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建设“三个学会”  主动服务职教改革发展
湖南省职成教育学会  杨国旗



        我会创办于2003年,现有单位会员396个,下设5个分支机构和49个研究会。多年来,我们着力建设“三个学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省职教改革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坚持科研强会  建设有为学会
        1.以优秀论文评选为手段,促进群众性职业教育科学研究。评选优秀论文是我会每年都要开展的一项常规活动,并已形成了以下特点:一是群众性强。我会论文征集主要面向省内,也面向省外;主要面向一线教师,也面向理论工作者。近几年征文作者中,省内和省外作者所占比例分别为95%和5%左右;一线教师和理论工作者所占比例分别为90%和10%左右。二是侧重应用性研究。我们要求论文作者主要针对职业教育现实问题研究,要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基础上撰写论文,把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融为一体。学会每年征集到的论文,大都是广大教师在解决教育教学现实问题中形成的理论结晶,能有效指导当前和今后的改革实践,应用性十分强。三是评选严格规范。我会自成立以来,每年征集论文近千篇,对这些论文,我们首先组织专家进行认真评选,严格按比例确定拟获奖论文,然后应用甄别软件甄别论文是否抄袭,最后由评审委员会终审。在论文评选中,如发现抄袭剽窃论文,一律向作者所在单位通报。我会论文评选信度高,影响大,对全省职教战线大兴科学研究之风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2.以科研规划项目研究为杠杆,推动职业教育战略重点研究。为了加强职教战略重点问题研究,我会建立了职业教育科研规划项目评审制度,每两年进行一次科研规划项目评审,并严把三关,确保项目研究质量。一是严把立项开题关。我会研究规划项目,都进行了严格的立项评审,从而确保项目有较大的研究价值和较强的针对性。项目立项后,学会组织项目主持人培训,对项目研究提出具体要求,进行具体指导。项目研究启动时,必须召开项目研究开题会,开题报告及相关资料报学会备案。二是严把中期检查关。我会对所有规划项目均组织严格的中期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确保科研规划项目研究按计划、高质量实施。三是严把结题评审关。为了确保项目研究质量,我会坚持按期对规划项目进行结题评审,对未完成研究任务、未达研究目标的坚决不予结题。2007-2011年,我会共立项规划项目237项,结题205项,部分项目研究成果在全省得到推广应用,并产生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3.以专题调研为抓手,加强职教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我会每年针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带全局性的现实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一是开展职业教育管理制度创新调研,为职教管理当参谋。学会成立初就组织职业教育资深专家对全省职教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并给省政府、省教育厅提出了一系列加强职教管理的建议,促进了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建立职业教育督导制度。二是开展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现状调研,为教师培训出主意。学会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向省教育厅提出了强化省级培训的建议,并组织专家参与培训方案、培训标准、培训课程开发工作。我省教师培训工作成效显著,这中间凝集着我会专家和广大会员的心血与汗水。三是开展整合职教资源调研,为职教发展献良策。学会咨询委员会部分专家通过调研,就我省职教发展模式进行了有效探讨,撰写了一些有价值的论文,为推进我省集团化办学和校企合作奉献了智慧。
        二、坚持活动兴会  建设活力学会
        1.举办学术年会,开展全省性学术交流。为了给全省职教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我会每年都如期举办学术年会。一是精心确立年会主题,着力打造学术论坛。我们根据每年的职教工作重点,确立学术年会的主题,设立若干专题论坛,使每年的学术年会主题突出,针对性强,特色鲜明。二是邀请知名专家到会演讲,努力打造学术盛宴。每年的学术年会,我们都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到会演讲,让全省职教工作者分享最新职教研究成果。三是扩大年会影响,致力打造学术品牌。学术年会期间,我们邀请省级相关媒体做专门报道,并向全省职业院校印发年会的相关资料,不断扩大年会影响,使之成为全省影响最大的学术年会。
        2.开展教研活动,加强会员间教学研讨。近年来,我们将学会工作重心下移,着力抓各个研究会的活动开展。学会所属49个研究会,每个研究会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上教研活动,最多的每年开展5次。各研究会开展的教研活动丰富多彩,扎实有效,产生了很大影响。一是促进了教学改革。我省职业院校近年来教学改革如火如荼,信息化教学、实践教学、技能抽查、课程改革等领域的改革不断创新,在全国产生较大的影响,这与我会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教研活动密切相关。二是交流了办学经验。教研活动为会员间相互学习搭建了平台,有利于及时交流办学经验。我省职业院校近年来办学水平大幅提升,在一定程度上讲,是得益于教研活动的开展。三是加强了校际合作。教研活动有力促进了院校之间在课程开发、实习教学、招生就业、联合办学等方面实行广泛合作。
        3.组织赴台考察,开展湘台交流合作。为了加强与台湾职业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我会应台湾职业教育发展协会邀请,于2012年组成由职业院校校长、优秀教师为主体的湖南职业教育考察团赴台湾交流考察,成果颇丰。一是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台期间,考察团成员采取现场参观、座谈、学术研讨等形式与台湾职业教育发展协会和多所职业院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对台湾职业教育的体系和主要特点、管理理念、校企合作机制、办学模式、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了解。二是达成了合作意向。考察期间,多所职业院校与台湾相关职业院校达成了校际合作意向,这些意向性协议目前大都得到了落实,有多名台湾专家型教师被我省相关职业院校引进任教。三是产生了积极影响。考察团成员把台湾职教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带回湖南,带回学校,为我省职教发展提供了借鉴。
        三、坚持规范办会  建设服务学会
        1.依法治会,确保服务。长期以来,我会不断强化法治观念,坚持依法治会,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服务宗旨。一是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我们把服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为办会方向,牢牢抓住职业教育科学研究这个根本任务,发动广大会员紧紧围绕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职业教育办学中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二是坚持服务基层教育教学改革的办会宗旨。近三年,据不完全统计,我会专家库的职教专家和企业专家深入相关职业院校作学术报告356场,指导课程开发635门,指导科研课题研究495项。三是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办会原则。我会自觉接受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的领导、指导与管理,从未开展以盈利为目的的经营活动,会费收入全部用于学会业务活动,赢得了全体会员的信赖。
        2.制度律会,强化服务。加强自律是学会健康发展和有效服务的基础和前提。多年来,我会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建立自律机制,从而确保了学会健康发展,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一是维护章程的严肃性。学会章程是学会的根本制度,我们严禁学会下设机构和所有会员违规运作,对个别违反章程的人和事一律严肃处理。二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学会制定了《会员公约》、《财务管理制度》、《研究会活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从而确保了学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学会是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工作不能靠行政命令来推动,为了充分调动广大会员投身教研教改的积极性,我会制定了《湖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先进研究会评选办法》,每年对规范办会、成绩突出的研究会予以表彰。这项活动有效调动了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使学会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3.民主管会,促进服务。我们确保广大会员在学会中的主体地位,坚持以会员为本,实行民主管会。一是坚持决策民主。学会按章程定期举行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所有大事提交相关大会决策,从而确保决策民主科学,得到全体会员拥护,各项工作高效益高质量推进。二是坚持学术民主。学术民主是活跃学术思想的前提,职业教育科研要在实践上有所突破、理论上有所创新,就必须坚持学术民主。多年来,我会注重营造学术民主的氛围,使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也使我省职业教育取得了一些在全国领先的科研成果。三是坚持构建和谐民主。我会自成立以来,就把团结民主,构建和谐作为学会建设的重要目标,努力营造团结、民主、和谐的氛围,把学会办成全体会员的“家”,让广大会员信赖学会,热爱学会。我们坚持活动开展多样化,满足不同会员要求;坚持热情服务会员,帮助会员排忧解难;坚持既要求会员遵守公约,又帮助会员解决诉求。广大会员现在已真正把学会当成了自己的“家”,大家在“家”的环境里共谋发展。

     大会报告下载:建设“三个学会”主动服务职教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