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长奖

林安杰 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校长

出自: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4-23



林安杰,现任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校长,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政府特约督导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民进北京市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市、区政协常委,区政协教育委员会主任。2013年被推选为北京市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让教育适应学生、让学校适合学生、让幸福伴随学生”,这是林安杰同志对于职业学校教育价值的不懈追求。作为一名职业学校校长,他带领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放眼国际职教发展、立足区域经济需求、着眼学生终身发展,拓展职教功能、谋划专业布局、确立办学品质,形成了“开放式、国际化、经营型、机制活”的求实特色,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办学口碑。2012-2013年,学校被北京市教委评为现代化标志性职业学校,被教育部确立为第三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立项单位,文秘及金融事务专业被评为北京市示范专业,学校荣获“北京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首都文明单位”等多项称号。

(一)理性思考,洞察职业学校发展方向

林安杰同志强调,作为一名职业学校校长,在看到经济发展中蕴藏的巨大教育机会的同时,他更是牢牢抓住机会,着眼人的发展与现代经济社会的需求他提出了“让教育适应学生、让学校适合学生、让幸福伴随学生”的办学理念,探索出了一套更加贴近市场、更加符合行业需求、更加完善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在专业建设上,他提出“面向区域、需求第一,适时调整、打造精品”的建设原则,对应朝阳区域经济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及产业布局,确立了多校址背景下的舰队式专业集群的发展布局,重点发展文秘、金融事务、计算机网络技术、民航运输为龙头的现代办公、金融商贸、信息技术、民航服务专业集群,为首都现代服务业培养“能就业、会创业、可发展”的技术技能实用型人才;在校企合作中,他倡导“互惠共赢”,探索引企入校、校企共建;在师资队伍建设中,他注重“名师引领、团队提升”,积极打造专业集群师资团队,培养了两个市级创新团队、多位名师骨干。

(二)引领课改,构建学岗对接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在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上,林安杰同志强调“厚素养,精技能”。强调人才培养的五个对接,他带领五个专业团队逐渐探索出了系列学岗对接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其中,文秘专业采取“学岗对接、三梯度培养”人才培养模式,以综合素养、专业技能为主线,通过“职业基础与文秘素养储备”、“专业技能学习与强化”、“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三个梯度,确立了文秘专业人才成长的三个阶梯,贯穿了专业的教学实习、综合项目实训、顶岗实习等环节,形成了专业基础与素养、专业技能、综合职业能力的人才阶段成长考核方案。

金融事务专业实施学岗对接、能力综合”人才培养模式,以表达、沟通、服务技能等为核心,以职业活动为主线的“学岗对接、能力综合”,通过职业体验、技能实训、综合实践的分段强化,通过理实一体做中学的教学实施,逐步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采取“引企入校、学岗对接”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引进IT行业知名企业入校,以企业工作过程重组网络技术课程体系,以企业工作任务为载体,以工作过程中岗位能力要求为学习内容,以岗位综合职业能力标准对学生进行评价,建设与专业核心课程配套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抓住实习实训、企业实践、顶岗实习三个关键环节,在企业的充分参与下,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民航运输专业摸索出“多岗对接,产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已经建成的集客票销售部、模拟航空港和飞机模拟舱三位一体的综合实训基地,该基地拥有国内先进的设施与设备,与全市乃至全国的同类型实训基地相比,具备“全岗位、多功能”的特点,能满足客票销售、空港全流程模拟服务。依托真实的民航售票、值机、安检、要客服务、登机、客舱服务模拟岗位实训,专业探索出“学岗对接、产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服务流程的推进中,完成学生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换。

学前教育专业着力探索“园校院互动、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依靠附属幼儿园和一批稳定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着眼学生的职业道德,突出培养学生的幼儿保教能力,通过园校院协作,采取见习、实习、顶岗实习、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式。

学校与205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与37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文秘专业与平安(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订单合作,冠名“平安班”;金融专业与工商银行合作,工商银行每年接纳100150名学生顶岗实习;计算机网络专业与东方龙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签署订单合作,与华为-3com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按行业技术要求建立网络综合实训基地;民航服务专业与北京凯华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签署“订单培养”客运班协议,连续三年合作,共有75名学生在该公司就业。

(三)不断创新,改革职业学校管理体系

基于学校一校九址的办学现状,林安杰同志搭建了学校的四大管理系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综合管理系统、社会联系系统、后勤服务系统。各系统形成了“横向定标准、纵向抓落实”的管理思路,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通过校务会统一部署、各校区贯彻落实,建立督导机制,进行质量监控,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校务会集体决策,党组织监督保障,四大管理系统统筹落实”的管理模式。

他在学校强化了“三统一”:制度统一、计划统一、标准统一;“三落实”:工作安排落实、校区责任落实、检查管理落实。通过每周一次的校务会和教育、教学、后勤、招生就业等专项工作会,汇报、总结、督导工作落实情况,纵向部署,做到统一管理、分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得到及时有效开展。同时,通过质量监控体系的搭建,使学校在多校区质量监控上实现多层级监控,各校区的不均衡发展逐步改善。

(四)发掘职业教育潜质,增强职业教育魅力

在办学过程中,林安杰同志始终强调职业教育的三大功能。一个是系统的学历教育功能,能为企业培养、输送技能型人才;一个是技术培训的教育功能,能为每个人的兴趣发展和在岗提高技能、转岗学习技能服务;一个是直接发展生产、服务区域经济的功能。实践中,他以这三大功能为基点,最大限度地发掘职业教育的发展潜力,增加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仅近三年,学校培训机构面向社会开展了多种形式和内容的培训,共进行企业人员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计25075人次,年均社会培训人数为8358人次。

发挥专业特色,面向企业员工开展职业培训。学校发挥专业资源优势,根据企业需求,送教上门,为企业员工量身定做所需培训课程。如为北京市多家企业提供办公技能培训、为多家航空公司的入职新员工开展相关工作业务培训。学校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金融培训学校签订“小教员”活动,对600名新员工进行上岗技能培训;校派出师生与三荣企业形象策划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为广州宝洁公司“第八届国际美容皮肤科学大会”做整体会议设计,以展位设计合理、布置美观等优势最终得到认可与实施。

发挥骨干专业示范作用,面向职业院校开展师资培训。学校作为北京市文秘专业委员会主任校,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文秘专业师资培训基地,三年来,承担了北京市职业院校200多名文秘专业师资的培训工作。

面向社会拓展成人职业教育,开展社会技能培训。三年来,学校共开展了秘书、计算机操作员、计算机维修工、文图制作工、育婴师、会计等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每年社会技能培训量不断增加。

发挥职教优势,积极开展职普融通工作:先后与119中学、团结湖三中实现了课程合作。打破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壁垒,让普通高中的学生对职业教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扩大了职业教育的影响。

 为国内各项大赛提供会议服务文秘专业多次参与“国际教育博览会”、“京交会”等企事业活动策划与会议服务;在2008年学校承办了第二届亚洲商业计划书大赛2010年承办了北京市中职文秘及相关专业的技能大赛2011年承办全国中职文秘专业创新杯教师基本功能比赛,我校的师生参与了会议的组织和全程服务。

(五)倡导人文教育 “着眼人的塑造”

着眼现代服务业对于人才素质的需求,林校长提出“厚素养、精技能”的人才培养思路,在探索中逐渐形成了我校专业“课程-社团-实践-展示”人文素养培养体系,实现了育人从课堂到课外,从学校到社会的延伸。在课程体系中,加入了素养类的拓展课程,开设了大量的选修课,积极建设各类学生社团,通过系列社团、社会实践、远足采风活动寓教于乐,使得学生在团队精神、服务意识、价值观、审美观等方面发生了由内而外的巨变,形成学生人文素养的内化、眼界的拓展、阳光个性的塑造。

2011-2012年,我校学生获得全国啦啦操比赛铜奖、北京市啦啦操比赛冠军、两度获国际青少年合唱铜奖。“着眼人的塑造”的育人思想提升了毕业生质量,为我校文秘专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也顺应朝阳区全面提升城市人文品质的发展需求。201353日,团中央在我校启动全国中职学校“彩虹人生——我的中国梦”活动,我校各专业学生全面展示了专业风采。

(六)育人贡献大  社会声誉好  学校改革发展成绩突出。

创造性思想是引领职业学校发展的灵魂。在林安杰同志的带领下,求实职业学校本着服务朝阳,服务首都经济发展,多年来为朝阳区,辐射北京市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IT行业、幼儿教育、航空系统培养了近三万名毕业生,为首都及区域发展提供人力支持,许多毕业生现成为各行业的业务骨干,担任领导职务或自己创业。同时,骨干专业示范效应明显,在专业自身发展的同时还极力扶持了中西部贵州、内蒙古、江西、山西等多所院校相关专业的发展,专业辐射效应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