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何彦峰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08


何彦峰:扎根林业绿陇原,立足职教映丹心

何彦峰,男,汉族,196510月出生,甘肃泾川人,中共党员,硕士学位,教授。现为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先后荣获甘肃省林业教育优秀教师、甘肃省林业厅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中国林学会第六届劲松奖等荣誉。

扎根林业绿陇原,立足职教映丹心。这是何彦峰老师自1991年在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展现的职教风采。他长期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勤奋敬业、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注重教学研究和教学方法的改革,科研能力强,富有创新协作精神。

一、勤于锤炼,师德高尚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教师,何彦峰老师始终坚持以自身过硬的专业本领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的教育理念。他认真学习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不断转变教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他刻苦钻研教材,及时把握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经常利用假期深入生产一线,了解生产中的需求,力求把新知识、新技术应用到教学中;他注重教学方法探索,结合学生基础,不断创新和改进教学方法,形成了符合高职院校学生特点的一套独特教学方法。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经过不断的学习和积淀,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成为学院本专业有影响的骨干教师和教学名师,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真正做到了学生强教师先强。

从事教学工作20多年来,何彦峰老师始终坚持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的原则,从树立“以德立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教师形象入手,把外树形象与内强素质结合起来,将事业心、责任感、团队意识、勤奋刻苦等品格,融入课堂,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教育和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学生成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榜样。

二、创新思路,积极改革

何彦峰老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他根据新时期林业生产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基层林业生产单位各岗位职业能力要求,对承担的《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等课程进行改革,打破了原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结合生产实际编写了符合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森林资源经营管理》、《林业地图设计与编绘》理论实训一体化教材,制定了课程标准。他积极参与该专业实训条件改善和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实训项目,先后参与完成森林调查、林业3S技术实训室新建与改造工作,并按照森林资源监测工作内容,以项目为载体,任务驱动教学模式设计了森林资源监测主要实训项目和考核方法,制定了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主要技能项目考核标准。教学中,他始终紧扣林业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内容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努力做到学习环境情境化,将学习、工作、行动融为一体,重点突出学生的做事能力、知识应用能力、熟练解决林业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针对不同教学内容采用现场操作、演示、讨论、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强化了教学效果,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正是在何彦峰老师的不懈努力下,他培养和所教的学生,理论功底扎实,实践操作技能过硬,无论是在顶岗实习单位,还是在生产单位,都受到大家的好评。

三、产学结合,成果显著

何彦峰老师坚持产学研结合,积极开展教研科研工作。结合承担的科研项目和教学任务,经常带领学生深入林业生产一线从事生产活动,先后指导学生完成了甘肃省泾川县造林规划设计,文县、徽县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等生产项目,调查成果得到了单位的认可和应用。在学院国家示范校建设中,何彦峰老师作为系上主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完成了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的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的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了验收主持完成了《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研究实务》项目研究,该项目通过天水市科技局鉴定,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并获得了天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结合环保行业的生产特点,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构建了“做学结合,双线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该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有效地解决了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提高了教学质量,保证了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针对性。

2003年任副教授以来,何彦峰老师主持完成科研项目7项,其中3项获天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天水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1项获获甘肃省林业科技进步三等奖;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完成科研项目6项。先后在国家级和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8篇,其中在《林业科学》、《南京林业大学学报》等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6篇;出版《甘肃木兰》专著1部,主编《林业地图设计与编绘》等教材3部、参编教材3部。

四、扎根陇原,服务社会

2003年,何彦峰老师被甘肃省林业厅聘任为林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师,先后承担了甘肃省林业专业技术人员《森林可持续经营》、《林业工程项目管理》等培训任务6次,培训5 000多人次。他还利用自己国家技能鉴定考评员的身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先后在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天水市林业局等地开展技术培训,培训职工470人次,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何彦峰教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用他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位林业高职教育探索者的高尚师德的风范和品质。在新的起点上,他将在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中做出更为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