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05-06


2014年5月6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一批在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培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吴启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纪宝成、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李重庵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大会,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纪宝成主持。

 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活动从2013年12月开始,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职教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全国职业院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下,经过逐级审核推荐,产生了各奖项候选名单。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我国职业教育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了认真的审核评议,并向社会公示后,评选出“黄炎培优秀学校奖”59所,“黄炎培杰出校长奖”80名,“黄炎培杰出教师奖”110名,“黄炎培优秀理论研究奖”8名,“黄炎培杰出贡献奖”1名。

 张榕明理事长在讲话中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珍惜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为新时期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她说,黄炎培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政治活动家、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创始人和近代职业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他毕生致力于职业教育事业,以中华职业教育社为依托,倡导、推广职业教育,在对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批判继承和对国外先进经验的学习借鉴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富于民族特色和时代感召力的职业教育思想,并以此奠定了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的基石。特别是,“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教育理想,“大职业教育主义”的战略格局,“科学化、平民化、社会化”的办学方针,“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教学原则,“敬业乐群”的职业道德观等,犹如天空中璀璨的星星,仍然闪耀着超越时空的夺目光彩,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以黄炎培先生命名的职业教育奖评选表彰活动创始于2007年,一经推出,就在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引起积极反响和广泛好评。2009年,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正式通过国务院组织的专项审核,成为我国教育战线针对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奖项。特别是本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共同举办,得到教育部和各地职教社、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职业院校和职教工作者踊跃参选、竞争激烈。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以及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具有权威性、代表性的评审委员会,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了认真评选,评审结果客观、公正。可以说,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已经成为我国职业教育界广泛认可、具有很高荣誉感的知名奖项。今天的颁奖大会,既是对受表彰单位和个人取得成绩的高度赞许,也是对全体职教工作者长期为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努力奋斗的充分肯定。

 她指出,我们要从国家建设的全局出发,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正确的职业教育价值观;二是要加强理论研究,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体系;三是要做好顶层设计,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国家制度;四是拓展职业教育内涵,实现教育公平的价值追求。

 林蕙青代表教育部向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表彰活动的成功举办和获得奖励的个人和单位表示衷心祝贺。她说,黄炎培先生毕生致力于职业教育事业,提出了一套富有国情特色的职业教育思想,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兴起和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倡导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等理念,历久弥新,对于我国当前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仍然有着重要的意义。以黄炎培先生命名的职业教育奖已举办了三届,深得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职业教育一线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联系最紧密、贡献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需要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在推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敬业爱岗、不畏艰难、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所付出的艰辛劳动,应该受到更多的尊重,得到更大的光荣。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联合举办的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激励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再创佳绩,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届黄炎培优秀学校奖获奖代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秀萍,杰出校长奖获奖代表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耀辉,杰出教师奖获奖代表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朝霞,优秀理论研究奖获奖代表原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也在会上先后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