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徐曙光谈学习体会

出自: 发布时间:2014-07-24



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徐曙光

尊敬的纪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根据会议要求,我简单汇报一下山东省学习总书记讲话和国务院《决定》的有关情况。

    第一.25日上午山东省召开了省政府常务会议,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和省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集体组织学习总书记的批示和总理的讲话,贯彻全国职教会议精神。会议决定山东省将在适当的时候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并参照中央的规格和模式,提请省委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批示,并出台全国职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意见和编制规划。

    第二.我省将总书记的批示和鲁昕副部长在天津会议的贯彻意见以及中外职业教育的案例集合,印刷了5000多册宣传册。目前已经下发到省内各个市县中高职和应用本科等院校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手中。我省要求扩大学习,深入示范,下半年群众教育路线的内容确定为学习国务院的决定和规划。我省组织学习《中国教育报》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的“六论”,前天杨进所长应邀到我省职业教育研究理事会和战略做专题报告。下周二,教育部将在山东进行宣讲。省教育厅还制定了一个规划,每年教育厅所属的省直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读书班要安排职成司领导做专题报告。

    第三.在落实总书记讲话和国务院决定时要把握三个关键问题,一是突出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作用,省政府的政府文件中明确规定把中等职业教育纳入基本公共社会服务保障上来。二是把握关键环节,把中等职业教育纳入基本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三是管理体制和管理机制坚持以市为主,发挥各地地方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作用。

    另外在此向大家介绍我省教育厅的工作机制,我省教育厅按照项目管理的方式来运作,由过去的板块式的,教育、行政、业务分工分割机制转变成纵向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李克强总理继任的时候有一句话,“改革利益比改革灵魂还难”。在教育改革中,内部改革比外部改革更难。单从职业教育处、成人教育部门来推动这种工作机制的改革很难,但是形成这种工作机制之后,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这也得益于省政府的督察室,过去督察室仅仅督察省人大提请的议题,现在我省在这方面进行了改革,分管教育的省长专门要求省政府督察室督察每个季度职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国务院决定中的32项分解任务中,涉及省级政府的任务有9项。在规划中涉及到12个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和9个制度保障任务,我省认为要做到不等不靠,主动放大突破,要一以贯之地落实过去教育部认可的省政府已经明确的决定和规划。

    以上是我省对整个职教工作的学习和体会,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