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单位

淄博市建筑职业教育集团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12-24





依托职教集团 面向社会办学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集团化办学实践


    淄博建筑职教集团是2007年由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和学校主体组建的。组建职教集团的初衷就是为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之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位于山东省建筑之乡山东省淄博市恒台县,集团内有4家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山东省一共有15家),另外一级资质的企业十几家,这就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造了条件。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在落实“山东省49号文件”精神,大力提升办学能力,走出一条 “依托职教集团,面向社会办学”的新路子。学校认为:企业对学校教学的具体要求、行业对专业教学的现实需要、社会对学生未来的需求是中职学校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直面问题寻求突破,在几年来的探索实践中,学校从为集团“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丰富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入手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实践,收获很多。 

    一、征求集团意见,服务集团需求 

    每年的4月份,集团定期召开年会,提前印好征求意见表格,会上让集团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对学校办学和毕业生表现提出意见和建议,尤其对本企业用人用工情况提供预先需求方案。学校对集团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归纳,为下一步办学和教学改革做好准备。 

    1.办学对接集团标准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是 “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依托示范校建设机制,学校从总体上对办学方向、学校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等重大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的集团调研。学校始终坚持中职学校必须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人才培养标准必须对接集团标准。经过分析调研数据,归纳总结调研结论,学校锁定以服务建筑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培养目标,从德育、基础文化知识要求、专业学习标准、人文素养、体育艺术发展等各个方面确定了基本的标准。这些标准都是从集团各成员的需求中提炼出来的。有了标准,就有了方向。几年来,学校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修订标准,在教育教学中认真实践标准,使学校总体办学思路始终体现着中职教育的服务功能,始终承担起中职教育的社会责任,在技能大赛、学生就业和春季高考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3年,在集团各成员的大力帮助下,派出最好的师傅,与学校专业老师联手辅导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师生顽强拼搏,李玉良同学一举夺得建筑装饰项目全国一等奖第一名。 

    2.课程反映行业需求 

    2011年,学校牵头编写《山东省中职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的工作,集团各成员选派企业项目经理和施工管理人员参加,总结归纳出一套既适合集团行业实际,又符合学校办学标准的专业课程体系。 

    依照行业岗位能力要求,定义课程标准。按照这个思路,学校出色地完成了《指导方案》的编写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对学校现有专业全面展开课程改革。学校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专家在课程建设中的作用,将专业对接的行业岗位能力分解,实现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使学校课程目标清晰,方向明确,是行业企业需求与学校教学内容达到深度融合。 

    3.创新课程结构,贴近企业要求 

    课程结构“模块化”。根据企业对专业工种的需求,通过调研论证,确定构建基于典型工作任务的“模块化”课程结构,由公共模块、基础工种模块、综合岗位模块三个模块组成。每个模块包括若干门课程,每门课程都确定了知识、能力、素质目标。“模块化”的课程体系,体现专业课程由“学科式”到“模块式”的转变,专业培养目标由“理论型”到“技能型”的转变,学生综合素质由“知识本位”到“能力本位”的转变。这种模块化的课程结构冲破了过去专业教学中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的思想桎梏,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素质,提高了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受到集团各企业的高度赞扬。以建筑工程施工专业为例,公共模块包括建筑识图、建筑材料、建筑构造等课程,基础工种模块包括钢筋工、砌筑工、测量放线工等课程,综合岗位模块包括施工员、资料员、预算员等课程。 

    二、服务企业发展—— 校企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1.校企合作办专业、搞实训、抓教学。 

    学校所有专业都成立了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小组。每学期组织两次联席会议,对专业教学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修正专业教学方向、解决教学、实训、实习中的问题、共同研究教学的任务目标方法,技能考试由专业委员会参照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制定考试标准,由第三方(企业师傅)出题、监考、判卷,基本实现专业实训教学的教考分离。 

    2.学校与集团共建、共用实训基地 

    学校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的潜力,利用学校牵头成立的《淄博市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和《桓台县校企合作联盟》的资源优势,与山东万鑫集团联合建成“建筑综合实训基地”,该实训基地集理论教学与技能实训融为一体、实物观摩与视频数字化融为一体、多门专业课程融为一体、多种形式的实习实训融为一体、实用性和综合性融为一体。教学功能、实训功能、材料检测、社会培训、实验研究“五位一体”。具有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同步,可视性强、涵盖面广综合性强、“教材、课堂、现场”一线贯通等优越性。在教学和社会培训中发挥了集团的作用,丰富发展了学校的专业教学手段,提高了专业教学水平。 

    3.学校与集团共建名师工作室,成为校企技术合作的桥梁 

    学校确立了“提高师资水平为根本、面向社会服务为形式、校企合作为手段”的名师工作室原则,由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曹文萍、齐鲁名师任波远等领衔的“建筑工程造价咨询”等名师工作室,学校无偿提供沿街楼房,集团下属的企业派员入住,与学校专业老师联合办公,在与企业共同完成市场项目中提升自我,在与企业的共同研发中突破自我,真正架起校企合作的桥梁。 

    三、专业教师到集团各企业挂职锻炼,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 

    “双师型”教师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关键和重要途径之一。学校聘请集团内企业领导和业务骨干,在为职业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的同时,也指导学校的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积极参与学校课程的设计、教学、实习指导、第三方考评等。学校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去集团企业挂职锻炼,促进了“双师型”教师水平的提高,我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每年都定期安排教师到集团各企业挂职锻炼,加强交流,并考取技能岗位证书。迄今共有15人取得钢筋工、砌筑工等国家级技能证书。与企业联合成立“名师工作室”承担企业项目咨询及协作,同时负责学校教科研任务及教师培养、教材开发等任务,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 

    四、集团各企业积极接纳学生实习 

    紧贴企业实际岗位需求,我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确立合理有效实训项目及实训方案,涵盖砖砌体、钢筋下料、水准测量、经纬仪角度测量、建筑CAD制图及架子工实训项目,强化训练过程以保证学校技能训练与集团企业需求接轨。 

    通过与集团内的特级资质企业联合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以保证学生校外实习,并于与企业签订顶岗实习基地建设协议,安排学生进行各类岗前训练,以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就业过渡。 

    另外,学校积极聘请集团企业技术能手来我校开展技能教学,充分利用技术能手们丰富实操经验提升技能实训真实性、客观性。在技能考核阶段,引入企业作为第三方进行评价考核,使得对学生的考核更全面、更直观。 

    五、几点体会 

    1.完善机制,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 

    集团化办学是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途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要发挥集团化的作用,应按照市场导向、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赢的原则,明确各办学主体的责任,调动各办学主体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的合作机制,克服集团化办学容易“松散”的弊端,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 

    2.制定政策,凝聚合力 

    国家要研究制定存进职业教育集团发展的支持政策,鼓励创业企业参与集团化办学积极性。要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的作用,着力营造集团化办学的制度环境,增强集团化办学的凝聚力,提升集团化办学的活力,发挥职教集团在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作用。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简介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立项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教科研示范学校,山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十大创业明星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淄博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学校现有建筑工程施工、工程造价管理、建筑装饰工程、建筑工程测绘、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机械加工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服装设计与工艺、高级海员、烹饪与旅游管理、财务会计、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平面设计、计算机动漫设计、计算机排版设计、化学工艺、幼师等19个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施工、工程造价管理、机电技术应用为山东省重点和特色专业,建筑工程施工专业为山东省十大品牌专业。学校现有在校生3000余人,教职工256人,“双师型”教师107人,从相关企业生产一线聘请了有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共38人。学校现有全国模范教师2名,省级教学能手3名,市级学科带头人6名,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校长任曰金同志是齐鲁名校长、山东省优秀教师和山东省职业教育杰出校长。曹文萍老师是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任波远老师被评为齐鲁名师。

    2004年学校确立了“抓分层次教学,整体提高学生素质;抓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就业质量”的办学方针,提出了“与企业联合办学、与高校联合办学、与西部联合办学、与国外联合办学”的“四联合”发展思路,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以推动中职教育更加贴近企业需求。 

    2011年9月,学校迎来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经过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评估,学校荣膺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学校获得中央财政1000万的资金支持,当地政府也将予以相应配套资金支持。 

    学校开展分层次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通过“学校不放弃你,你不要放弃你自己”的育人理念帮助学生重新树立起对学习、对人生的信心,实现了“招得来,留得下,坐得住,学得进,练得精,赛得赢”的良性循环,使毕业生“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升学有希望、继续教育有基础”。几年来,学校共有700余名学生通过对口高职考试升入本科院校,本科升学人数一直名列淄博市前茅。2013年学校高考再获佳绩,201名学生参加高考,186人超过了本科线,本科上线率达到了92%。同时,在天津举行的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建筑装饰技能比赛中,我校李玉良同学奋勇拼搏,勇折桂冠,一举获得建筑装饰技术比赛全国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填补了山东省在此项大赛上一等奖第一名的空白! 

    学校根据当地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政策,依托桓台县“建筑之乡”的区位优势,走集团化办学和工学结合的新路,打造校企合作平台。由学校牵头成立了“淄博市建筑职教集团”和“桓台县校企合作联盟”,和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并与多家企业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校企双方在“订单式”培养、专业设置、能工巧匠进校任教、企业一线工人培训、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使“校内实训、进厂锻炼、顶岗实习”三者有机结合,形成与当地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专业体系。几年来,学校“订单式”培养率逐年上升,学校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就业满意度在95%以上。 

    学校坚持学历教育与成人培训相结合。自2008年以来学校积极开展对企业职工和社会人员的岗位培训、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共为社会培养大批专业技能型人才12万余人次,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学校历届毕业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推动了招生就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办学规模逐年扩大,社会声誉日益提高,迅速发展成为有较大影响的中等职业学校,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