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体会

中国职业教育学会机械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谈学习体会

出自: 发布时间:2014-07-24



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机械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早上好!这里我从机械行业或者从机械行业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谈几点学习贯彻全国职教大会的体会。

    昨天,会领导包括前面几位专家,对职教会的精神以及时代背景意义做了详细阐述,我深受启发。现在汇报三个观点与大家交流。

    汇报的主题是“深化产教育融合,打造产业升级发展利器”。换句话说,从一个机械的职教人来讲,通过这次会议,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无论是从职业教育或者教育本身的改革发展来说,还是从产业升级的角度来讲,我们都需要齐心协力把职业教育或者说把现代职业教育打造成为产业发展的利器。为此,我讲三个方面的想法。

    第一个体会,要把握时代机遇,促进产教协同升级。

    在贯彻国家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学习、领会和落实中,必须考虑时代背景和发展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我觉得一个很大的背景是把职业教育置于我们实现双百目标和中国民族复兴的历史背景,或者说大的最主要的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提出的。二是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突出的两个方面,一个方面转型发展包括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在其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从国家或者各行各业又给予职业教育更多的期望。三为什么是机遇呢?全国装备工业会议上在工程院科学工信部专家院士提出了中国建设装备制造强国三步走的路线图,而这个路线图的第一步,2000年基本完成装备制造强国梦的基础领域的发展,2025年进入装备制造先进发达国家第二梯队,2035年进入到二梯队的前沿,到2050年成为在世界上具有引领作用的世界装备制造强国。

    而这个路线图的制定和我们发展现代职业教育,2000年把它建设成为体系形成特色,我觉得是符合了机械行业或者工业发展的要求。50年代讲,要生产先育人,建厂先建教育。所以如果我们真正能够按照决定规划,在预定目标中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就会为我们建设强大的装备制造国家也好,产业也好,提供有力的支撑。

    同时,我们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也就有了更强有力的战略支点。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想围绕这个战略讲,促进产教协同升级是我们贯彻落实会议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

    第二个体会,要聚焦瓶颈难题,筑牢战略支点。

    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突破了一个一个难题,但是随着改革事业发展,出现了瓶颈问题。很多事情是一脉相承的,很多理念也是一样的,很多问题就是皇帝的新衣,需要我们真正关心产业发展,关注职业发展的各级领导政府和同仁们,以高度或起码的政治良心和政治责任来推进落实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没有这点,说多少讲多少是无法落到实处的。

    我要呼吁强调的《决定》中的至少五处提到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说明打造现代职教特点,其中一个特点是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而且融合和深化合作,是我们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不论是特色在哪,不论是保持结构的均衡合理,还是孟书记提到转型,都需要这个支点,这个支点就在于产教融合。现在的问题很多,如何破解,一句话就是要把由行业办的职业工作交给行业去做。

    打造支点的问题,教育绝不是教育一家的事,我们是给全社会服务、提供支持的,那么在职业教育的发展中就要团结更多的人一起攻坚克难,这就需要我们首先有更大的胸怀,更大的智慧和更大的胆量和责任。所以不解决瓶颈问题,我想现代职业教育的支点支撑的就不会牢靠。支点很多,但是最有力的我认为还是产教融合。

    第三个体会,强化创新实践,打造升级发展的利器。

    所谓创新实践说的很多,但是我想说的是在学习贯彻精神中始终要把握一个背景,党的十八大一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60条,贯彻28条要和贯彻企业的60条结合起来,看决定的60条不能仅看第40条。决定中有一句话,“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发展…”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所谓创新实践更多的是从行业自己,在国家提出建设装备强国路线图中提出了四个保证措施,其中一个措施就是加大加快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文件中特别提到了包括技术技能人在内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这方面行业要担当起更多的责任。

    第一方面是需求,不仅仅是某一个区域某一个具体产业需要多少人才,更多的是给他实实在在的发展趋势的信息。

    第二方面,是引导职业教育在产业升级里面的关键领域、可以作为的领域,体现自己的战略价值。比如,从装备制造来讲,热加工里,铸锻、轴承、大型工具零部件,等等基础原材料工艺、基础技术,基础材料,等方面,如果我们大有作为的话,职业教育无论是哪一个类型都会发挥作用。这个领域里的人才的稀缺,学校招过来人学生不愿意学。如果持续下去,由于这方面人才的缺乏甚至会影响到我国的产业安全。所以首先解决结构失衡问题很重要。当然创新,怎样把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结合,在行业方面也要承担很大的责任。

    第三方面,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各有所属、各有特征,但是它绝对应该成为人才成长的有机整体。所以从我们行业讲就坚持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相统筹的人才培养模式。新的目标就是要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40条中还是技能人才,现在是技术型人才,我觉得这是时代进步的体现。还有一句话,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怎样理解,从行业来讲,职业教育的第一任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只有成为高素质劳动者,才能为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促进产业发展发挥作用。学校是提供人才的毛坯,但是出来是什么样的挑战是很大的。

    最后一点体会,我也呼吁在座的教育工作者的同行们,我们下一步要配合学会的工作,在人才信息行业技术发展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更好地发挥一些作用。

    最后我讲怎样成为利器。我有这样几个想法:

    第一,现代职业教育要始终以把国家产业服务和助力产业发展作为自己的目标。这里的产业不只是产业,要作为我们创业发展的新的服务方向来进行科学定位,以产业升级的四个影响来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一是技术进步,二是业态变革,三是管理增效,四劳动要素的优化,来持续促进教育改革,加强校企合作。我相信现代职业教育的宏伟目标,包括它的价值会进一步显现,真正成为我们国家产业发展的利器。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