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校长

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洪江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08


马洪江: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做领路人难,做一所民族地区高等院校的领路人更难,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更是难上加难。地处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全国羌族主要聚居区的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有这样一位领路人——马洪江教授。作为一所民族地区高校的领路人,他始终将“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计得失,忘我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克服重重困难,推动了学校的跨越发展。

    一、牢记责任,穿越生死,历经磨难终不悔

    阿坝师专是汶川特大地震震中唯一的一所高校。在那场震惊世界的8级特大地震中,学校损毁严重。震后,马洪江同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阿师人是什么样的人?阿师人就是不懈奋斗、不断拼搏、永不认输的人。我们的阿师精神,就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就是不断探索与创新的精神。有了这样的信念和精神,任何事都难不倒我们。” 这是他对阿坝师专办学历程和学校精神的精辟总结,也是他作为大学校长的真实写照。

    地震是毁灭破坏,也是淬炼升华。作为阿坝师专的校长,马洪江同志牢记责任,不畏生死,没有辜负上级领导和全校师生的信任。20084月,他被抽调到马尔康县省委藏区维稳工作组工作。震后第二天,他就从马尔康赶往汶川,历经九死一生,徒步90余公里,在救援部队到达之前抵达学校,庚即带领师生开展抗震自救、转移安置和异地复课工作,学校后来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房子毁了,精神还在。震后,马洪江同志高瞻远瞩,一边筹措资金、异地复课,一边为新校选址、灾后重建。震后刚刚二十来天,他就迅速启动新校选址工作,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多次勘察,将新校址确定在汶川县水磨镇,得到领导、师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同。的组织和领导下,学校在完成地勘、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后,短短14个月时间内即完成施工建设任务,夺取了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被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扎根地方,情系藏羌,民族职教谱新篇

    阿坝师专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唯一一所普通高等院校,肩负着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血、输血的历史使命。如何使学校的发展与地方的发展紧密结合,是摆在阿师人面前的现实问题。

    马洪江同志上任以来,异常注重校地结合,将服务地方、抓好职业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持之以恒,凭着点滴从我、身先士卒的奋勇直前,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在科学研究、教师教育和人才培训等方面与地方开展多项合作,成果丰硕。近五年来,学校承担的省部级、厅级和校级科研课题中,与州内直接相关的占到了60%以上。其中,马洪江同志带领的“网络及智能化信息处理”科研团队结合地方实际,深入开展了面向云计算的旅游信息化以及智慧旅游研究。目前,该团队共发表论文40余篇,20余篇被SCIEI检索,出版《开元魅力—面向Web开源技术整合开发与实战应用》等4部著作,申请发明专利和软件登记共计30余件,其中“旅游云平台的关键方法及技术研究”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学校专门成立了服务地方合作处,专职开展服务地方系列工作。近年来,学校与阿坝州、都江堰市、邛崃市、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等地建立了教师教育实验区,探索应用型师资的培养模式;与阿坝州建立了教师教育培训、旅游人才培训、基层干部培训等合作机制,助力区域人才提档升级;主动对学校所在地的中学、小学、幼儿园进行托管,实现优势教育资源的互利分享。

    三、破旧立新,百炼成钢,实现跨越创本科

    马洪江同志是200510月通过公招来到阿坝师专的。此前,他在德阳市旌阳区任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带着对藏羌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来到阿坝师专。由于历史原因,当时的阿坝师专人心涣散、没有生机,与兄弟高校有着较大的差距。

    不破不立,从头开始,使阿坝师专得到跨越提升,全面发展。作风硬则班子强,班子强则学校兴。马洪江同志的到来,和班子成员一道,开启了学校改革创新的步伐。10年来,学校戮力同心,在先后遭受2007年的泥石流、山体垮塌,以及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的巨大灾难的逆境中,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一手抓内涵建设、教学改革,终于百炼而成钢。

    2005年以来,学校无论是在硬件设施还是在软件实力上都有了起跳性的发展。校园面积从不足300亩到现在的1024亩,建筑面积从11万平方米到现在的22万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从不足2 000万元到现在的 8 000余万元,馆藏图书从不足40万册到现在的近百万册,专任教师从不足150人到现在的405人,从没有正高职称教师到现在正高职称教师近40人、副高120人,从仅有几个研究生学历教师到现在硕士、博士学历教师246人,学校教师科研论文从不足200篇到现在的2 200余篇,省厅级及以上课题从几乎没有到现在的近200项。目前,学校各项指标都达到了本科院校设置标准,为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华秋实,辛勤耕耘正十载。作为一所民族地区高等院校的领路人,马洪江同志以身作则、勇于创新,为阿坝师专的跨越发展废寝忘食,为藏羌民族地区高等教育事业的飞跃发展殚精竭虑。目前,全校师生正在他的带领下,继续发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阿师精神,为建成本科学院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