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刘占山常务副会长作学会工作报告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07-30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占山

各位领导、各位常务理事:

    我受纪宝成会长委托,向各位常务理事报告一下学会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上半年学会工作按照年初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在教育部党组领导和有关司局指导下,在纪宝成会长带领下,主要做了十个方面的工作:

1.召开2014年度会长工作会议。2014220日,学会在京召开了2014年度会长工作会议。纪宝成会长王继平常务副会长等17位副会长和3位副秘书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纪宝成会长主持。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常务副会长王继平传达了教育部201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职成司2014年工作要点;听取了刘占山常务副会长做的学会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介绍,与会会长结合上述精神讨论了学会2014年工作要点以及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等有关问题,明确了各位副会长的职责分工。

2.纪宝成会长向袁贵仁部长汇报学会工作。32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认真听取了纪宝成会长关于学会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学会工作做了重要指示。袁部长充分肯定了学会2013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和2014年的工作思路,并勉励学会在促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积极探索,科学定位,更好地发挥学术性社会团体的作用,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3.召开2014年度工作会议。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职成教视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学会工作,部署学会系统2014年工作,学会于2014326日至327日在南昌召开了2014年度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20余人。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奕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词,王继平巡视员代表教育部职成教司讲话,常务副会长刘占山做学会工作报告,纪宝成会长作了总结讲话。会议期间特邀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据副局长李勇到会作了“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新政”的报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做了“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促进装备工业转型升级,加快符合人才队伍建设”的报告;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教授许正中作了“创新职业教育,引领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一年来,在教育部党组领导和有关司局的指导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言献策取得了新成效,学术研究取得了新成果,服务基层取得了新成绩,对外交流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本届理事会工作的良好开局。关于2014年学会工作的部署,与会代表认为,学会2014年工作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必将在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新的成绩。会后,学会将工作会议情况向鲁昕副部长作了书面汇报,鲁部长阅后做出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司局认真研究报告所提的建议。

4. 印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4年工作要点。经会长工作会议讨论,并提交学会2014年度工作会议征求意见,最后经过修改,于3月底印发了学会2014年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分六个部分25项工作。

5.与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举办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活动,在京召开颁奖大会。201456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培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吴启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纪宝成、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李重庵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大会,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纪宝成主持。

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活动从201312月开始,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职教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全国职业院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下,经过逐级审核推荐,产生了各奖项候选名单。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我国职业教育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了认真的审核评议,并向社会公示后,评选出“黄炎培优秀学校奖”59所,“黄炎培杰出校长奖”80名,“黄炎培杰出教师奖”110名,“黄炎培优秀理论研究奖”8名,“黄炎培杰出贡献奖”1名。

张榕明理事长在讲话中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珍惜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为新时期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林蕙青代表教育部向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表彰活动的成功举办和获得奖励的个人和单位表示衷心祝贺。她说,黄炎培先生毕生致力于职业教育事业,提出了一套富有国情特色的职业教育思想,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兴起和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倡导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等理念,历久弥新,对于我国当前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仍然有着重要的意义。以黄炎培先生命名的职业教育奖已举办了三届,深得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职业教育一线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联系最紧密、贡献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需要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在推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敬业爱岗、不畏艰难、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所付出的艰辛劳动,应该受到更多的尊重,得到更大的光荣。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联合举办的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激励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再创佳绩,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届黄炎培优秀学校奖获奖代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秀萍,杰出校长奖获奖代表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耀辉,杰出教师奖获奖代表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朝霞,优秀理论研究奖获奖代表原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先后在会上发言。整个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6.组织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01467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纪宝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石伟平主持会议。40多名学术委员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并畅谈了学习《决定》精神的体会。刘占山常务副会长在会上传达了会长办公会关于加强学会科研工作的几点意见。63日上午,纪宝成会长主持召开了会长办公会,办公会决定对学会的科研工作作出以下调整:

1)学会每一届理事会及其学术委员会原则上只制订和发布一次科研规划项目课题指南,课题指南涵盖的研究课题范围要宽泛。根据经济发展的变化以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可适时增补科研课题。

2)科研规划项目课题指南的制定工作,由学会学术部负责组织实施,会同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及学会有关机构共同拟定科研规划项目课题指南草案,提交学术委员会讨论,修改完善后以学会名义发布。

3)科研课题的申报、评审、立项每年一次。立项课题的完成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年,具体课题的完成时间,因课题需要而定,在公布课题立项时注明。

4)对重大课题,学会要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5)建立科研课题动态监管机制,实行信息化管理。

6)建立学术委员对重大课题实行巡查指导制度。

7)建立科研课题阶段成果报告制度,特别是中期成果报告制度。

8)编辑印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动态(或科研成果要报)》,送有关领导和学术委员参阅。

9)本届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拟开展2次科研成果评审奖励活动。2015年进行一次评奖,评选范围主要是第三届理事会立项的科研课题研究成果;2017年,在本届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届满之前,再进行一次科研成果评选奖励活动,主要是对本届理事会成立以来(2013-2017)立项科研课题研究成果的评选奖励。

10)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成果奖要有开放性,要面向全社会各地方、各行业、各类职业教育机构和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等有关方面的职业教育研究成果。积极探索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与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联合举办面向全社会的职业教育研究成果评选奖励活动。

会议还讨论了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科研规划项目课题指南(草案)和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方案(草案),大家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会后经修改,已于7月初下发了学术年会预通知。科研规划项目课题指南也将于近期发布。

7. 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上半年以来,纪宝成会长等学会领导深入北京、江苏、宁夏、江西、四川等省、区、市的职业院校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了基层职业院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许多经验和问题。同时,今年以来学会还积极开展了面向基层的咨询服务工作。上半年学会共承接了北京市朝阳区教委等有关地区和职业院校的咨询课题21项。上半年,学会面向职业院校干部和教师开展了35期的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共2009人次。举办了4期赴港培训,共144人次。

8.积极参与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活动。院校技能竞赛工作委员会积极协助竞赛工作组委会,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巡查、管理等工作。参与修订制定了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申报与遴选管理办法等18项制度。参与组织了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95个赛项的比赛。其中:中职赛项46项,高职赛项49项。建立了裁判员库、监督员库、试题库,组织裁判员和监督员培训并签订承诺书,对参赛选手进行加密,对比赛成绩严格按成绩评定办法规范操作,对2014年大赛的资料进行了归档整理和总结工作。除技能竞赛工作委员会外,教学工作委员会、卫生专业委员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商科专业委员会、农村与农业专业委员会等也都积极参了有关赛项的组织工作。

 9.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

1)学会代表团出席美国社区学院协会94届年会并考察社区学院教育。应美国社区学院协会(AACC)邀请,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为团长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代表团一行8人于201444日赴美国出席美国社区学院协会第94届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伟大的期望:实施21世纪学生成功议程”。2000多名社区学院的校长及行政管理者、国际友人、行业企业代表及政府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学会代表团出席了美国社区学院协会第94届年会的开幕式、中美校长对话会,参观了年会期间举办的教育资源展览。在美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拉瓜迪亚社区学院(LaGuardia Community College)、纽约州立大学全球事务办公室、橘郡社区学院(Orange Coast Community College)。刘占山团长及代表团成员与美国社区学院协会有关负责人、社区学院院长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2)经合组织(OECD)专家来学会座谈。为研究撰写“第四期中国经济研究”报告,深入了解我国职业教育领域深化改革的有关政策与做法,经合组织(OECD3名专家于529日上午来学会召开专家座谈会,共同就教育与经济发展需求的适应性、当前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情况和如何促进职业院校的改革等专题展开讨论。出席座谈会的主要有学会领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领导以及来自中华职教社和机械等行业的专家。与会中方专家向OECD专家介绍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当前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经验,并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以及有关研究实例,阐述了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也提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与会OECD专家对中方专家的发言表示出很大兴趣,感谢与会专家为OECD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资料。

3)与部分国际教育组织和院校签署合作协议。为推动职业教育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年上半年,学会分别与美国国际学术联盟(IAA)、英国资源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实质性的合作协议,合作的重点是引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及相关证书。

10.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1)推动院校技能竞赛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2014510日,中国职业技术学会院校技能竞赛工作委员会在无锡召开成立大会,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副司长王扬南,中国职教学会顾问刘来泉、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占山,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华博雅、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湘宁等领导出席会议。教育部职成教司教产合作处、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部委相关处室、行业企业负责人以及广大职业院校代表共计2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理事会主任由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王扬南当选;王丰、吕景泉等11位当选为副主任;职成司教产合作处处长白汉刚为秘书长。

促进管理工作委员会积极筹备换届工作,推动职业院校体育工作委员会、职业教育国际化研究委员会等加快筹备召开成立大会等有关工作。

2)发放会员证。根据学会章程的有关规定,今年上半年,学会统一制作了会员证(包括单位会员证书和个人会员证书),并于7月份开始正式向全体会员发放。同时,正在印制学会第四届理事和常务理事证书,拟于9月底前正式发给各位理事和常务理事。

3)研究制定学会分支机构和内设机构调整增设方案。根据民政部和教育部关于两部今后不再受理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包括专项基金管理机构)、代表机构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的申请,不再换发上述机构的登记证书,不再出具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刻制印章的证明;以及全国性社会团体根据本团体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可以自行决定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设立、变更和终止(但需经理事会或者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制作会议纪要,妥善保存原始资料)的有关规定。学会专门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对分支机构和内设机构的调整和增设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今后我会分支机构的设置将遵循以下原则:即“适应需求、部分调整、稳步发展、严格审批”,根据这一原则,今后拟将我会的分支机构分为四种类型。一类是分会,拟组建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高等职业与技术教育分会、民办职业教育分会等分会;第二类是工作委员会,例如教学工作委员会、德育工作委员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等;第三类是专业委员会;第四类是研究会。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不久前,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职业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会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这一系列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行动指南。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中央关于职业教育的功能新定位、形势新判断、工作新部署,我们必须要深刻领会,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后,学会于72日召开了会长办公会,纪宝成会长组织在京学会领导和秘书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明确了下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学会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任务。总的思路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出更大贡献。为此,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日前,学会与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和成人教育协会等有关机构共同举办了科研机构与社团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座谈会,今天我们在长春召开中国职业教育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主要目的也是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希望各地方职教学会、有关行业教育协会、学会分支机构也要采取措施加强对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2)学会将组织有关专家撰写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教会议的文章,同时也希望个地方职教学会、有关行业教育协会、学会分支机构也要组织本行业本系统的专家撰写有关文章。

3)召开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专家学术报告会。

4)积极组织职业院校管理干部的培训,学习会议精神,交流学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经验。

5)召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专题研讨会,推动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2.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

1)结合会议精神的落实,选择若干专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为推动会议精神的落实建言献策。

2)及时了解和总结各地和有关院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

3)发布学会科研规划项目课题指南,该指南结合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决定》共列出了36个方面的课题。供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进行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研究,以推动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学会对课题指南中的重点课题将给予部分经费资助。

4)筹备举办中青年职教论坛和2014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3.筹备开好2014年学术年会。学术年会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探索职业教育转型的理论、路径、制度、机制和政策等,使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学术年会主题是“职业教育转型升级”,本次学术年会分主题报告会和专题分论坛两个部分。将邀请国家有关部门领导作主题报告;邀请著名专家学者、行业企业嘉宾演讲;专题分论坛确定了7个专题,分别由11个分支机构具体承办,专题题目为1)创新职教德育工作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由德育工作委员会负责);(2)职业院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由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委员会负责);(3)现代职业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与创新(由教学工作委员会、教材工作委员会负责);(4)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由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负责);(5)职业教育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 (由科研工作委员会、职业高中教育委员会、商科专业委员会负责);(6)“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制度与机制创新(由职教师资专业委员会负责);(7)加强职业指导 促进学生就业(由职业指导专业委员会负责)。

4.搭建职业院校学习交流平台。协助教育部职成司召开“全国职业院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召开“农村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经验交流会”,以培养新型农民为重点,推动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发展。

5.学会拟筹备成立咨询与评价部。学习借鉴国外职业教育的评价标准,为职业院校提供咨询与评价方面的服务。支持学会有关分支机构继续参与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的研究制定职业教育现代化指标、专业教学标准、专业评估标准等有关工作。包括,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协助教育行政部门推进德育课程改革,研究提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课程标准、教材以及考试评价中的意见;参与修订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教学大纲和规划教材;协助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参与做好“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开发项目”的有关工作;继续参与制定职业教育装备技术规范以及参与制定中高职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管理工作中的校企权限规范等工作。

6.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1)配合有关部门办好“第十四届国际职业教育联盟大会”,进一步提升我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积极与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合作,共同办好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论坛,大力宣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及有关政策。

2)年内正式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国际化研究委员会,搜集整理各国发展职业教育的有益经验。

3)推进学会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有关机构的合作。

4)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促进院校之间的实质性合作,特别是专业合作、课程合作以及证书合作。推动职业院校与有关国家的职业院校教师互派、学生互换,与有关国际机构共同设立职业院校学生奖学金。

5)推动有条件的职业院校与跨国公司合作,提升职业院校的国际化水平。

6)积极促进有条件的职业院校与我国“走出去”的跨国企业合作办学,培养符合中国企业海外生产经营需求的本土化人才。

以上报告,请各位常务理事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