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长春召开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07-24



    2014719日至20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吉林长春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吉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纪宝成,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继平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各地方职教学会、行业教育协会、学会分支机构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等共130余人参加会议。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张伯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继平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时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对发展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都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与此同时,我国职业教育迈入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务院于20146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接见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刘延东副总理、马凯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受国务院委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代表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六部门作会议总结。会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这是新世纪以来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王继平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领会《决定》和《规划》,认真学习领会袁贵仁部长的总结讲话。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职业教育功能的新定位上来,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二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职业教育形势的新判断上来,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三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职业教育工作的新部署上来,坚持用改革的思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王继平指出,在此基础之上,还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要有序推进体系建设;二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要创新职业教育管理;四要着力促进协调发展;五要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同时,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一是制定学习贯彻方案;二是分解任务开展试点;三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四是建立督导检查机制。他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向常务理事会报告了近期学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并明确了学会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副会长李祖平介绍了中国职教学会拟增设分支机构的建议方案。学会副会长徐曙光、马树超、孟庆国、陈晓明等谈了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教会精神的体会。

    与会代表分三组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主要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分片区召开一些报告会、专家讲座等深入宣传全国职教会议的精神;二是围绕《决定》和《规划》中的一些重大的措施和政策落实,列出一些重大课题,组织开展调研;三是要为《职业教育法》的修改提供咨询建议;四是配合教育部职成教司做好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工作;五是要为制定行业参与职业教育的鼓励政策提供建议。


    纪宝成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举措,是在新世纪、新时期吹响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号角,对中国教育结构的调整必将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对我国人才资源的开发和提升,一定会起到深远的历史性的影响,对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梦的实现,在夯实人才资源基础方面都会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纪宝成强调,作为一个社会团体,中国职教学会将秉承学术立会、科研强会、服务兴会的宗旨,牢牢把握好中央对当前职业教育工作的新定位,对形势的新判断,对职业教育工作的新部署,重点做好相关的职教研究工作,为决策部门提供更多更好的咨询建议。为促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