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教师奖

陈济 北京市商业学校教师

出自: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4-22


 

“献身职教,不是一句空话,要在实践中履行职责,才能检验人生的价值”。他就是立志职业教育,锐意改革,无怨无悔,甘做人梯,乐于奉献的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商业学校高级讲师、北京市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研究所所长陈济同志。在长期的职业教育中,他以自己的努力践行了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思想,践行了为国为民、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

一、师德楷模,以人为本,为学校德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作为职业教育领域一线岗位工作的德育专家,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骨干力量,陈济忠诚职教事业,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敬业乐业,超常付出,不断提升德育课教学质量和德育工作水平,为学校德育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尊重学生,服务学生。陈济对学生真诚关爱,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到帮助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教学中。为了学生的成长,他勇挑重担,承担了全校人数最多、问题最多、情况最复杂的班级的班主任工作。为了学生的成长,他勇敢应对生源质量下滑的严峻挑战,破解教育难题,引进了多元智能的思想,率先在北京市提出了中职生全面素质发展的观点,提出学生的素质是多方面的,学生的发展方向也是多方面的,不能因为学生某一方面的能力低而对他全盘否定。应该更多地发现中职生身上的特点和长处,更多的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为了更好地推广这种理念,陈济率先在自己承担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课程中进行教学评价改革实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多年来,陈济的德育课教学质量在学生测评中,一直排在全校的前列,成为最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教师之一。实验成果也获得了北京市教科院颁发的教学改革二等奖。在他所教过的学生中,许多在校期间成为了优秀学生骨干、三好学生,有的毕业后成为了企业骨干,还有的学生直接参加高考,进入到大学本科学习。

甘做人梯,无私帮助。只有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了,学校德育的实效性才能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才能提升。为此,陈济把更多的精力又投入到教师队伍建设上,他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感染其他教师,给予他们满腔热情,无私帮助,悉心指导。利用业余时间在全校开设示范课、公开课。对教师进行个别指导,在陈济的指导下,教研室有四位教师分别获得北京市中职学校说课比赛一等奖,有二位教师获得全国中职德育课创新杯说课比赛一等奖。吸收青年教师参加课题研究,帮助他们在实际研究中实现成长。教研室全部教师都参加过陈济主持的课题研究,并通过研究获得奖励。

多年来,为了学校的工作,为了教师和学生的成长,陈济付出了许多的代价。虽然学校地理位置比较偏远,虽然教育教学任务繁重,虽然要经常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是,自从到商业学校任教开始,由于对职业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深厚感情,从没有动摇过自己的选择,表现了对职业教育的热爱和执着。陈济虽然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但是仍然十分注意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职教理论、教学水平和师德修养。先后被北京市荣获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先进德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称号。

二、率先垂范,知行合一,引领北京市中职德育创新实践

在长期的中职德育课教学实践中,陈济同志以对学生的负责,对职教事业的忠诚,以极大的热情和勇气,积极探索德育课教学改革,在增强德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和吸引力上下功夫,一直走在我国职业教育德育改革的前列,引领了北京市中职德育创新实践。

1、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创新德育课模块化教学

他在总结日常教学实践经验基础上,针对中职生特点,提出了德育课程模块化教学。改变原有重知识传授,轻学生实践和生活实践,重教师讲授,轻学生动手,重固有概念,轻学生思维的传统教学模式,把德育课程中的基本观点与学生实际生活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重新划分为不同的教学模块组织教学。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使德育课成为商校学生最受欢迎的课程,有效增强了德育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2006年陈济同志作为全国中职德育教师的代表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学习落实中职德育大纲座谈会,向教育部领导汇报了德育课模块化教学改革的成果。该成果的主要观点以改革课程模式 提高德育实效为题在中国教育报发表。(2006726日第三版)

2、对接职业岗位工作,开发职业素养活动校本课程和教材

伴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入,尤其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德育课教学改革又一次面临着严峻挑战。陈济同志再一次站在了改革的前沿,深入研究黄炎培学做结合的职教理论,吸收国外先进的职教理念,强化德育与职业、专业的结合,与不同专业教师共同探索,与企业人员合作,在对接职业岗位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把德育与提升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相结合作为重点改革创新,创新了综合职业素养教育的活动课教学模式,并开发了《合作与创新能力训练》的校本综合职业素养课程。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本课程在全校各专业开设,并为各专业培养了一批能够承担活动课程教学的教师。本成果作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职业教育中价值观教育的比较研究与实验的子课题,在2010年中国职教学会上获得科研一等奖。该成果也在全国职业院校广泛培训、推广,总课题组专门组织全国职业院校到商校观摩活动课程的教学。

3、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岗位职业道德教育课程和教材

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践中,如何进一步发挥德育课主渠道作用,提升学生职业道德修养,直接关系到中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陈济同志针对当前中职教育中的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不足,大胆创新,提出了职业道德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与职业岗位工作的结合的新思路,并在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率先建立了企业人员、专业教师和德育教师合作模式,共同攻关,开发出了《岗位职业道德行为养成》课程和教材,填补了我国岗位职业道德教育中的课程和教材的空白。该课程找到了职业道德教育与行业企业用人要求和专业教育的结合点,使得职业道德教育更加贴近学生的职业诉求,更加贴近学生的专业。同时,也找到了德育课教师与行业企业人员、专业教师的结合点,为职业道德教育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在全国职业院校产生了广泛影响。

4、引领北京市中职学校德育课信息化教学实践创新

近年来,德育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是一个热点,也是一次挑战。陈济又牵头全市中职学校开展了德育课信息化教学实践创新,为全市德育信息化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北京市中职学校德育课信息化教学改革在强化德育课教学导向性的前提下,以信息技术的运用推动了德育课教学的改革,形成了德育课学习模式的转变。在他的推动下,初步构建起了德育课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模式,规范了信息化教学的标准,创建了北京市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学资源网。不仅提高了北京市中职德育教师信息化水平,而且扩大了信息化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和在全国中职德育教学领域的影响,使北京市中职德育信息化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5、承担师资工程培训工作,开创了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培训的新模式

陈济作为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国内教师培训项目北京市商业学校教师培训基地的负责人,主持了北京市职业院校德育课教师培训试点项目和班主任教师培训试点项目工作。针对北京市职业院校德育课教师和班主任教师的现状和培训需求,在陈济同志的组织下,研发了专家伴随下的学、研、训一体的培训模式,强化了教师的师德培训,通过教师的学、思、讲、写、做、评,着力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训效果显著,得到了参加培训的教师的好评,并在全国得到推广。多家外省市职业院校教师培训机构专程来北京市交流研讨,陈济多次在全国德育工作委员会联席会和中国职教学会课题负责人培训班上做专题介绍和推广。

三、立志职教,为国为民,为全国职业教育德育做出重要贡献

在长期的职教生涯中,陈济同志除了做好本校德育工作外,还广泛参与,满腔热情地承担国家和北京市德育工作,以极大的热情和志愿者精神承担着繁重的社会服务工作,为全国职业教育的德育工作做出龙突出贡献。

1、做好研究会工作,为职教德育发展作出贡献

陈济作为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校园文化建设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市职教学会德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对工作认真负责,先后组织研究会每年度的年会,组织全国、全市各职业院校参加项目研究工作,组织骨干教师参加调查研究工作,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年度优秀论文及优秀课题研究成果的评审工作。20127月在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全国德育工作委员会联席会议上代表北京市作经验介绍。在2011年和2013年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研究会和教学工作研究会联合组织的全国课题负责人课题研究培训班上代表北京市作经验介绍。陈济同志的工作不仅得到了上级政府领导的认可,也得到了各职业院校同行的认可和好评。

2、做好校长联席会工作,为国家示范校建设作出贡献

陈济作为全国中职学校校长联席会秘书处成员,为全国中职国家示范校建设工作作出了贡献。作为教育部专家从始至终参加了全国一批示范校建设方案及任务书的复核组的工作,承担了全国一批示范校的培训与指导工作,多次代表学校针对示范校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培训指导工作。作为编委会成员,主持了全国一批示范校建设学校的课题研究工作,并参与编辑出版了《全国中等职业学校2012年度示范校建设创新范例集》。同时,作为学校示范校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不断创新示范校组织实施模式,指导各重点建设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建设工作,在学校示范校建设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3、做好社会培训工作,为全国德育课改革作出贡献

陈济积极参与中职德育课新课程改革的宣传培训工作。先后承担了全国各地区的德育课新课程《哲学与人生》课的教师培训工作。参与了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创编的《时事报告(职教版)》的发刊会,代表中职教师在会议上发言,参与了时事报告职教版的宣传工作,并组织和撰写时事讲堂的教学设计。

陈济在示范校建设的平台上,还积极投入到对全国各地区,尤其是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职业教育的志愿服务,无偿地提供培训,接待来自全国各职业院校的来访交流人员,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先后接待了来自600多所学校的3000多人次的到访,使学校成为了全国职教领域的学习窗口,扩大了全国的影响力。

4、广泛参与国内外交流研讨,为展示、传播中国职教理念作出贡献

陈济作为课题代表,参加了20079月由中国职教学会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组织在天津召开的国际职业技术教育论坛,并在大会上发言,促进了与国际职业教育的交流,传播了中国职业教育的新理念,展示了中国职业教育新形象。

四、苦心钻研,与时俱进,硕果累累

1、积极参加教育部德育课程建设,引领全国德育课改革

积极参与教育部组织的德育课课程改革研究,研究职业教育先进思想,对中职德育课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从2008开始,陈济直接参与了教育部组织的中职德育课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与其他同志一起公堂完成了德育课新课程《哲学与人生》的教学大纲的编制以及教材的编写,突破了传统哲学教学模式,针对中职生成长的需要,创新了哲学与人生的结合,重新构建了哲学教学体系,解决了教学中哲学如何与实际相联系的问题,并提出了哲学与人生课堂教学的三步法。同时,陈济还主持编写了《哲学与人生教学参考》、《哲学与人生学习指导》、《哲学与人生教学设计指导》等辅助教材,对教师的教学改革给予指导。陈济作为副主编还承担了《职业生涯规划》课新教材的研发编写工作。主持编写了《职业生涯规划教师参考》、《职业生涯规划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参考教案》。

2、主持组织各级课题研究,推动职业教育研究

发挥研究特长,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为提高德育研究的水平做出了显著贡献。2006年陈济作为子课题主要负责人参与了中国职教学会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并获得中国职教学会2010年科学研究一等奖。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组织参与了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2011-2012年度课题研究,并获得一等奖。

2008年陈济同志作为北京市职教学会德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研究会秘书长组织实施了北京市科研课题《北京市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实践研究》的研究工作。2010年陈济主持组织实施了北京市课题《北京市中职学校和谐校园建设实践研究》项目。2012年陈济主持组织实施了北京市课题《北京市中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实践研究》项目。2012年到2013年,陈济主持了《北京市中职学校德育课信息化教学推进实践研究》项目。

3、撰写论文,总结提炼学校德育建设经验

撰写研究论文。在《职业技术教育》2011年第5期发表《实践德育一体化教学模式探索——以北京市商业学校为例》。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年第5期发表《整合教学资源 实现节节有德育》。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2年第12期发表《读训一体的晨读实践探索——北京市商业学校晨读训练成果案例》。在中国教育报2006726日发表《改革课程模式 提高德育实效》一文。多篇文章被收录到中国职教学会组织出版的成果集和其他著作中。 

陈济作为长期坚守职教德育一线的专家,学校、教师、企业、家长认可的教师楷模,已成为北京市中职德育发展的重要引领力量,成为全国职教德育科研、实践创新、课程教学、教师培训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