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校长

西宁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杨守林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08


殚精竭虑育英才情系职教惠民生 

一个好校长往往能带出一所好学校,一所好学校自然有一个好校长。西宁卫生职业技术学校的崛起,是因为这所学校有一个敢于创新、不断探索、矢志实践的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杨守林同志。他以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发展战略以及亲和的人格魅力,与同事们一道,使这所地处大西北普普通通的中等职业学校在短短的几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青海高原上一颗冉冉升起的职教明星。

一、以人为本,德育为先

科学的决策来源于正确的思想理念,杨校长的教育理念直接影响学校的教育发展。他毕业于青海大学临床医学专业,30多年的风雨人生,练就了他刚正不阿、不屈不挠的坚毅性格和积极进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他勤于调研,善于总结,学校工作第一线的实践经历,使他形成了系统的德育理念,积累了丰富的德育工作经验,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德育教育管理体系。学生入校后,将德育教育工作放在第一位,首先教育他们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回报社会;二是充分调动德育工作力量,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建立班主任与家长定期联系沟通制度,形成合力,突出效果;三是倡导“读千古美文,做阳光青年”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亲近传统文化,获取大智慧。“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已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有效载体,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特色。四是充分尊重学生合法权益,营造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形成举止文明、友爱礼貌、乐学创新、和谐融洽的优良校风。

根据学校专业特色和性质,为了使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满足企业和时代的要求,他倡导以“大医精诚”为校训,激励师生博学医术,恪守医德,将祖国博大精深的医学文化融合在特色鲜明的专业文化和先进的企业文化中。在他的指导下,学校充分运用校企合作的平台,引入企业文化,创建校企互动的职业道德教育格局。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学生增强了对职业道德的理解和认同,从而逐步形成职业道德的自我选择、自我养成、自我完善的良性发展态势。学生职业道德水平提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连续多年保持98%以上的高就业率。

二、重视师资,优化队伍建设

他常说,要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关键是师资队伍的提升和稳定。然而,他上任校长后的第一道难题,就是教师编制少、师资队伍极不稳定。在校学生4 000多名,而在编教师只有86名,师生比例严重失调。为此他多次通过各种渠道呼吁增加教师编制,他殚精竭虑,然而即便费尽心思,可是学校教师的编制问题至今都未解决。他在多次呼吁无望的情况下,他倡导“校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在编与聘用结合、引进与培养结合”的队伍建设思路,并且在师资培养过程中以“铸师魂、重知识、强技能、提内涵、优课堂”为工作重点,建立了以“双师”素质教师培养为核心的师资队伍培养长效机制,通过引进、培训、招聘、从医院聘请兼职教师等方式建成了一支素质优良、教育理念新、改革意识强、能够熟练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优良师资队伍。现如今学校现有专兼职教师234人,“双师型”教师95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的81%。并且每年学校与医院密切合作,聘请临床医生和护理人才来学校兼职授课,实现了医学教育和临床实践的零距离对接。在教师培训培养方面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近三年来参加国外培训教师2人,参加国家、省、市培训教师达518人次。

三、拓展专业,创新培养模式

学校在发展中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素质为核心,以技能训练为重点”的教学改革思路,构建了护理、中医、药剂、农村医学、中草药种植5个专业群。根据不同专业和岗位需求,学校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教学模式,做到一个专业一个模式。他要求教师不断加强专业的教研、教改,在教学中,以培养基础理论扎实、技能强的服务型人才为导向,突出品德教育,凸显技能教育。在他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学校利用多媒体、实训基地等雄厚设备的优势,多次举办了知识大赛和技能大赛等活动。这些活动为提高学生技能操作能力和学生们的综合能力,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培养技能型、实用型的医学人才打好了坚实的基础。由于专业特色明显,学生成绩突出,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为青海农村牧区和城市社区医疗服务提供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

四、产教结合,服务农村经济发展

2003年开始,在他的亲自带领下组建了中草药种植科研团队,致力于中草药的种植和研究。经过10年的努力,开发了适合青海地域种植的当归、黄芪、大黄等优质中草药品种,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效益。学校中草药种植专业成为支持当地农村经济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在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机械采收、加工储藏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全省种植业结构调整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推广药材种植,造福一方百姓是他的心愿。由于药材种苗价格贵,农民群众缺少资金投资,又担心亏本,推广难度较大。为了鼓励农民种植中药材,解除农民群众思想顾虑,2013年春他将自己家的房子卖掉,拿出现金为多巴镇加拉山村、拦隆口镇尼玛隆村的120户村民垫资采购中药材种苗。同事们得知后,都说他是个傻校长,一旦农民种植不当,遇到天灾人祸,种植失败了,垫付的钱打了水漂怎么办?他的妻子更是埋怨丈夫心里只顾学校、只顾工作,心里没有这个家。然而,当妻子看到丈夫披星戴月,满脸尘土,拖着疲劳的身躯回家时,也就没有了埋怨,更多了一份心疼和理解。因为,他心里装的是农民群众,是一个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心里装的是一个“大家”。

2013年学校承担了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遴选项目“青海高原中藏药规范种植技术培训项目”。两年来,他和他的团队深入到湟中、互助两县17个乡镇的贫困山村,悉心传授中草药规范种植技术,培训农民工2 700多名。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收获中药材时120户村民种植的中药材每亩净收入都在3 000元以上,实现产值400多万元,在县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尼玛隆村民汪制全,当年种植黄芪4.6亩,经过精心管理,每亩净收6 234元,收益2.9万元。一传十,十传百,群众种植中药材的热情被点燃。如今,种植中药材的农户覆盖学校周边四个县,种植面积达到了近三万亩。种植中药材由“叫我种”已形成了“我要种”的态势。

为了解决药材的销路问题,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在他的努力下,学校与浙江振德医药公司达成共建中药材加工厂的协议,通过校企合作,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今年学校与公司收购中药材,就药材晾晒、整理解决了多巴康川地区失地农民120多人的就业问题。学校中医、药剂、中草药种植专业的学生在这里通过勤工俭学,增长才干,毕业的学生,还可吸纳就业,教学相长,实现双赢。

五、率先垂范、以德修身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党员,他始终注意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用自己的言行为师生做出了表率。他的工作日程中,没有节日、没有假期,只有学校的工作、学校的发展。他克已奉公,从不利用自己的职权谋私利。在他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作风民主、决策科学、勤政廉洁。近年学校上亿元的改造项目,所有领导一尘不染。校党支部和行政班子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

如今在校学生人数已攀升至4 200多人,学生就业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8%以上。学校先后被授予 “西宁市平安校园”、“青海省绿色学校”、“青海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第三批立项学校等荣誉称号。

殚精竭虑育英才,风云际会写华章。杨守林校长带领的西宁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在纷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青藏高原卫生职教中一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