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北京市商业学校陈济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08


陈济:传递道德力量践行职业精神

    “献身职教,不是一句空话,要在实践中履行职责,才能检验人生的价值”。他就是立志职业教育,锐意改革,无怨无悔,甘做人梯,乐于奉献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获得者、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商业学校研究所高级讲师陈济同志。在长期的职业教育中,他以自己的努力践行了职教教师的敬业精神,践行了为国为民、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

    一、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做出表率

    在商校,陈济是有名的工作狂。对工作从无怨言,从不计较,把践行育人的理念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多年来,陈济对学生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他的德育课教学质量在学生测评中,一直排在全校的前列,成为最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教师之一。为了学生的成长,他勇挑重担,承担了全校人数最多、问题最多、情况最复杂的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在他所教过的学生中,许多在校期间成为了优秀学生骨干、三好学生,有的毕业后成为了企业骨干,还有的学生直接参加高考,进入到大学本科学习。

    陈济甘做青年教师的人梯,被称为老大哥。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感染其他教师,满腔热情帮助,悉心指导。在商校,从普通教师到系部主任,都得到过陈济的指导。

    二、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创新实践

    陈济虽然是普通教师,却被教师们成为专家。他始终站在改革的前沿,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不仅自己钻研,而且带领青年教师研究,攻克一个一个难关。创新了多门校本课程,编写了多本校本教材,培养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团结协作的教师团队。

    陈济针对当前中职教育中的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不足,率先建立了企业人员、专业教师和德育教师合作模式,共同攻关,开发出了《合作与创新能力训练》、《岗位职业道德行为养成》课程和教材,填补了我国岗位职业道德教育中的课程和教材的空白。为职业道德教育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在全国职业院校产生了广泛影响。

    陈济还是北京市中职德育教学改革的带头人。他主持了北京市职业院校德育课教师培训试点项目和班主任教师培训试点项目工作。创新专家伴随下的学、研、训一体的培训模式,通过学、思、讲、写、做、评,着力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训效果显著,得到了参加培训的教师的好评,并在全国得到推广。

    几年来,他先后主持实施了北京市科研课题《北京市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实践研究》、《北京市中职学校和谐校园建设实践研究》、《北京市中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实践研究》《北京市中职学校德育课信息化教学推进实践研究》等项目研究。

    三、立志职教,为国为民,做出贡献

    陈济出于对职教的热爱和责任感,承担了多项社会义务兼职工作。他是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校园文化建设研究会秘书长,科研工作委员会办学模式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中职校长联系会秘书处成员、北京市职教学会德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研究会秘书长等。陈济同志对工作认真负责,不仅得到了上级政府领导的认可,也得到了各职业院校同行的认可和好评。

    陈济作为教育部专家从始至终参加了全国一批示范校建设方案及任务书的复核组的工作,承担了全国示范校的培训与指导工作,主持了全国一批示范校建设学校的课题研究工作。多次代表学校针对示范校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培训指导工作。

    陈济在示范校建设的平台上,还积极投入到对全国各地区,尤其是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职业教育的志愿服务,无偿地提供培训,接待来自全国各职业院校的来访交流人员,使学校成为了全国职教领域的学习窗口,扩大了示范校建设在全国的影响力。

    陈济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20079月由中国职教学会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组织在天津召开的国际职业技术教育论坛,并在大会上发言,促进了与国际职业教育的交流,传播了中国职业教育的新理念,展示了中国职业教育新形象。


    四、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硕果累累

    引领全国德育课改革。积极参与教育部组织的德育课课程改革研究,作为副主编,他参加了《哲学与人生》的教学大纲的编制以及教材的编写,主持编写了《哲学与人生教学参考》、《哲学与人生学习指导》、《哲学与人生教学设计指导》等辅助教材。作为副主编还承担了《职业生涯规划》课新教材的研发编写工作。主持编写了《职业生涯规划教师参考》、《职业生涯规划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参考教案》。

    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为提高德育研究的水平做出了显著贡献。2006年陈济作为子课题主要负责人参与了中国职教学会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并获得中国职教学会2010年科学研究一等奖。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组织参与了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2011-2012年度课题研究,并获得一等奖。

    撰写研究论文。在《职业技术教育》2011年第5期发表《实践德育一体化教学模式探索——以北京市商业学校为例》。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年第5期发表《整合教学资源 实现节节有德育》。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2年第12期发表《读训一体的晨读实践探索——北京市商业学校晨读训练成果案例》。在中国教育报2006726日发表《改革课程模式提高德育实效》一文。多篇文章被收录到中国职教学会组织出版的成果集和其他著作中。

    陈济作为长期坚守职教德育一线的专家,学校、教师、企业、家长认可的教师楷模,已成为北京市中职德育发展的重要引领力量,成为全国职教德育科研、实践创新、课程教学、教师培训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