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侯建军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08


侯建军:扎根职教园地,潜心探索的执著追梦人

侯建军,男,汉族,197312月出生,湖南株洲人,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现任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科研规划处处长、重点项目办主任和高职教育研究所所长,曾荣获“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记市级二等功2次。

一、一位以德学并重、脚踏实地的教师党员

“在学校工作中,无论我的职务、岗位如何变化,我将时刻铭记着自己首先是一位教师,首要职责在于教书育人……”,这是侯建军老师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对教师职业的深刻理解,更是他铭记在心、永不放弃的人生追求。他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有他18年的职教工作历程为证。自从他走上教师岗位至今,无论是作为一线教师,还是作为管理干部,他一直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以德立身,以学为重,德学并重,德技共进。

侯建军老师于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他在工作中服从大局,勇挑重担,廉洁奉公,以身作则。该同志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既教书又育人。工作以来一直在教学一线担任《高等数学》、《色彩心理学》等课程教学任务,认真钻研教材并备好每堂课,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高职学生实际,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授课,注重启发诱导,渗透情感教育和应用教育,关注学生学习兴趣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注重在思想、生活上进行关心和帮助学生,所教班级学生的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积极参加学校“思想导师”和后进生转化工作,深受学生尊重和欢迎,多次被评为“优秀思想导师”。

该同志坚持立足岗位,学以致用,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职业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主持省级以上课题(项目)3个,主要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项目)研究6个,主要参与编写教材2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牵头组织申报湖南省示范特色专业群1个、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2个,省级示范性职教集团、省级重点实习实训基地等重点项目16个;成功引入宝马汽车(BEST)项目、保时捷汽车(PEAP)项目、上海通用汽车(ASEP)项目、上海大众汽车(SCEP)项目、北京汽车(BSEP)项目、长安福特汽车(STWP)项目等校企合作项目6个。

二、一位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管理干部

侯建军老师先后担任过教科室主任、教务处处长、科研处处长等职务。在管理工作中,他坚持“管理要严、关心要诚、服务要优”的原则,不断探索新形势下职业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规律与特征,取得了一系列有实效、可推广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一是积极推进“五位一体、五元驱动”校企合作模式创新。为了破解地方性高职学院校企合作动力不足、途径不畅等难题,从2007年开始,侯建军老师以校企合作为主攻方向,探索构建“政府、行业、企业、教育公司和学校”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五元驱动”的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拓展“教育公司运作、职教集团联通、典型项目引领”的“三轴联动”校企合作运行途径,构建“专业设置共议、课程体系共定、师资队伍共培、实训基地共建、教育资源共享、培养过程共管、校企文化共融”的“七共”校企合作内容体系,形成了“地方性高职学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并于2013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汽车工程职院全面应用这一成果,吸引了一大批品牌企业深度参与学校办学,走出了一条地方高职学院实现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办学之路。

二是积极推进以“三元学分制”为核心的教学管理制度创新。为了适应职业院校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的需要,2003年以来,侯建军老师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探索建立一种具有高职特色的“三元学分制”,在全国高校学分制管理中独树一帜。经过多年研究,形成了“高职院校三元学分制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并于2009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汽车工程职院全面应用这一成果,推进了教学管理的全面变革,构建了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综合素质“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将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活动都纳入到课程管理的范畴,拓展了课程内涵和职教时空。

三是积极推进“以有效课堂为抓手、基于过程监控”和“以技能抽考为抓手、基于结果考评”相结合的教学评价机制创新。2006年以来,侯建军老师根据高职人才培养工作特点,探索构建了“以有效课堂为抓手、基于过程监控”和“以技能抽考为抓手、基于结果考评”的教学评价机制,并牵头制定方案组织实施。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建设研究”成果,2013年该成果获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汽车工程职院全面应用这一成果,于2009年全面启动“有效课堂”创建活动,促进了教风学风的好转;2012年学校联合行业企业开发了17个专业93门课程的技能抽考标准和题库,并于2013年上期在全省率先实施专业课程技能抽考,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提升。

献身职教亦风流。侯建军老师以他18年来在职教工作中的辛勤耕耘和默默付出,谱写了一曲当代教师扎根职教一线、坚守职教阵地、潜心职教探索、坚持职教理想的美好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