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长奖

刘建平 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校长

出自: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4-23


 

刘建平同志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坚持“以人为本、立足技能、市场导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具有较强领导能力和奉献精神,对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一、坚持技能为本,市场导向,以改革创新推进学校发展

刘建平校长担任技校校长19年,从2008年三校合并组建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校任校长以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北京电子信息产业和首都经济发展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的发展定位,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抓住所有重大发展机遇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2008年,学校启动并完成三校合并,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校成为北京支柱产业——北京电子信息产业唯一的技工学校。2009年晋升高级技工校。2012年加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技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并成为全国技校电子技术专业一体化试点牵头校。2012年底通过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评审,获得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资质。20134月通过国家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评审,获得国家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资质。2014年初,学校获得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进入技师学院筹建期。

按照“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主体专业办出规模,特色专业突出特色”的专业发展方针,为中国航天长征火箭公司等五家航天企业定向委培的电子技术应用专业(航天电子方向)2013年招生近400人,楼宇智能化、中央空调两大特色专业以首都机场三大航站楼、协和医院、北京医院等一大批知名单位形成了稳定的就业优势和专业特色。电子专业服务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楼宇、中央空调服务北京城市建设,学校以专业特色和良好就业提升了在北京职业教育中的良好声誉。

二、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指导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绩突出  

刘建平校长将重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提出通过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示范校建设,获得企业认同和支持,步入校企合作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是三大项目的核心。他抓住这个核心,坚定不移地确立以知名企业和行业合作拉动电子专业这个主业发展之路,全力在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招生就业、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推进校企合作,力求拉动学校内涵建设的整体发展,取得了成功,办学特色明显。

刘建平校长积极争取市人社局和校企合作单位全力支持,完成4个主专业的3+2高级工专业晋升3+3预备技师专业,使学校一举成为预备技师专业在校生占比最高的学校,为晋升技师学院创造了重要条件;他科学决策,以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与中国航天、北广科技的定向委培为突破口,首次实现了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作为学校主干专业必须做大作强的招生目标,招生规模一举突破,成功组织就业推荐专场,得到了家长、考生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与此同时,完成了两个定向委培班课程体系建设,实现了“主体专业办出规模”的目标,带动楼宇、空调、计算机三大专业以合作赢机会、以特色求发展;他大胆创新,将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以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为载体,推进校企合作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的提高,将一体化教学试点当作一个提高技校生学习兴趣、深化校企合作的工程来做,从中探寻技工学校教学改革的出路,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和教训,获得了合作企业和专家们的理解和认同;他注重培养一支懂校企合作运作、符合技师学院要求的师资队伍,鼓励四大专业教师在专业带头人的带领下,深入项目建设,全体教师带着任务下企业,在实践中克服了困难,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几年来,先后14人被评为北京市骨干教师,2013年学校2名骨干教师被北京市教委命名为专业带头人,示范校师资队伍建设初见成效。刘建平校长这样说到:一个项目建设会提升学校的各种软硬件条件,但这终究早晚会过时的,只有通过项目建设培养的人才队伍,才是学校最宝贵最持久的财富。

刘建平校长亲自参与确定学校质量方针、质量目标,主持贯彻质量管理体系,连续5年开展内审和管理评审,顺利通过国重复评。201311月,学校圆满通过了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综合评审。作为此次被点名指定参加评审的唯一技工学校,提高了学校在北京中职学校中的地位。市政府教育督导室领导反馈意见时对刘建平校长的成功执校用了三个“印象深刻”:即“对学校强烈的危机意识印象深刻,对学校明确的发展战略和清晰的发展步骤印象深刻,对学校抓住重大发展机遇的敏感性印象深刻”。这无疑是对刘建平校长决策力、领导力的高度评价。

三、立德树人,服务师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刘建平校长务实清廉,平易近人,深受全校师生拥护,努力为学生、为教职工、为北京市信息产业和电子行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服务,成绩显著,在北京市电子行业、技工院校中具有良好的办学声誉及影响力。

刘建平校长重视德育和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校尽管资金紧张,但他仍全力支持德育队伍和师资队伍培养,专门投入100多万财政专项实施综合楼二层改造,为师生创造更加完善的文体活动条件。仅2012年投入培训资金达到30多万元,包括骨干教师国内外职业院校培训、教职工学历职称晋升,组织班主任、教师参加北京市技工院校主题活动、北京市教委德育课题研究、工会职工素质培训等,2012年学校获北京市技校红五月歌咏比赛获二等奖、篮球比赛第三名,2013年足球比赛获得三连冠。他鼓励师生锻炼技能,指导承办并参加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经信委十三、十四、十五届技能竞赛,组织工作得到好评,师生成绩优异。2013年承办电子赛区有879名选手取得了不同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学校获得北京市技能大赛先进组织单位。刘建平校长依法办学,亲自过问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管理和学籍管理方面的问题,履行一把手职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由于学校管理规范突出在北京市有关部门检查中受到表扬和奖励。

刘建平校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2008年,中央空调和楼宇自动化专业60多名毕业生在奥运会前就被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鸟巢预定并进入定向实习,保证了这些奥运会项目按时启用,同时还承担了上百人的鸟巢威风锣鼓表演、奥运洗涤园等志愿者服务任务。汶川地震后,学校接到人社部向学校下达的四川地震灾区助学任务,刘建平校长在极短的时间内精心完成了灾区学生的生活、教学准备,迎接中国东方电器集团技校电子专业班在北京完成了两年的全部教学任务,将他们培养成品学兼优、学有所长的技术工人并在北京顺利安排就业,为奥运会、四川灾区助学做出了贡献。刘建平校长被评为北京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

刘建平校长在以学历教育为电子信息产业培养技能人才的同时,注重社会培训能力的提升,学校获得北京市公共实训基地等社会培训资质,一方面从运作机制上打破原有的区域分割、业务分割管理模式,另一方面推进鉴定与培训内部一体化,从而更好地为首都产业服务,为行业企业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他指导培训处以服务北京电控“百千万人才开发工程”、“砺剑工程”为契机,亲自带队深入企业洽谈,启动京东方公司(世界液晶产业五强)战略合作项目和承办北京电控和朝阳区技师研修班、航天三院培训班,在高技能人才培养规模等社会效益上取得重大突破。

刘建平校长常说的两句话:实事求是,抓住我们能抓住的所有机遇;尽力而为,做好我们能做到的每一件事情。我们坚信,刘建平校长一定能够带领全体电子高级技校的教职员工们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宏伟目标,为职教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