师德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以精湛的教学技巧受到学生的欢迎,以谦虚进取的态度在职教科研和学术研讨上迈开了可喜的一步。


    他的教育名言是:收获后还需继续勤奋耕耘  才会获得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