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中国职教学会会长纪宝成出席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07-30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
 

同志们:

在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职教协会的全力支持下,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精心、周到的安排下,我们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今天就要胜利结束了。应当说,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会议。刚才五位专家的发言、三位小组召集人代表各个组的发言,展现了我们会议的风貌和丰硕的成果,他们的发言加在一起就是对这次会议完满的总结。他们发言一致认为这次会议非常及时,主题鲜明,内容丰满,气氛热烈,收获良多,言犹未尽。

这次会议主题就是学习、领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新部署,特别是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批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两位副总理的讲话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应当说,这次会议我们主观上是试图按照袁贵仁部长的要求,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在职业教育的功能上统一到中央的新定位上来,在职业教育的形势上统一到党中央的新判断上来,在职业教育的工作上统一到中央的新部署上来。我们试图按照这三个“统一”的要求来召开这次会议。我个人认为,一天半的会议,这个目的应该说在会议上得到了体现,我们努力地体现了袁贵仁部长的要求,我感到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国务院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举措,包括总书记亲自批示,《决定》和全国职教会议,是我们国家在新的时期吹响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新的号角,它一定会对中国教育的结构调整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对我国人才资源的开发和提升,一定会起到深远的历史性的影响,对于“两个一百年”这样的目标、中国梦的实现,在夯实人才资源基础方面都会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我个人体会,从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工作的角度来看问题,有以下几点可以共同来讨论和共勉。

    第一,我们职教的研究要牢牢把握“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这样的培养目标不动摇。我认为这是领会总书记的批示、总理的讲话、《决定》和全国职教会议精神的最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职业教育就是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不是培养科学家、思想家这样的高精尖人才。说职业教育是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指这个部分,就是要定位到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这个培养目标上。要改变一段时间以来的中职升高职、高职升本科、本科要上研究生的惯性思维,这样的局面要终止。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个目标,要为这个目标造舆论。我们每所职业学校都应该根据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定位,各安其位,精心培养社会所需的人才。总书记讲“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要深刻地领会这一要求,如果不能深刻领会这一点,我们的目标仍然是热衷于追求培养本科学历以上的所谓高精尖人才,我就认为并没有很好落实这次职教会议的精神。

    我去年在美国西雅图考察了贝茨技术学院,这所学校的楼宇维修专业,并不是什么高新技术,但都涉及高新技术,就是楼宇的各种管道、电路、宽带的维修,包括建筑、电梯的维修。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非常认真,这样培养的都是社会正常运转需要的人才。职业技术教育不培养这样的人才培养什么人才?昨天我看了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这就是培养生产现场的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水平很高,我为中国有这样的高职院校自豪,它们就并不是要办成研究型大学。我前段时间到银川,到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专门看了清真烹饪专业,中国的清真餐大师很多都是这个学校培养的,他们的学生不是百分之百就业的问题,而是非星级宾馆不去的,极其紧俏。所以如何培养当地“留得住、用得上,出得彩”的人才,如何培养“有本事、会就业、能创业”的人才,这才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总书记特别讲,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我们职业技术院校就要围绕高素质劳动者做文章,围绕技能做文章,围绕创造性做文章来培养人才。所以我个人认为职业教育培养目标不能动摇。但很长时间以来,这是经常动摇的,职业教育的优质教育资源基本上都到当时认为不属于职教的本科院校去了,都升本了。如果长期以来并且继续下去一直是升本的思维的话,职教的前途在哪里?所以我个人觉得我们职教研究应该牢牢把握这个培养目标不动摇。

    第二,我认为职教研究要牢牢把握在职教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的总体目标不动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这也应当是我们职教领域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是我们职教学会要深入研究的问题。总书记提出了要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氛围,总理、副总理也都讲到了这个问题,包括社会舆论的氛围,政策制度的氛围,学生成长的氛围。前不久我在职教所召开的会议上作了个发言,提出了12个制度性政策性问题,其实还可以有更多问题。不把制度方面的问题解决好只是空讲改革的概念有什么用处?比如我们国家劳动市场准入制度和从业资格标准,就存在大面积缺失,很难适应时代的需要。马凯副总理讲了,两亿多农民工,只有30%受到培训,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就提到要实行“先培训,后就业”的原则,将近三十年过去了,依然只有30%农民工受过培训。这个制度目标为什么长期不能实现?为什么会长期大面积缺失呢?所以,围绕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一定要响应总书记的讲话,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关键问题、特殊问题为导向,脚踏实地地、实事求是地、勇敢地去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是需要勇气的,要有政治勇气、理论勇气,没有勇气是做不到实事求是的,遇到问题绕道走,那这样研究有什么意义?要以加强法制建设的意识把涉及制度的问题解决好,职业教育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提升了才能增加吸引力。总理、副总理的讲话里都讲到了职教的吸引力问题,我赞同这个观点,但是要把相关制度问题解决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方面。高职学生为什么不能当公务员?这就不利于职教的吸引力嘛!我只是举个例子。对重大问题,关键问题,特殊问题要首先考虑,加以研究。概念很重要,但是总是从概念到概念,不解决实际问题,问题就大了。建立了概念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没有科学的概念没办法进行科学研究。所以我们要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推进职教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着问题去加强政策制度的研究,为职业技术教育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政策制度环境,增强职业技术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这是我们第二点应该牢牢把握住的,也是我们研究工作的重点。

第三,要牢牢把握住“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做强、做大”,“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工作任务不动摇。我们面临的总任务就是这个,这就涉及到很多问题,不光有改革的问题,还有发展的问题,包括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硬件建设、学风建设、校企合作,以及教师、教材等方面的问题。万里同志当年强调,办教育就要抓好“三才”,人才、教材、钱财。很简单,很通俗,把问题讲透了。职教研究要围绕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任务开展。

我仅仅是举例举了这三个方面,如果我们牢牢把握住这些方面来开展学会研究工作,我想我们就一定能贯彻落实好这次职教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实好《决定》,不辜负总书记、总理的期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恰逢这样大好的时代要求、时代背景,我们应当乘势而上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在这次会议上大家对职教学会的工作也提了不少建议,尤其是职教学会的分支机构和内设机构的设置和调整,大家提的建议比较具体,我认为很好,分支机构要设置科学,加强活动,定期考核,动态调整。我觉得大家的意见是正确的,我们有些分支机构、二级学会很少甚至不开展活动,这个机构就没有用了,以后要做出规定,多长时间不活动就自动换届了。我们会后要根据这个精神,把内设机构和分支机构进一步通盘考虑研究一下,争取把这个工作做好一点,为今后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对学会工作提出的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会消化吸收,争取把学会的工作做得更好。

    袁贵仁部长的讲话提到三个“前所未有”,我们期盼这三个“前所未有”能够从会议彰显变成实践展现,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是在会议上彰显出来了,我们希望还能在法制建设的实践中、在具体工作的实践上落实到各级政府、各级党委,落实到相关的各个政府部门。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就是期盼着要真正拿出像样的体现改革力度的前所未有的措施。前所未有的部门协作,国家职业教育管理体系各部门的协作能不能落实好?要体现在部门协作的实践上。我听说吉林省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这是值得肯定,值得点赞的。前不久,我在宁夏跟一些领导专门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座谈,大家都觉得难度不小。所以我们期盼着这三个“前所未有”从会议彰显变成实践展现,如果在实践中真正实现了这三个“前所未有”,那我们国家的职业教育必定迈上了更高的台阶,那才会真正成为里程碑。

    感谢各位代表以严肃、认真、热烈的态度参加这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才取得了会议的圆满成功。我们祝愿学会工作越办越好,也祝愿职教战线的同志们取得新的成就,在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把我们的职业技术教育推向新的阶段。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