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校长

安徽合肥服装学校王源峥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08


王源峥:一个好校长造就一所好学校

    人们常说:一个好校长造就一所好学校,这句话在安徽合肥服装学校校长王源峥同志的身上得到了最生动的验证。

    2003年的合肥服装学校正处于发展中的最低谷:校办企业负担沉重,外债高达100多万,办学资金严重匮乏;职高招生每年不足百人,收入寥寥;教师缺编20多人,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教学设施、实习实训设备严重老化;教职工人心涣散,观望等待。合肥市教育局党组决定调整服装学校领导班子,可是,面对方方面面的棘手问题,谁愿受命于危难之间?谁又能担此重任?市教育局党组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选调合肥金融学校党支部书记王源峥同志任服装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一纸调令,王源峥同志割舍下对工作了二十余年的金融学校的留念之情,将个人的困难扔在一边,服从组织安排,毅然挑起振兴服装学校的重担,可谓是奉命于危难之间。

    一、贯彻方针 科学发展

    作为一位曾经从基层普通教师提拔到领导岗位的学校领路人,王源峥校长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任伊始,面对学校当时的重重困境,王校长既没有畏惧动摇,更没有急功冒进,凭着他多年的管理经验,认为要从根本上摆脱困境,首先必须找到治疗痼疾的良方。为此,他带领领导班子深入到广大教职工之中,从学校的各个层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发动教职工广泛讨论以统一思想认识,通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以他的远见卓识,高屋建瓴,确立了“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新型职校、实现集团办学、争创国家重点”的办学目标和“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企业满意,让社会满意”的办学宗旨,弘扬“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并以领导班子名义,向教职工作出庄重承诺:力争三年打个翻身仗,实现在校生规模翻一番,学校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承诺既已作出,付出的是更加艰辛的努力。他多管齐下,一方面发动思想宣传攻势,扭转职工观念,振奋职工精神;一方面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同时抓住机遇,寻找突破口;他高瞻远瞩,亲自主持制定《学校发展五年规划》、《校园建设总体规划》、《校园绿化整体规划》、《现代教育技术工程规划》,这些具有前瞻性、实用性的规划,为学校建设节省了时间、节约了经费,促进了学校的科学发展。

    从此,教职工看到更多的是王校长匆忙的脚步、繁忙的身影和一双经常充满血丝的眼睛!到任数年来,王校长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真正休息过!同事们不会忘记:2004年暑假,王校长一手拎着装满各种材料的沉甸甸的公文包,一手拎着装满药水的药瓶,每天奔波于所居住的金融学校和所工作的服装学校之间,路途单程一个小时,没有休息一天!

    过度的劳累,超负荷的运转,他的身体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和调整,在20039月份的一次校会上,王校长在给学生做完报告后,晕倒在讲桌旁!同事们要送他去医院,他却坚决反对,只回家休息半天又回校工作。200610月,他再次因操劳过度不得不住进医院,可是短暂治疗还未痊愈,又偷跑回学校,因为他担心一到医院住下来,学校的工作怎么办!有那么多的工作在等着他,学校的发展耽误不得呀!

    常年带病坚持工作,妻子责怪他,孩子埋怨他!可是王校长却一如既往地忠实履行一个校长的职责,保持人格的崇高。他常说:为政者,廉洁奉公;授业者,为人师表;行医者,救死扶伤;这是份内的事。

    朴实的话语,务实的作风,赢得了教职工的信赖!到任不到半年,学校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当年暑期招生80%以上的教职工积极参与,实现招生526人,创服装学校招生史上奇迹!第二年,王校长率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再接再厉,全力奋战,又创佳绩,招生884人,第三年,招生1099人,使在校生达到2509人,实现了在校生规模连续翻番的目标!

    二、创新理念 特色办学

    学生招进来了,办学规模扩大了,如何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将合格的毕业生送到工厂,让企业满意,让社会满意,成为王校长思考的又一重大命题。为此,王校长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率领有关人员,南下北上,广泛地与企业联系,考察市场,跟踪调查毕业生实习就业情况,加强实习指导工作。并根据考察见闻和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办学模式,启动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加大实践技能训练,充分利用电动平车实训机房,合理安排课外活动和周六时间,给学生提供足够的动手实践机会,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作为教学研究的专家,王校长深知“软实力”对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必须勇于开拓进取,大胆改革创新,走特色发展之路,他基于对教育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功能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创造性提出“让个性选择教育”的办学理念并付诸实践,坚持以人为本,面向不同层次的教育对象,依据学生的个性特征,围绕市场变化和行业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改革课程结构和教学方法,充分调动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积极尝试实行灵活、开放的办学机制,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多层次、多规格、多形式的办学格局,采取“长班与短班”、“职前与职后”、“自办与联办”相结合的多种办学形式,实行弹性学制,让学生有多种选择。

    他坚持立德树人,在长期的德育实践和德育研究基础上,终于发展形成了与职业学校学生个性特征和职业教育特点相适应的“两全德育”模式。他从理论分析和经验总结两个方面,提炼出了“两全德育”模式就是遵循中职学生道德认知规律,面向全体学生构建学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家庭、社会相互配合的全员育人的德育网络体系;以行动教育和职业发展为载体,促进学生自我约束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的养成;以德育考核为手段,以德育科研为支撑的道德教育模式。王校长在服装学校这块教育改革的实验园地里,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两全德育”模式改革,促进学生既成人又成才。

    他大力倡导科研兴校之风,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和课题研究二十余年,积极组织教师进行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亲自主持和承担国家“九五”课题“面向21世纪职业教育整体教学改革方案研究”和国家级课题“服装专业实习实训标准研究”、省级课题“同步摄放及多媒体教学系统在中职服装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市级“八五”课题“中学物理教法改革实验研究”等项目。他坚持深入课堂,深入教研组,深入企业调研,撰写数十篇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文章,并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种学术会议和刊物上发表,主编《实践·探索·创新》一书,由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近20万字的《王源峥教育札记》收入该书。在王校长的引领下,学校教学研究蔚然成风,每年,教职工撰写论文、制作课件80余篇(件),获得各种表彰奖励(含辅导学生获奖)100多人次。编写校本教材三本,出版论文集四本,学生在全国、全省技能大赛和文明风采大赛中成绩斐然,多次受到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嘉奖。王源峥同志担任校长期间,在为学生服务、为教职工服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深受全校师生拥护,他本人和学校在安徽省乃至全国享有良好的办学声誉及影响力。

    不懈的求索和辛勤的耕耘得到的是先进的理念和鲜明的特色,现在学校已形成了“办学模式层次化,办学机制市场化,办学主体多元化”的职业教育社会化办学特色、“全员就业,对口安置,升学有路,出国有门”的就业保障特色、“德为首,能为主,创为本”的教育教学特色、“善于学习、勤于研究、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教科研特色和“以特色文化引领人、以专业文化塑造人、以企业文化熏陶人”的校园文化特色。学校先后荣获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安徽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安徽省德育与校园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花园式单位、合肥市文明单位等百余项荣誉称号。他本人荣获全国杰出德育工作者、安徽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安徽省优秀校长、合肥市先进个人等称号。

    三、廉洁自律 带好队伍

    人们常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作为学校的党政负责人,王校长始终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是以高标准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廉洁自律的标兵。他尤其注重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入中层干部竞聘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教育、监督、制约的反腐败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开拓创新、作风顽强、团结务实、管理科学的管理干部队伍。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党建教育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始终具有先进性、模范性和战斗性的党员队伍。三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全面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和学校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实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实施“引进一批、调进一批、培养一批”的人才发展战略,开展“名师工程”和“青年教师成长工程”,努力建设一支思想过硬、师德高尚、知识渊博、技能达标、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作为学校的“当家人”,王校长在狠抓制度管理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营造“压力与希望并存,情感与制度共融”的和谐校园。他关注师生的生活和工作,尤其是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设立教职工培训、进修专项资金,创建“学习型学校”,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创新能力。他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和教育专项经费,兴建学生食堂、图书综合楼,翻修田径运动场,加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同时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资金主要用于改善和提高师生生活、学生食宿和学校发展上。

    “天道酬勤”,一份汗水,一份收获。短短的十年时间,服装学校的变化,让每一个了解它过去的人为之赞叹,也让每一个刚认识它的人赏心悦目。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教职工精神焕发、校容校貌日新月异、办学声誉日益提高,整个学校呈现一派勃勃生机。王校长正以他宽广豁达的胸襟、开拓进取的信念、无私奉献的精神率领他的班子锁定“省会城市艺术教育的代表、大湖名城综合教育的典范、科教城区教育改革的先驱、高教基地对外交流的窗口”这一新的办学目标带领服装学校这艘大船在职业教育的海洋里拔锚起航、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