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报告

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 走特色发展道路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11-06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谢金领


以世界眼光发展高职教育,以国际标准培育技能人才,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国际化办学目标与使命。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核心,探索出了“走出去、走进去、走回来、走上去”的国际化办学思路,立足专业建设,在课程改革、学术交流、教师互派、海外实习、交换留学等方面不断探索并创新合作与交流模式,走出了一条全方位提升高职教育办学水平的特色发展之路。

一、坚持走出去:按照国际化办学的新理念,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

早在2001年,学院就开始与澳大利亚高校合作办学,成为全省第一家与国外合作办学的高职院校。从2003年开始,学院陆续组织教师赴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学习“双元制”、“能力本位”、“TAFE”等世界职业教育先进经验,从认清差距入手寻找学习路径,从正面碰撞开始探索多角度融合。先后加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欧洲国际教育协会、亚太国际教育学会和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国际合作办学与交流工作委员会,与29个国家和地区的148所院校(机构)建立合作与交流关系。

国际化办学合作模式从最初的院校“一对一”式对接、师生交流等单一形式拓展为专业合作、课程开发、师生互派、项目跟踪以及引入国际通用职业标准、国际职业证书对接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方式;合作对象从院校延伸到政府部门、国际性组织等各个层面,2013年,与世界500强喜达屋集团共建“卓越人才学院”;与中青旅共建国际领队方向;歌诗达邮轮公司等高端旅游企业先后来院设立订单班;20148月,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在青岛世园会活动期间合作进行机器人项目表演。

二、坚持走进去:按照国际化办学的新思路,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

(一)参与国际对话,增强话语权

2007年、2009年,先后两次主办高等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议;2010年,受邀在上海参加由联合国和中国教育部共同主办的“学术影响力国际研讨会”;2011年,注册加入欧洲国际教育协会和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应邀出席亚欧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并作专题演讲;2013年,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协议,建立三方职业教育合作关系,并于同年联合举办“2013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论坛(青岛)”,迈出了中新两国政府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合作发展的第一步。

(二)推进合作办学,满足求学需要

针对国外院校特色和办学实际,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并着力强化这些项目的实施带动作用。先后与澳大利亚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新加坡PSB学院、法国巴黎第十三大学、新西兰怀阿里奇理工学院、爱尔兰特瑞里理工学院合作举办国际商务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会计专业等项目,开展专业共建和课程互换。

以中爱项目为例,从爱方引进ACCA国际会计课程体系下的11门核心课程,并采用英文原版讲义或教材,由爱方教师进行授课,课时数占项目全部课时数比例达到35%

以首个赴台交流生项目为例,20139-20141月,7名学生在台湾建国科技大学顺利修完50余门专业课程,参加各级各类发明竞赛1240余人次,并斩获第27届日本东京创新天才国际发明展银牌奖、克罗地亚国际发明展金牌奖;20144月,该校黄清和副校长一行专访我院,为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机器人学》课程讲学,并就合作出版教材、合作参与技术研发、合作共建实验室等达成一致意见;8月,双方将合作参加“2014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

(三)拓宽国际视野,提升核心能力

在教学经费和办公条件困难的情况下,节省建行政办公楼的资金,先后选派250余人次骨干教师,赴美、德、荷、加、新、日、韩、印、香港等国家(地区)的有关高校研修,学习、借鉴德国的行动导向教学法、荷兰的能力本位课程设计、组织、执行与评估、加拿大的能力本位的课程管理及课程标准、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的办学理念与教学管理经验等。目前,已在新加坡等8个国家的友好院校或机构建立师资培训基地,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达到43%

(四)建立海外基地,丰富办学资源

遵循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特点,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和国际化视野的培养,积极开辟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地区合作交流市场,在海外建立20个学生实训基地。

三、坚持走回来:按照国际化办学取得的新经验,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

(一)实施二次培训,放大学习成果

学院始终坚信,走回来才是走出去的必然归宿和现实选择。为此,充分注重出访、研修成果的消化吸收,定期组织参加国外培训的教师对全院教师进行二次培训,放大学习成果并使其在全院的教学工作中产生裂变。如今,已在酒店管理、商务日语、国际商务等专业开展双语教学,承担双语教学任务的教师达到20余人,那些没有出国培训的教师也掌握了能力本位、工作过程、任务导向、项目教学等新的教学方法,出色完成了多门课程学习领域的学习情境设计。

牵头组建“高职院校对口合作联盟”和“计划单列市高职院校联盟”,分享国际化办学经验和资源,带动全国同类院校共同发展。与荷兰应用科技大学共建完成的能力本位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方案,惠及全国百所高职院校旅游类专业,受训教师达到500余人次。20145月,《基于能力本位的项目教学操作实务》正式出版。

(二)利用海外资源,扩大办学影响

发挥海外优秀专家、学者的智力资源优势,先后从美、德、加、韩、荷等聘请41位海内外专家、学者来院工作、讲学,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研究基地等16个专家工作室。成立6个海外校友会,引进来自美国的“嘉华奖学金”、来自韩国的“东北亚Vision21奖学金”和来自日本的“兴华奖学金”,每年都有百余名学生受益。

(三)创建工作课堂,形成立体化培养体系

在借鉴德国、荷兰先进职教理念基础上,植入职业岗位为依托的职业素养养成与内化要素,形成了“五基流程”(基于职业能力的教学目标、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基于实际项目的教学内容、基于学做合一的教学方法、基于职场适应的考核方式)、“三化标准”(学习过程工作化、工作过程学习化、实习就业一体化)和“学教做一体化”培养模式。

2006年起,率先在全国高职院校实施“学年四学期制度”,将顶岗实习、社会实践列入课程化管理。2008年,101名在校生作为IT设备、视频设备技术工程师出色完成了北京奥运技术服务工作,并出版奥运史上第一部反映志愿服务奥运会的《我的奥运故事》一书,成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一次国际性展示。

四、坚持走上去:按照国际化办学新标准,以“青职特色”打造品牌

(一)创新留学教育,延伸交流平台

突出高职教育对外汉语的教学特色,创立“课堂教学+企业实训”的职业汉语教育模式,开发并构建了孔子课程,开设了孔子课堂。在与韩国永进专门大学、加拿大西北社区学院开展学期制教育、寒暑假短期汉语研修教育的基础上,新辟实地体验中国文化为主题的游学团项目,累计接收培养韩国、加拿大、荷兰、日本、法国等外国留学生1500余名。

(二)注重比较研究,推出系列成果

成立中新、中韩、中荷、中美职业教育研究机构或课题研究团队,开展中美学生事务管理比较研究、中荷职业教育教学法研究、中韩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式研究、中新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与培养模式研究,彰显着国际化元素的理念和文化亦催生出了学院的系列科研成果:《高等职业教育能力本位的课程体系和项目教学模式改革研究》获教育部旅游教职委第二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实境耦合”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高职机电类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荷兰CBL的高职旅游类专业项目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获第七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闻问思——赴美研修日记》获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资助出版;从美国带回的《147个实用教学技巧》、《得到你真正想要的工作》等教学及指导用书经全文翻译后在院内推广使用。

学院始终认为,高职教育也是筑梦教育,应该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梦想,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成就梦想,做最好的自己。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就是为他们拓展舞台,为未来播种希望。因此,学院不仅将国外资源引进学校,也创造条件让学生走到海外,在国际大舞台上练就技能。截至目前,已先后向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组织选派580名学生接受海外实训实习,近150名学生实现海外就业。通过与国外院校的合作项目,100余名学生被交换到国外友好院校留学,220余名学生通过学院合作院校升入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大学继续深造。

 

 




附件: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 走特色发展道路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谢金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