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特色专业

洛阳职业教育:呼叫专业、光伏专业、耐火材料专业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07


从去年起,洛阳市开始推进特色学校和特色专业建设,首批18个市级特色专业正在建设,一批“校企合作紧密、培养模式先进、办学条件优良、就业优势明显”的市内领先、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特色专业即将形成。目前,“洛阳呼叫”“洛阳光伏”“洛阳耐火材料”“洛阳数控”等专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已成为知名专业。

  近年,洛阳市职业教育发展可圈可点,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才保障,为全面提高从业者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

  其实,很多市场经济成熟尤其是实体经济强大的国家,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从政府层面到社会层面高度认同,形成了“以接受职业教育、成为技术工人为荣”的价值观念。

  “德国制造”名扬全球,受过良好教育的技术工人居功至伟。在日本,高等职业教育机构被称为“专门学校”,学生毕业后获“专门士”称号,应聘技术型企业,比普通大学的毕业生要抢手许多。

  而在我国,受“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传统思想的影响,一边是职业教育“风景这边独好”,一边是职教生感觉低人一等的尴尬。我们迫切需要教育理念的革新,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间寻求平衡,引导家长树立“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的理念,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术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职教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另外,职业教育要加强品牌建设,高举就业“龙头”,实现质量立校。在优化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结构的基础上,通过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等形式,改善职教实训实验条件,为提高职教质量提供硬件支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尤其是通过顶岗实习、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培养等方式,解决好学用脱节问题,使职业教育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促进职教质量全面提升。

  培以厚土,方能广植良材。在“洛阳制造”向“洛阳智造”转变、“洛阳产品”向“洛阳品牌”转变的过程中,职业教育当助力先行,让职教生有更多的出彩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