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杰出老师

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张朝霞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08


 

张朝霞: 心系高原职教敬业乐群奉献

尊敬的张榕明副主席、马培华副主席,各位代表:

  大家好!

    我来自美丽的高原古城西宁,是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普通的内科学教师。伴随着时光款款的脚步,相携着岁月累累的硕果,满载着流年盈盈的喜悦,来自四面八方的我们相聚在这里参加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颁奖大会,能够作为杰出教师奖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我的内心洋溢着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获奖教师向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让我们这些职业教育一线的教师相聚在北京,享此殊荣。我相信,今天将成为我们每个人一生中最珍贵最美好的记忆。

    职业教育是提高人力资源素质的重要途径,已成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职业教育的先驱黄炎培先生提出,职业教育要通过“双手万能、手脑并用”的教学模式,注重培养“敬业乐群”“劳工神圣”的职业道德观,提倡面向全社会的“平民教育”,以此达到“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职业教育目标,并以此提高国民整体职业素质,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思想,奠定了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理论的基础,与我们今天倡导的职业教育要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面向社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强化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等职业教育办学思路和理念是完全一致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2月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社会源源不断地创造人才红利。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使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活动,正是为了大力继承和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而“杰出教师奖”的评选对我们这些长期工作于职业教育一线的教师来说,更显得崇高和神圣。

    十八年前,我还是青海省共和县铁盖乡卫生院的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青海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在偏远的农牧区,医疗人员十分匮乏,每位医护人员的服务半径是全国平均服务面积的13倍。病人多,工作压力大,三餐不饱,加班加点是常事。半夜,随着敲门声,我就要背上急诊箱,或步行、或骑马、或坐手扶拖拉机、摩托车,赶去救治患者,有时为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我在草原上的帐房一住就是两天……。疲惫而无奈的我意识到偏远落后的农牧区太需要医务工作者了。我的内心矛盾、挣扎,更在思考: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现状?突然眼前一亮:是的,只有从事医学教育,只有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牧区缺医少药的问题。我的做一名好医生的人生目标此时彻底发生了改变,从此,便与职业教育结缘,这一干就是十六年。

    承认差异、尊重差异,育人为本,立德为先,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快乐学习,这,是我的教育理想;张扬个性,创新思维,营造开放有序,自主高效的课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有情趣、有收获的学习生活,这,是我的教学信念。十六年的教学生涯,我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营造“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探究学习型课堂。通过以临床诊疗工作过程为主线,模拟真实和临床真实为手段,教学做相结合的“一条主线、两个真实、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体现了职业教育特点。我的教学效果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获得学院“教学能手”,“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级教学竞赛,获得了青海省高校教师教学竞赛优胜奖、青海省第二届教师技能大赛第一名,青海省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高校组第一名、青海省“技术状元”、青海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全国高职高专医药院校工学结合‘十二五’规划教材编写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受到青海省省委书记等领导同志的接见,2013年教师节期间,《青海日报》对我进行了采访报道。近几年,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厅级科研课题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六部。多年来,我校培养的各级各类学生遍布全省各地,成为当地医疗卫生战线的骨干力量。承载着青海医疗卫生事业的半壁江山。

    20137月,时隔近20年,我又一次回到了我曾经工作过的卫生院,当看到整齐的院落,崭新的救护车,规划有序的诊室,药房、输液室,当地群众的就医条件大为改善,我心潮澎湃…… 更让我欣喜的是12个医务人员中,竟然有7个是我的学生,当学生看见我,簇拥着围过来,那一刻便是我最大的幸福,我为曾经的选择而骄傲。

    职业教育工作尽管很平凡,但它却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和幸福。正是职业教育这片沃土让我们每位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我相信今天在座的每一位教师都有着不平凡的事迹。虽然我们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获得了“黄炎培杰出教师奖”,但获奖绝不是炫耀,不是陶醉,而是里程碑,是誓师会,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严谨敬业的优良作风,继承弘扬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理念,引领今后的教学实践,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为新时期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颁奖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在座的各位到美丽的青藏高原做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