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教师奖

向军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教师

出自: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4-24


向军,男,196711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高级教师,中餐烹饪高级技师,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市职教名师、北京市职业院校烹饪专业创新团队带头人。1986年开始从事中餐烹饪教学工作,长期担任中餐烹饪专业主任,现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教务处副主任,负责旅游服务类专业建设。

向军于1983年考入劲松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学习中餐烹饪,由于专业突出,1986年留校任中餐烹饪专业教师二十七年如一日的潜心学习,抓住点滴时间孜孜不倦地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在专业技术方面,老师先后师从于国宝级烹饪大师王义均、康辉,象海绵一样从这些专业大师们那里吸取了大量的专业技能和知识。进入丰泽园饭店、建国饭店等五星级酒店学习工作的经历更是为他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好契机。随着烹饪技艺的不断提高,他先后取得中餐烹饪高级技师,高级烹饪理论讲师、高级营养配餐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全国餐饮业大赛评委、国际烹饪名师、北京市烹饪名师、中国药膳烹饪名师、中国烹饪大师、全国餐饮业杰出人物等专业职称和荣誉。在学校的支持下,他先后到瑞士、德国、奥地利、英国、法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学习和工作,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国外先进的职教理念、专业教学手段。为后来本专业的发展和办学思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任教以来一直是劲松职业高中骨干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始终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在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注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在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他注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他教学生学习烹饪的原则是:学习烹饪,先学做人。常对同学们说:“学习知识的主要目的已经不是学以致用,而在于学习知识的过程,在于通过学习而成为一个聪明的人,文明的人,有高尚精神生活的人”。他始终坚持教育教学要密切结合餐饮业职业领域的具体实际和劳动力市场的要求,努力为社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的烹饪技术人才。向军老师多次被朝阳区教育系统评为“师德标兵”、 “德育先进工作者”。

向军老师在专业教学上追求完美;追求鲜明的教学个性;追求全身心的激情投入;追求先进理念在片断、细节间的渗透。课堂上他自如的挥洒智慧,以平等的交流方式张扬学生个性,营造情感交融的氛围。以随意而又让人惊喜的智慧,让学生能切实感受到教学与教师的魅力。教学中他更注意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从没有一丝懈怠,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动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和益友。27年来,他先后为北京市餐饮业培养输送了近万名让企业满意的中餐技术人才。

    教以来,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论遇到怎样困难,从未向组织上提过任何条件,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和青春年华奉都献给了职业教育事业。在他的工作经历中,有过许多次诱人的“机遇”,都被他轻易的放弃了,面对外界优厚的待遇时,想到领导和同事们,想到培养自己的劲松职业高中,想到同学们求知的双眼,就会深深地反思,是学校培养了我,我不能离开北京,我的事业在朝阳、在劲松职业高中      

 职业教育的这些思考,在他的教育教学中都努力去实现。为了适应“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本位”的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他带领着自己的北京市烹饪创新团队,结合中餐烹饪专业特点和中餐厨房岗位实际工作过程,将“任务驱动式”教学在中餐烹饪专业教学中具体化,采用了以“行动导向五化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根据新课程教学大纲对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教育三者统一的要求,以及中餐热菜课实操性强,同时又需要发展学生创造性的教学特点,通过对教材的分析和对学生的了解,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学生对工作岗位的认识,专业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他承担了《全国职业院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计划科研课题中餐烹饪专业精品课程资源开发》《北京市烹饪专业课程整体改革》、《北京市烹饪专业重点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实训基地装备标准》、《中等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深层次运行机研究》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和编写工作,在工作中,始终把教学观念的改革放在首位,他主持的北京市烹饪(中餐)专业“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改革实验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立了中餐烹饪专业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新型课程体系。包括专业教学指导方案、专业教学实施方案和专业核心课程标准。结合现代餐饮实际岗位发展需求,开发了《水台工作》、《砧板工作》、《打荷工作》、《上杂工作》、《炒锅工作》、《冷菜工作》、《面点工作》、《中餐厨师必修》八门新课程,逐渐成为烹饪专业的新亮点。

200899,全国第29个教师节,他作为全国职业学校的教师代表在中南海受到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201311月,在朝阳区“名师工程”活动中,进行教学特色展示,受到与会专家领导的高度赞赏。

 

获奖情况:

2009年被朝阳区教工委、朝阳区教委评为“朝阳区教育系统学科带头人”;

2009年被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评为“朝阳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2009年被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评为“全国餐饮业杰出人物”。

2009年所带中餐烹饪专业被评为“朝阳区教育科研先进教研组”。

2009年、2010年带领北京市代表队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全国中职校烹饪技能大赛,指导的学生获得优异成绩。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010年本人主编的中餐烹饪专业校本教材获得朝阳区“一等奖”。

2011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1年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评为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专业教师培训“先进工作者”。

2011年评为“北京市职业院校烹饪专业创新团队”带头人;

2011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评委中国烹饪大师

2012北京市烹饪专业教学设计比赛被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评为“一等奖”。

2012年被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教科院评为“北京市职教名师”。

2012年被朝阳区人民政府评为“朝阳区人民教师提名奖”。

2013年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

2007年至2012年,每年在北京市中职学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121月参研的《中餐烹饪专业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被朝阳区教研中心授予朝阳区第七届“教育教学年度成果奖”。

2009年考取中式烹调全国餐饮业二级评委证书

20109月论文《开发烹饪教学新课程,做好工作过程导向研究》被北京市教育学会评为市级一等奖。

20119月论文《充分利用饮食文化资源落实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目标》被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评为市级二等奖。

20119月论文《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应用型人才》被北京市教育学会评为市级二等奖。

2010年课改示范课《抓炒里脊的制作》被北京市教科院职成研究中心评为市级一等奖。

2011年课改课程中餐打荷与炒锅课程《抓炒里脊的制作》被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评为区级精品课。

201211月在“2012年北京市市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中等职业教育工作室做了《脆皮炸鲜奶的制作》课改研究课。

2012年本人主持教育部的国家级课题《全国职业院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计划科研课题中餐烹饪专业精品课程资源开发》,现已基本完成。

20116月参研的国家级“十一五”科研规划国家级重点课题《科研兴校与学校优质发展的研究》获得科研兴校与学校优质发展的研究总课题组、中国教育学会颁发成果获四个“一等奖 ”和四个“二等奖”。

20113月参研的区级课题《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机制建设的实践研究》被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机制建设的实践研究项目组和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职成教研室评为朝阳区第六届“教育教学年度成果奖”集体项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