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教育部职成司综合处副处长宁锐出席活动总结大会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12-25





    12月19日上午,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学习调研山东行活动召开总结会。教育部职成司综合处副处长宁锐、青岛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王新刚出席会议,三个调研职教集团的代表和全体调研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宁锐指出,2014年对于职业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时节,今年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是新世纪以来的第三次职教会议,给职教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确确实实的体现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新内涵,这也体现出职业教育从“生存”到“发展”的过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出现“新常态”,职业教育也必将迎来“新常态”。体现在内涵建设不断加强、结构发展不断上移,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宁锐强调,职业教育集团化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体系建设的问题。《决定》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意味着职业教育集团中将会有应用型大学的加入,这将对职教集团的内涵带来丰富和发展。同时,职教集团更应该关注为企业的培训、为社区的服务。第二,是校企合作的问题。《决定》里提到,规模以上企业要有机构或人员组织实施职工教育培训、对接职业院校,规这给职业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国家还会出台相关的政策,用于奖励校企合作比较好的企业,这对职业教育将是又一个利好消息。第三,集团化办学应注重区域协调。目前,大部分的集团化办学集中在省内某区域,未来跨区域合作也将成为一种态势。



    集团化办学是一种发展了20多年的办学体制改革探索模式。发展到今天已经远远超越了当初对集团化的诉求。当前,职业教育集团最大的特点是能够把企业和学校连接在一起。总结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互动和经验分享。

    “走出去、拓视野、学回来、促发展”,活动增强了职教集团之间的联系,也为集团之间达成合作意向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