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学习调研活动(山东)调研方向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12-24



    1.现代服务类

    山东省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是2006年12月经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批准设立的第一个省级职业教育集团。集团是以推进山东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为目标,以人才培养为依托,以校企双赢为基本目的,以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为主要形式,由职业教育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中介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按照平等原则组成的具有联合性、互利性、非营利性行业组织,不具有事业单位法人资格,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经贸委的指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目前,理事成员单位有107家,其中企业81家、高职7家、中职14家 、行业协会学会5家,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为集团的牵头单位。理事会设置9个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再按照专业(群)成立专业建设委员会。企业成员单位主要来自山东,部分来自省外。

    2.建筑类

    淄博建筑职教集团是2007年由政府推动、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和学校主体组建的建筑类职业教育集团。集团内有4家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山东省一共有15家),另外一级、二级资质的企业几十家。淄博市建筑工程学校为牵头单位。组建职教集团的初衷是为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之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职教集团的诞生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造了条件。


    3.实体法人类


    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是全国首批实体化运作的职教集团之一,是青岛市贯彻实施《教育部关于加快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若干意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实现创新突破的重点工程。
    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2012年初开始组建,采取理事会领导的“双法人”制运作模式。理事会是集团的领导和协调机构,负责重大事项决策;理事会下设“双法人”,即企业法人和事业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