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余欣荣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08


余欣荣:职业艺术教育的探索者

余欣荣是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高级讲师,从事职教工作以来,她始终牢记女职中教师“育中华优秀女儿”的神圣使命,不断提升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对学生满腔热情、诲人不倦;对工作勇于探索、锐意创新;对知识充满渴求、学而不厌;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好评、同事的尊重和领导的信任。

爱岗敬业、笃学艺精。打铁还得自身硬,余欣荣将对职教工作的热爱化作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动力,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为教好书、育好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先后参加了重庆市“未来教育家”北师大培训、重庆市中职艺术市级骨干教师培训、重庆市书法高级人才培训、重庆市中职美术名师工作室研修;先后获书法九段等级证书、考取了服装职业资格证书四级定制工、区级简笔画等级考评员资格证书、被市教委认定为重庆市中级双师型骨干教师;先后成为中国教育学会会员、重庆市教育学会美术专委会会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会员。近年创作的美术书法作品《夏日》、《荷花》、《隶书》、《篆书》、《夜深》等20余幅在国家、市级书画活动中展出。书籍封面设计《回首是青春》、美术作品《工笔画-竹》、《书法-对联》、《国画-红罂粟》、《夜深》等18幅发表在正规刊物。获国家级、市级书画技能比赛获一、二等奖逾30次。

探索课改、风采独展。教学是教育工作的核心,为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余欣荣努力钻研教材,不断创新教法,积极探索课改。近年上各级研讨课、观摩课、优质课、说课、送课下乡累计20余节次。执教的《植物贴画》、《随形想象》、《染纸图案》、《羽毛粘贴画》、《变体美术字》等8个美术课题分获市、区级一、二等奖。教学基本功大赛获重庆市二等奖。运用多种电教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自制课件参加了区、市教委主办说课的自然《弹性》、劳动《手工》、美术《漂亮的瓶子》说课竞赛,分获获一、二等奖。用Authorware软件制作的美术课件《小动物盖房子》入选湘美版美术教材教学光盘,获重庆市第四届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课件《篆刻知识》、美术作品组画《莲》分获第三、四届重庆市大专院校艺术成果一等奖。近年来所辅导学生的书画作品在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比赛中逾200幅获得国际、国家级、市、区级金银铜奖。

乐于科研,卓有成效。如何将丰硕的课改成果上升到理论,余欣荣改革了学校教研组传统的教研方式,变为个性化的研讨性的教学交流,使教研活动制度化、规范化。近年来,撰写的论文《点燃学生创造思维的火花》、《将研究性学习融入美术课堂》、《篆刻教学探微》、《橡皮篆刻在中职美术教学中的实践探微》等10篇发表或结集出版并获得市、区等级奖。先后担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立项的实验课题《加强互助交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重庆市实验课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探究式教学》课题的主研并结题。2008年参与研究的市级课题《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已结题。主研的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职业教育重点课题《中职审美教育实施途径与策略的研究》已经结题,撰写了6000字的调查报告,获重庆市第四届基础教育改革征文一等奖。并在重庆市教委评估院对市名师工作室的阶段检查会议上交流。在践行新课标的教学中,自编教材《造型游戏教学》、《橡皮篆刻技法》、《幼师手工教学》教学效果显著。

淡泊名利,甘当人梯。作为学校的骨干,余欣荣注重自我修养,始终保持一颗纯真的心,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积极主动的开展各项工作。组建了学校美术自主工作室,对一批年轻教师进行培养;承担了学校写标语、写奖状、办板报、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等相关的宣传工作;常用业余时间帮助其他老师绘制教学挂图、制作教学用具、辅导老师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老带新等;积极配合上级领导参与各类大小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等工作,在学校迎接国家、市、区领导的视察、同行学校的参观、承办大型会议等活动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年来,先后被表彰为重庆市优秀教师,江北区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