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选摘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改革创新实践研究

                        —— 以化学工艺专业为例  

摘要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2010926

 


一、研究背景

(一)行业发展对化工职业教育提出技能型人才的新要求

行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改革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在全球向节能、减排、低碳方向发展的进程中,我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发生了较大的转变。石化产业相应地加快了结构调整的步伐,推动了产业升级,同时也对化工从业人员提出了技能人才的新要求: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行业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职业教育的有力支撑,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方式必须相应的进行动态调整。

(二)化工行业的特殊性对人才培养方法提出新的命题

化工行业历来具有“易燃、易爆”的高危特性。从安全角度考虑,企业一般不允许学生进入真实的生产装置进行顶岗实习操作。因此,对于化工职业教育而言,既要缩短学生STW(School to Work,从学校到工厂)的距离,但又不能进行真实的岗位操作,如何与企业“零距离接轨”是化工行业的特殊性对人才培养方法提出新的命题。

(三)化学工艺专业建设改革创新的主要特点

1.建立了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特色建设的方法

1)争取行会指导

2)联合同行会战

3)建立典型合作

4)整合信息技术

5)形成发展机制

2.首创了现代化工仿真实训工厂

   1)全国首创

   2)零污染

   3)零排放

3.提出了化工专业建设的策略

为进一步将化学工艺专业建设“做特、做精、做强”,我们提出了改革发展的六项策略,以此建立专业特色建设的新起点。

1)建立仿真实训基地

2)实施职业生涯规划

3)嫁接优质企业培训

4)优化职业培养系统

5)推行综合项目课程

6)构建行会标准考试

因此,为取得化工职业教育实践性的突破,我们开展了为期五年的化学工艺专业建设改革创新实践研究。

 

二、研究内容


化学工艺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根据行业调研结论确定专业定位,并制定相应的课程方案;通过多种方法实现课程方案,并依据实效进行实践评价;最后根据评价结果以及再次调研结论,进一步提出化学工艺专业建设的发展策略(详见图
1)。

 

1 化学工艺专业建设框图

1.专业特色的关键—定位


“让学生成为适应工作变化的知识型、发展型技能人才。”——化工总控工

1)由1个岗位覆盖164个岗位

我们充分利用与行业、企业共同编著的«中国化工职业技术教育研究»(如图2)中的结论——“将原有化工行业内164个工种整合为1个工种——化工总控工”,作为化学工艺专业建设的人才培养发展定位。

2)信息化带来能力复合

信息资源的利用、信息化体系的建立以及各项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大推动了化工行业现代化的进程,同时也提高了对现代化工从业人员的能力要求。20101月,我们对上海地区国有及外资企业进行了综合调研,研究分析认为化工企业生产方式向大型联合装置发展(见表1和图3)、大量应用DCS(集散控制系统)、FCS(现场总线控制系统)。

1 某炼油厂装置岗位设置变化表


  3 化工装置中央控制室

《石化产业结构调整与振兴规划(2009-2011年)》的实施,使化工装置的中央控制技术趋于复杂,化工操作工未来发展将趋向同一——化工总控工。

3)综合能力成为首选

根据2010年我们对化工行业调研的成果分析,操作工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多重复合,对综合能力的要求特别突出,具体包括:①理论知识、技能水平增高②工作胜任力(知识、技能的应用)③有效的沟通能力(生产信息的正确传递)④高度责任感⑤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异常工况处理)⑥团队协作⑦终身学习能力。            

2.课程方案设计

   1DACUM+WPA的方法

针对化工总控工的专业定位,为获取企业对操作工确切的职业能力要求,我们学习和借鉴了国内外多种先进的课程开发方法,整合了DACUMDeveloping A Curricu lum, 教学计划开发)中职业岗位能力分析的方法和WPA(Workplace Analysis,工作现场分析)两种职业能力分析的方法,打破了传统的学科体系,包含了必要的知识点和技能训练。

2)核心+选择的树状结构

我们2007年组织编写了新的《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化学工艺专业教学标准》(见图4),此标准以培养化工总控工为主要目标,采用DACUM+WPA方法进行职业能力和工作任务分析,开发出课程体系结构图(如图5),设有核心模块作为共性培养基础,以及煤化工、石油炼制、精细化工、基本有机化工、无机化工、化学肥料等多个可多重选择的扩展模块,能够灵活地适应化工领域不同分支专业的培养需求。


4 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化学工艺专业教学标准


5  课程体系结构


   3)“三明治”式培养方式

为了进一步实现教育部近期所提出的“五个对接”,有效的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学校积极开拓并建立了多重较为深入的校企合作,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培训计划全面针对生产装置的日常操作、设备维护、大型生产装置工艺流程识读、装置区现场巡检等项目。学生进入专业阶段学习后,每一个学期都有机会进入企业进行重点实训。实训流程模式见图6 


3.课程方案实现方法

1)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教材

根据《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化学工艺专业教学标准》,学校与企业联合(如表2所示)相继开发出并出版了19本专业配套教材(如表3、图7所示),并在全国各地中等职业学校的化学工艺专业广泛使用。

2 参与编写配套教材的企业和学校



2)建立典型校企合作

发展中等职业教育要充分依靠行业,必须要进一步促进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我们连续六年与上海华谊集团吴泾化工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丙烯酸化工有限公司(见图7)建立了校企紧密联合的专业教学基地,实现校企合作的“三明治”模式教学。


3)建设“现代化工仿真实训工厂(ASTP)”

学校的原创设计——“现代化工仿真实训工厂”是基于化工仿真技术,对于化工生产工艺流程的仿真模拟,包含三个部分DCS(集散控制系统)、仿真系统和装置现场区。(见图8

 

现代化工仿真实训工厂是高逼真的对象模型,能够给学生以全真实的空间位置感觉、操作力度感觉和过程变化的时间特性感觉。这项仿真创意的实现,实现了三个方面的突破:

第一、国内首创。现代化工仿真实训工厂填补了国内化工职业教育领域中化工实训装置高逼真模拟对象的空白。

第二、零排放。现代化工仿真实训工厂真实模拟化工生产装置的开车、停车及异常事故处理操作。与实际走真实物料的普通化工实训装置相比,水、电、蒸汽消耗及装置运行和维护费用可以降低95%,充分体现了HSE(健康、安全、环保)的社会责任关怀,真正发展了循环经济。

第三、零事故。现代化工仿真实训工厂能够实现化工装置开、停车,化学事故模拟,装置区巡检,HSEQ实训,节能减排方案制定,工艺流程排查。全景工作形式模拟,既解决了学生顶岗实习,又避免了化工装置的高风险的特点。

4.实践评价

①国内外学历教育

三年来,我们首先在化学工艺专业062级、064级、074级三届12个班(506名学生)进行了“化工生产操作”实训课程的教学试点,并与荷兰ROC学院合作对30名外籍学生进行了实训教学(如图9)。化学工艺专业以现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化工生产技术相结合的实训装置,以实际工作任务为载体的场景化教学,在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规范、生产操作能力、分析判断处理异常问题的综合职业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②中外企业职业培训

同时为中外学校学生、以及国内外石化企业职员工提供了实训和岗位培训,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详见图10)。


5.发展策略的提出

通过对课程方案年多系统实践结果的分析,结合2010年我们对化工行业所进行的调研,本着“做特、做精、做强”的专业建设理念(该成果已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第32期公开发表),我们提出了化学工艺专业改革发展的六项策略,作为专业特色建设的新的起点:

培养策略一:建立仿真实训基地

目的:获得化工操作的初步经验。

形式:建立装置级规模仿真实训工厂,学生模拟企业班组操作模式进行实训。

作用:提高异常现象处理能力。

    培养策略二:实施职业生涯规划

目的: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能力。

形式:设计化工概论活动,专业课向前渗透,职业指导序列化。

作用:引发职业兴趣、提升学习能力。

培养策略三:嫁接优质企业培训

目的:获得职业资格。

形式:订单或集装箱培养,结构性双师队伍、建设教学工厂。

作用:实现5个对接,引入企业文化。

培养策略四:优化职业培养系统

目的:高素质操作工不能一蹴而就。

形式:三明治方式、员工继续培养工程、 5年一贯制。

作用:培养职业核心能力。

培养策略五:推行综合项目课程

目的: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

形式:机、电、仪与化工综合、专业课程强化综合项目。

作用:知识技能融合、团队合作。

培养策略六:构建行会标准考试

目的:提高学以致用的水平。

形式:建立行会考试制度,行会组织精品专业认证。

作用:提高行业通用能力水平。

三、研究成效及推广意义

1化学工艺专业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1)考证率

近五年来,我校化学工艺专业学生参加上海市劳动局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中级工)合格率明显提高,由原来的80%左右提高至90-95%以上。最近两年一直稳定在95%以上,详见表4及图11


2)毕业生校外反馈

在对行业的调研中,我得到高桥石化、巴斯夫、华谊集团等企业对学生的反馈评价。通过特色培养模式的训练,学生很容易实现从学校到企业的角色转换,极大地缩短了进入企业后的岗位技能培训周期。具体表现为:

与同类学校学生相比,提前获得岗位操作资质证书。

对于各类化工生产环境有极强的适应能力。

良好的安全、环保及健康意识。

有效的工作信息沟通及团队意识。

2、改革创新实践成果惠及同仁

我们于2007组织编写的《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化学工艺专业教学标准》及其19本配套建材已经在全国13个中等职业学校化学工艺专业广泛使用,并得到高度赞誉。

    采用此课程方案的13个学校反馈评价:

学生对化学工艺专业的职业兴趣明显提高。

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综合应用能力大幅度提高。

化学工艺专业学生的职业技能鉴定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

在全国化工总控工技能大赛中学生得奖率逐年提升。

近几年毕业生的职业综合能力普遍受到企业的高度评价,就业对口率达98%以上。

3现代化工仿真实训工厂推广价值明显

现代化工仿真实训工厂的成功建设,它的创新理念已被国内各学校和企业所接受。化工行业专家和职业教育界专家对此项目进行了鉴定,一致认为:“项目建设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对于化工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特别是仿真创意在化工实训领域属国际首例,具有鲜明的独创性。有效提高了现代化工操作工职业胜任力,突破了化工职业教育实践性教学和企业培训的瓶颈,具有重大应用推广价值”。被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

目前,已有中石油长庆油田天然气净化生产仿真工厂(见图1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多晶硅生产仿真工厂、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化工仿真工厂(见图13)、新疆克拉玛依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化工仿真工厂应用此项技术建成使用。现代化工仿真实训工厂在职业教育和石化企业培训中的推广意义可见一斑。



4.专业特色建设的方法辐射全国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改革创新实践研究——以化学工艺专业为例” 对中职化学工艺专业的人才培养进行了有效的实践与探索。该课题成果在“2010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峰论坛”、“2010年中国化工行业人力资源资源发展高峰论坛”以及全国十几个省市职教论坛上进行了交流推广,获得了广泛认可和好评。该成果在国内化工职业教育领域以及化工行业都具有普遍的推广意义,不仅有效带动了该校各个专业的改革与创新,同时也促进了整个中职的专业建设与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