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贡献奖

李家杰 恒基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出自: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4-28



 

 李家杰   

一、个人基本情况

  别:男               出生日期:1963

  位:恒基中国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

  职:全国政协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

二、主要事迹

李家杰先生是香港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创办人兼主席李兆基的长子。多年来,李兆基先生和李家杰先生热心公益事业,共资助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倡导的温暖工程公益项目4.3亿元人民币,先后实施了“温暖工程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温暖工程毕节项目、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为温暖工程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一)温暖工程“双百计划”

2007年,我社与中央统战部联合农业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农业部、建设部、卫生部启动实施了“温暖工程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把职业教育和培训、职业指导和介绍紧密结合起来,着力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截至2007年年底,“双百计划”在全国900多个县份得以实施,总培训人数100多万人,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

2010年起,李家杰先生每年捐赠2200万元人民币用于在新疆和西藏开展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项目以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为切入点,并根据学员就业需求和项目地产业经济发展需要辅助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维族青年和藏族青年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和一技之长,从而达到转移就业、脱贫致富的目的。截至2013年底,中华职业教育社已在新疆7个地州18个县市举办310期培训班,培训24170名维族青年,18420人初步掌握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能力并陆续就业。在西藏拉萨、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建立了三个培训点,2013年,3个培训点共开展7期培训,500名藏族青年参加了培训。该项目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为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新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温暖工程毕节项目

20107月,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同志的积极倡导下,我社开始组织实施温暖工程毕节项目,开展中职学历教育帮扶毕节实验区提高职业教育水平。

项目采取联合办学模式,动员了13个省市的29所优质职业院校与毕节15所中职院校对接,采用“1+1+1培养模式招收初中毕业生进行中职学历教育,即毕节学生第一年在毕节地区学校学习,第二年到合作学校学习,第三学年由合作学校负责安排实习。学习期满,由合作学校颁发毕业文凭及技能资格证书,并负责推荐工作。温暖工程每年拿出300万元,按照每人每年1370元标准给与补助,并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予以生活补助。截至目前,项目已动员13个省市的29所优质职业院校与毕节15所中职院校对接,共计招生10376人,转到区外合作学校4335人,其中2010级学生1336人已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