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特色专业

佳木斯职教集团:数控技术、焊接技术、赫哲族文化等九大专业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5-05-07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佳木斯职教集团不断加大特色专业的调整力度,优化专业布局,为社会培养输送有用人才。

    据了解,佳木斯职教集团目前已开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专业53个,主要集中在机械加工制造、交通运输管理、财经管理、电子信息、文化教育、土木建筑等6大类。集团现已确定了数控技术应用、焊接技术应用、物流服务与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学前教育、物联网技术应用、平面设计、建筑施工、赫哲族文化等9个专业为首批重点建设专业;其中数控加工和汽车维修专业被确定为人社部一体化教学试点专业。物流管理和建筑工程技术两个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物联网应用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数控技术为“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发展项目”。

    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该集团各专业逐渐改变传统的“2+1”或“2.5+0.5”固定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途径,构建“多模式+多机制”的人才培养机制,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运行和管理机制、教学组织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实施“一系部一品牌、一专业一特色”发展战略。他们以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建设的数控、焊接、物流3个专业为切入点,初步构建了阶段递进式课程体系,启动建设了特色专业教材9本,修订实训课程实训指导书6本,建设4门精品课程。目前,除国家财政重点支持建设的3个专业外,集团重点建设专业计划建设精品课程53门。

    除此之外,佳木斯职教集团积极推进“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方法改革。经过一系列的改革,集团的教学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在各类技能大赛中教师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5个,省级一等奖3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6个,市级一等奖8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个。学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4个、三等奖15个,省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