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纪宝成会长出席大会并作总结讲话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03-31




纪宝成会长在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4年3月27日

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刚才两位同志代表小组作了汇报,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可以说已经很好地总结了本次会议,代表了各位的心声。
        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在国务院2014年2月26日常务会议对职业技术教育进行新的部署之后召开的,可以认为,职业教育的形势大好,而且越来越好!这次会议王继平同志代表教育部到会讲话,谈到了部党组对于2014年工作的具体意见,更重要的是向我们比较细致地传达了李克强总理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职业教育的大政方针,给出了工作思路,这对于保证会议的成功召开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刘占山常务副会长作了学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我完全赞同刘会长的报告。这个报告实事求是,相信对于学会2014年的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大会还邀请了三位专家作了报告,三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为我们开阔了眼界,让我们听到了系统之外的声音。同时,大会还交流了经验,安排了分组讨论的环节,并得到了代表们的踊跃响应。应该说,本次会议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为指导,做到了重点突出、方向明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现实性和针对性强,是一次成功的会议,这对今后的工作将起到促进作用。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还要感谢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职业教育学会,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的支持。
        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简单地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学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定位和作用,坚定信心、鼓起信心,做好工作,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现代职业教育水平的提升,做出应有贡献。
        当前在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大好的情况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作为群众组织和社会组织,怎样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点议题。
        我们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目前面临两个大的时代要求:
        一是职业教育呼应时代的需要,正在酝酿着一个新的发展,一个质的飞跃。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成为各级党政领导和教育界的共识,对于国家新时期的现代化建设、对产业转型升级、对社会的转型发展、对于国民素质的提高都有着巨大的作用。那种“很重要、离不开但又看不起”的矛盾而尴尬的境遇正在逐渐化解。虽然认识的转变需要过程,但我相信,转变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所需时间一定要比我们预想的短。我们所服务的对象、服务的领域正在成为国家大力发展、社会呼吁和时代需要的焦点。二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明确提出,要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
        这两大时代要求对我们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的定位、新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要在承担起创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作用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在中国职教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所以,我们学会这样的组织,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大有作为的;也不是暮气沉沉的“夕阳组织”,而是朝气蓬勃的“朝阳组织”!学会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活动会越来越丰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作为社会组织,当前依然要秉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基层”的工作原则,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要全面、系统、正确地领会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有三句话:“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对这三句话加深理解,认真领会,以此推进职业技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二、紧贴基层,代表广大职业院校利益,反映他们的呼声。
        职业院校是学会的根和土壤。如果学会只能传达上面的要求,不能反映下面的呼声,那就没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所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既要自上而下地贯彻机关政策,也要自下而上地反映基层的情况、呼声和要求。学校、教职工、学生的诉求和期盼,他们遇到的困难和矛盾,都应该是我们研究的问题、反映的问题。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地区遇到的问题往往有不同的侧重点,也需要我们去了解和调研。
        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进行调查研究,不回避任何问题。
        习总书记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所谓的深化改革,一定是解决重大问题。所以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在重大问题面前需要我们以勇气和智慧脚踏实地地深入调研,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去调查和分析。我们应该根据中央的精神,在深入调研中找准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向社会呼吁。
        四、抓好工作重点、调研重点
        在学会的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了很多调研的课题,我认为重点还是要放在促进职业教育良好发展的政策制度环境方面。学会作为一个群众组织、社会组织,独立于各方利益之外,这样独特的地位和体制决定了学会提出的问题有可能得到更好的重视。因此我们更要强调政策制度环境、关系所谓“顶层设计”方面的调查研究。事实上,很多基层的教师干部很聪明、经验丰富,只要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他们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干好自己的事情,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很好的成绩。所以,我们调研工作的重点,要放在政策制度环境方面。当然,学会还有另一方面的任务,那就是对学校内部的改革也要起促进作用。因此,要加强对职业院校的研究,加强职教规律的研究,并创造适当的平台加强院校间的交流,大家相互启发,相互学习,相互指导。
        五、学会要以活动强会
        刚刚听到小组汇报,其中一条建议值得我们好好研究: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要为各地方学会搭建一些交流平台、制造一些互动的机会。中国职教学会一直强调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科研强会”,我们将继续通过学术交流、经验交流等活动来帮助广大基层单位扩大视野、启发思路,促进相互借鉴和共同提高。我认为,只要站在学校的立场,只要代表广大职教战线师生的利益、反映他们的呼声、体现他们的诉求,这样的活动一定是有吸引力的。只有活动,才能接地气;只有活动,才能体现职能;只有活动,才有影响力!中国职教学会也将积极参与到各地方学会和学会分支机构组织的活动当中去,同时学会的分支机构也要和各地方学会紧密合作,共同研讨交流。
        六、学会的各级机构,责任重大,承载的各种社会期望越来越多,因此更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自律意识,依法办事,讲规则,守规矩。
        最后,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国职教事业的发展,为造就一支实现中国梦所必需的强大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劳动者大军而奋斗!
        谢谢大家!





(摄影 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