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全国职业教育专家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出自: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4-08-14


 

 

    8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办、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承办的全国职业教育专家学术报告会在齐齐哈尔工程学院举行。

    此次会议,是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职业教育重要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背景下举行的。会议通过举行学术报告会、实地考察和观摩活动,解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播国内外职业教育最新研究成果,介绍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理论与实践探索。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占山,黑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曲嘉伟,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庆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杨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行政教研部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院长曹勇安等领导和嘉宾,与来自辽宁、广东、江苏、上海、浙江、河北、福建、河南、山东、海南等省市的近百位职业教育专家学者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会议和活动。 

 

    开幕式上,黑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曲嘉伟处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黑龙江省教育厅,对莅临此次会议的全国各地职业教育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黑龙江省的行政区划和作为资源大省、农业大省、旅游大省的情况,重点谈到黑龙江省的教育近几年来在国家教育部和各兄弟省市支持下得到了长足发展。他表示,全国职业教育专家学术报告会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行,对黑龙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留下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齐齐哈尔工程学院作为一所民办本科高校,在曹勇安院长的带领下,一路走来,不断发展进步,近几年在职业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去年,学院与黑龙江省的甘南县职业教育中心建立托管关系,这种改革符合国务院决定精神和职业教育发展方向。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院长曹勇安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祝贺全国职业教育专家学术报告会在学院举行,并感谢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学院的信任,感谢专家、学者们带来的精神食粮。他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齐齐哈尔的概况,尤其是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对学院建设发展的支持,并借喻野生丹顶鹤和人工饲养丹顶鹤生存状况,概括介绍了学院作为民办高校的生存、壮大与发展之道。

    在简短的开幕式过后,邢晖教授、孟庆国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 

 

 

    邢晖教授以《学习全国职教工作会议精神——院校行动之思考》为题,为与会代表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国务院《决定》和六部委《规划》的亮点、突破点和需要关注的新提法和新理念进行了解读,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和发展引领大家进行了思考。

    孟庆国教授以《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基于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基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30年的办学经验,从坚持办职业教育、坚持为职业教育培养师资、坚持进行职业教育研究与探索方面,围绕时代呼唤、现实问题、何去何从、路在脚下、转型案例,分享了多年研究成果,阐述了转型的“两个核心问题”,即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出了转型的“三个关键”,在于是否有利于成长成才与就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学校快速科学健康发展、是否有利于服务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报告环环相扣、研究深入、逻辑清晰,触发了职业教育工作者的兴奋点,引发了对高校转型的进一步思考。

    12日下午,学术报告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孟庆国主持下继续进行。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杨进以《学习的本质》为题作了充满激情、非常生动的学术报告,他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把抽象的概念、核心的问题讲得生动具体,显示出一位出色演讲者的风采和优秀学者的底蕴,通过对“教育”与“学习”的关系、学习的发生、以学习者为中心、发展高层次的思维能力、推进终身学习、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等专题的阐述,帮助与会代表分析“我们是否设置了正确的课程(项目)”、“我们是否在正确地进行教学”,并从专业视角回答了怎样教、如何学、怎么做的核心问题。 

 

    曹勇安院长在《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与“委托管理”的实践与认识》的报告中,回顾学院23年民办路,感悟《决定》和《规划》意义之深远,回顾43年从教历程,更加体悟到“混合所有制”活力所在。他介绍了学院艰苦卓绝的创业史、学院跨越式发展的实践,以及三次资产混合由国有、集体、个人三方投入构成学校资产的成功案例,指出非国有资产的“寻利性”与国有资产的“公益性”,通过“混合所有制”形成了“利益共同体”,这种利益纽带一不改变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二不伤及基本经济制度,三是会使非国有资本持有者的社会责任内在化,并提出了“混合所有制”的本质是党领导下“经济统一战线”,“人民满意的教育——公办靠觉悟,民办靠制度,混合发展好”的观点,给与会代表教育和启发,其思想理念之新,前瞻探索之勇,治校方法之特色,混合所有制和委托管理的活力之所在,令与会者耳目一新,享受到一次丰盛的精神大餐,进一步增强了办好职业教育的信心。 

 

    13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院校代表还参观了学院的机床公司、汽车教学中心、护理教学中心,考察了学院“产学研一体、教学做合一”人才培养模式,观摩了学院“第三学期”教改成果汇报活动。

    短短一天半的学习,代表们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