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教师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贾海峰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08


 

贾海峰:不悔人生选择,潜心教书育人

贾海峰,,硕士,副教授。2007年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毕业,调入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任教。现承担2013级会计专业《会计岗位实务》的教学任务。任教六年来,她潜心研究,倾心育人,默默耕耘着高职教育这片热土。她为人谦和质朴,做事执着认真,对学生既严格、又亲切。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师德。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她多次受到各级表彰或奖励:多次荣获院级“优秀教师”,“最受同学欢迎的老师”荣誉称号; 2011年被评为安徽省高职高专会计专业带头人;2014年被安徽省财政厅授予“安徽省会计领军人才”。

一、尽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垂范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自步入教坛以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承担了从基础课到专业课以及实训课等3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连续指导了6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年年超额完成工作量,教学评价均为优秀。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师是以其全部行为和整个人格来影响学生的,教师的一切行为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在日常生活中她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她的随和使学生愿意亲近,乐于接受教诲,心悦诚服地接受教师指出的缺点、错误。她说:“一个老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好学生。教师的使命在于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精力,用心灵、用人格魅力去接触学生,用爱唤起学生的自信、自尊,构筑起学生精神生活大厦”。无数个早晨,她迎着朝霞走进学校、走进班级,和学生交谈;无数个傍晚,她带着欣慰和倦意回家。“一切为了学生”是她为师的准则。自2008年从事教学工作以来,多次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所带的班级班风好,学习的风气浓厚,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二、勇于改革探索,独辟育人之道

作为省级会计专业带头人,她一直致力于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针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不断探索与生产相结合的教学内容改革和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在专业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履行岗位(群)职责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在系统分析岗位(群)职责任务基础上,科学地确定主干课程的功能作用和教学内容的框架体系,为学生从业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教学中,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教学内容与考试方法,将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相结合,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融“教、学、做”于一体,采取任务驱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方法,将素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高职学校的学生普遍基础差,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且多数学生存在自卑心理。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2011年她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个人也获得“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 2012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职业教育会计专业技能大赛获省级一等奖; 2012年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三、教科研能力强,学术成果显著

1.主持、参与了5项省级以上课题研究。其中,2010年主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民间资本参与安徽基础设施建设可行性研究》(2010sk571)(主持),已结题;2011年参与了高等学校省级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安徽中小企业融资方式有效性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2年参与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以自主创新为导向的创业投资主体关系研究--基于委托-代理理论的视角》(2012Sk170),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13年参与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安徽省区域性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研究》(2013B068),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2. 9篇文章在国内刊物上发表,其中三类7篇,四类2篇。撰写的《我国本科会计教育问题浅议》在《淮南师范学院学报》上发表;《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运用》、《我国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障碍与促进对策》在《铜陵学院学报》上发表;《试论知识经济背景下人力资源会计在我国的推行》在《安徽科技学院学报》上发表;《我国本科会计教育问题浅议》、《扩招后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的构建》在《淮南师范学院学报》发表;《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分析》在《皖西学院学报》发表;《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及实现路径》在《宿州学院学报》发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校企深度合作的制约因素及促进对策》在《青苹果》发表等。另有2篇论文”在安徽省第九届、第十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均荣获一等奖。

3.具有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编写3部工学结合教材。其中:主编《会计综合实训》(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共4万余字,为教育部“十二五”规划项目。参编《会计职业基础实训》(人民邮电出版社)项目三,共4万余字,为教育部“十二五”规划立项项目;主编《会计综合实训》(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共4万余字,为教育部“十二五”规划项目。参编《中级会计实务》(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共5万余字,为教育部“十二五”规划项目。

教书育人是她人生的选择,做一名称职的教师,是她人生的目标,做一名优秀教师,是她一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