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报告

深化中外合作办学 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11-06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居长志


一直以来,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中外合作办学与交流工作,并将之视为学院发展的重要战略。

一、中外合作办学与交流概况

1.起步早、规模大、省内领先

我院的中外合作办学与交流起步于2004年,目前共有与澳大利亚、荷兰、新加坡等3个国家的合作办学项目和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构建了围绕学院重点建设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体系,2012年合作办学在校学生1537人,省内同类院校位列前茅。

2.交流面广、形式多样、辐射作用和影响大

学院是全国高职研究会中外合作办学与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每年组织一次“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合作办学与交流学术年会”,2012年学术年会由省教育厅支持,共有国内120余所、国外12家院校机构参加。0809年,我院还与德国职业教育联盟共同举办和协办了两届“中德职业教育交流大会”,起到极大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2011年,学院获评为江苏高校外事工作先进单位,也被确定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建设试点单位。

3打造了多元化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校园国际化氛围初显。

形成了“2211”合作办学教学团队。即近200位教师赴境外院校培训过;20多位海归教师;100多人次外方院校教师来校授课;10位常聘语言外教,有效地满足了人才培养工作的需求。

营造了国际化校园氛围外方院校教师的专业素养、敬业精神和真诚友善,受到我院师生欢迎,他们在课堂、校园无处不在的与我院师生交流的身影,成为学校的一道风景线。利用来我校授课的机会,他们也为我校师生举办讲座,活跃了学校的国际化学术氛围。

4.合作办学推动了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示范性建设

服务了重点专业建设。基本构建了与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相符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体系,通过合作办学有力的推动了重点专业的课程改革、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教育交流。


5.合作办学培养了一批英语能力强、综合素质突出的毕业生

合作办学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接近100%。学生英语好、综合能力强的优势逐渐显现。在全英文的新加坡国际营销大赛上,我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连续5年取得优异成绩。其中08年获得全场总冠军,10年获得中国区第一名,新加坡决赛国际组银奖。中国教育报对此项赛事每年都有跟踪报道。2012年江苏省第二届卓越杯英语比赛中,我院国际教育学院5名参赛选手,4人获得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

二、主要做法

1.明确发展思路: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中心。

贯彻“积极稳妥、提高质量、创新发展、打造品牌”的工作方针:积极寻求和抓住交流与合作的新机遇,同时务求稳妥,严格按相关法规要求推进;把质量看作是中外合作办学的生命线;创新国际教育合作和走出去办学等新模式;以打造江苏经贸国际化办学品牌为终极目标。

切实落实“教学育人、管理育人、创新育人、环境育人”“四个育人”的工作思路:通过课程优化、教学研究、配备优质教师等实现教学育人;通过加强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日常管理等实现人本、精细、科学的管理育人;通过管理理念创新、教育体制创新、学生活动创新、评估与考核创新等实现创新育人;通过国际化、特色化、优质化的资源保障,以环境养成和熏陶人,实现环境育人。

2.选好合作伙伴:高标准宽领域,重学习借鉴,引进优质资源

合作伙伴关系到合作的成果和成败。我院选择合作伙伴的原则:合作伙伴办学水平高,必须是优质资源;我院有良好的基础和合作需求;服务企业人才需求和符合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目前我院的中外合作办学招生情况良好,也与这些年来,我们以这样的原则不断调整合作院校和项目、优化办学专业密切相关。

3.优化课程设置:中外融合,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

构建中西合璧、能产生1+1>2化学效应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设计遵循的原则先进性原则融合互认原则本土化原则英语强化原则;动态调整原则

以生为本,合理安排双语课程的比例和进度。逐渐提高外方课程(英语课程)比例。基本思路:第一学期强化大学英语学习,每周10节左右外语课程;第二三四学期依次增加外方课程;第五学期开设职业资格证书课程,为毕业就业作准备。

根据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过程、逐渐增加英语讲授的比例。针对英语课程的教学提出:一年级可以是70%中文、30%英文;二年级则是50%中文、50%英文;三年级要吧是30%中文、70%英文。

4.创新教学执行:从教与学两方面着手提升教学效果

设立常聘语言外教教研室。聘请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和具有创新思考能力的外教担任教研室主任,管理10名常聘语言外教,实现以外管外,以他们的视野思考和创新我院的外语教学工作。

实行分类教学。根据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提供ABC三种适应不同类型的英语教学内容和方法;根据学生的英语学习目的:出国深造、国内就业和升学,在三年级时,分别安排英语或职业技能强化课程,实现目标化模块教学。

推进课程的过程考核制度。把学生平时的学习态度、作业情况纳入到课程的考核中,引导学生加强平时学习和参与性学习。按学习态度、平时作业、期末考试30%40%30%的比重,形成课程成绩。

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分项目组织学生专业英语词汇比赛、兴趣研究小组等社团组织提升学生的兴趣和动力;百闻不如一见,寒暑假期我们组织学生到外方学校游学,让同学开阔视野、确定目标。

5.健全管理体制:建成“统分结合、五位一体”中外合作与交流管理模式

 “统” 是国教院与外事办合署办公,统一管理全校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办学工作,具体包括外事管理、项目管理、日常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学生海外交流服务等五项工作,形成从项目洽谈、运行、教学和学生管理,以及学生海外交流与留学服务等“五位一体”的全流程管理体系。“分”是指系部作为专业建设和教学实施的主体,分别负责各合作办学专业的教学计划的制订、教学与教师配备、教学执行与考评等工作。“统分结合、五位一体”保障了我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良性运性,也已成为省内外高职院校的主要参照模式之一。 



附件: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中外合作办学 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