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选摘

“基于工作过程的汽修专业教材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结题报告

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  宋良玉

一、课题的提出

1、课题的研究背景

        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迫切需要教材改革,只有教材改了才可能改革教学方法, 2008 年《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就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强化实践和实训教学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只有图文并茂的指导学生每个项目每一步操作的教材,通过项目教学法,课程内容综合化、模块化,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使专业教学从学科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彰显“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

        当前职业教育汽修专业教材很大程度上是在过去大学教材的基础上进行删减和简化处理,教材内容理论性强,实际操作指导少,配有图片和操作视频的系统教学项目的教材更少。职业学校的学生活泼好动,在教室里听高深的理论较为困难,需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所以很需要有图文并茂的浅显易懂的指导学生操作的教材。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学需要指导学生操作,对于四十人左右的班级教学,教师示范起来学生不容易让全班学生很好观察到,所以需要平面教材立体化,有图、有视频、有简要文字说明的立体化的专业教材,学生可以对照教材或视频进行项目操作,教师只需巡回指导。

2、课题研究的依据

2.1 理论依据

        2.1.1 建构主义理论

        知识是学习者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一定的情景,并借助教师与同学的帮助,通过“会话” 和“协作”的方式,自己建构而获得的,而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

        2.2.2 情境学习理论

        知识学习为一种基于情境的活动,是个体在与环境交互过程中建构的。学习者在情境中通过活动获得了知识,学习是情境性活动,学习被理解为是整体的、不可分的社会实践,是现实世界创造性社会实践活动中完整的一部分。

        2.1.3 多元智能理论

        智能是多元的,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组能力,而且这组能力中的各种能力以整合的形式存在。每个学生都有自己优势的智力领域,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方法;每个学生都具有在某一方面或几方面的发展潜力,只要为他们提供合适的教育,每个学生都能成才。

2.2 实践依据

        2.2.1 技能项目考

        南京市职业学校自2007年起就已经由南京市职教教研室组织兼职教研员进行汽车维修一线调研,将维修一线作业频率较高的项目作为职业学校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学会操作的项目,在南京市各职业学校汽修专业学生进行技能年段标高考试(让学生在各技能项目中抽取两个项目进行过关性考试),经过几年的考试和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确立此次研究的教学项目。

        2.2.2 专业教学设备

        因为南京市教育局规定汽修专业学生毕业前必须通过技能考,所以各校要完成技能教学和考核必须配备必要的专业教学设备。

3、课题研究的意义与价值

3.1 理论价值

        中等职业教育要实现培养技能型应用人才的目标,要进行课程改革,最终要落实在教学内容的组织和教学过程的实施上。这些工作都需要教材内容发生根本性改变,尤其是变平面教材为立体教材。

3.2 实践价值

        为职业教育专业教材提供新的教材模式。旨在将隐性知识变为显性知识,在课堂上让学生教、学、做合一。在做中学,大大增强了学生自信心和成就感,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让教师在做中教,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维修实践能力的提升,有利于教师专业成长和专业团队建设。

二、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

        1、教材

        “教材”是由三个基本要素,即信息、符号、媒介构成,用于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和思想的材料。

        2、工作过程
 
        “工作过程”指的是个体为完成一件工作任务并获得工作成果而进行的一个完整的工作程序,基于工作过程的汽修专业教材的内容不是指向科学学科的子区域,而是来自职业行动领域里的工作过程。教材内容即各教学项目重在写实而不是写意,其表述不是名词或名词词组,而是具有动宾结构形式,指向工作过程。

三、研究内容和主要目标

        1、分析目前汽车专业所用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优点及弊端。

        2、对南京汽车维修企业一线作业项目调研。

        3、汽修专业核心课程技能训练教材的建设研究与实践。

        3、1研究分析提炼教学项目

        3、2参阅维修手册编写教学项目的操作步骤、技术要求、注意事项。

        3、3拍摄所有教学项目操作步骤图片。

        3、4拍摄所有教学项目操作视频

        4.探索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一致性的教学组织模式,促进学生潜能发挥和学生职业生涯发展。

四、研究过程与方法

(一)研究路径

        1、本人是南京市职教教研室汽修专业专职教研人员,本课题由本人总负责,兼职教研人员为课题研究核心成员。全市各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已经在2011年初由教育局发文由南京市各职业学校选报优秀教师组织成2011/2012汽车专业骨干班,从2011年7月开班到2012年9月结业。本人负责培训班各项事宜。

        2、本课题研究不需要另辟蹊径,另外占用汽修专业教师的业余时间,而是与汽车专业教师的市级教研活动,与骨干教师的市级培训培养有机融为一体。

        3、因为课题研究与教研活动、与骨干教师培训有机融为一体,所以每周定期交流课题进展。定期召开课程改革阶段性成果展示会、推进会和分享会,互通信息,共享阶段性研究成果。

        4、南京市教育局为南京市职业学校汽车专业骨干教师培训提供专项经费,实际上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必要的经费,从而保证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

(二)研究方法

        1、调查法

        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专家访谈等形式广泛听取一线教师、学生、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及专家的意见及建议,对收集到的有关数据、材料进行统计整理分析,为研究工作打好基础。

        2、文献法

        广泛查阅国家有关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文献资料、理论专著及各地开展职教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的实践经验、研究论文等,为课题研究工作提供政策、理论依据和实践例证。

        3、行动研究法

        本人带领课题研究核心成员走访调研维修企业、提炼一线作业项目、比较当前职业学校使用的各种版本教材、翻阅汽车维修手册、对维修项目反复操作实践,编写作业步骤、拍摄操作图片、操作视频。将编写好要教材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去验证、进一步优化。

        4、实验法

        通过教学实验、教材试用,总结经验,创新课程和教材模式。

(三)研究过程

        开题论证阶段(2011年01月-2008年03月):

        进行课题研究调研,课题开题论证,成立课题组,确定子课题组组长和课题组主要成员,召开课题组核心成员会议,布置子课题研究任务。

        实施研究第一阶段,调查分析阶段(2011年03月-2011年07月):

        1、走访汽车维修企业,调查维修一线作业频率高的维修项目,提炼教学项目。

        2、完成对维修企业调研的调查报告。

        实施研究第二阶段,开发教学项目及完成教材编写阶段(2011年05月-2011年12月):

        3、所有参与课题教师分配所提炼教学项目的研究任务,翻阅维修手册,反复对教学项目进行操作,拍摄每个项目每个步骤的操作图片,编写实训教材。

        中期交流(2011年10月):

        4、召集所有参与课题研究人员进行课题研究进度阶段交流,并且请维修行业专家对各教学项目内容的技术性、科学性把关。布置后续阶段研究任务。

        实施研究第三阶段,课堂教学实践阶段(2011年12月-2012年6月):

        5、所有子课题负责人针对各自研究项目面向全市职业学校汽车专业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实践,边实践边总结,边应用边推广,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

        完成本课题报告。2012年6月-10月

        6、各子课题结题,召开课题组总结会;分类整理、汇总研究资料,撰写研究结题总报告。

(四)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措施

        主要困难

        1、因为基于工作过程的汽车专业教材是市场上完全没有的,比较创新的,所以研究过程中能参阅的资料相当少,需要教师走访汽修企业,每一个教学项目从查阅资料到实际动手操作到编写文稿配上相应图片等工作量相当大。

        2、有少数教师所在学校的教学设备不能满足课题研究任务。

        3、教师过去所接受的教育以及到学校从事教学工作后实际动手操作还是偏少,对技术标准的把握可能欠缺。

        4、因为参与人数众多,每个人理解和编写风格会有差异,对于编写教材来说是大忌,对于总负责人来说工作量相当大。

        5、视频拍摄及文字剪辑、配音需要摄录专业设备和摄录专业人员,而且还需要摄录人员与汽修专业教师配合完成,因为不可避免需要大量资金协助完成。

        解决措施

        1、如果让一名教师或几名教师进行参与课题研究,工作量会非常大,因此本次参与本课题研究的教师人数非常多,共有二十余人,每人只进行一个或两个项目的研究。这样分工,一方面让个人研究任务不那么大,另一方面通过课题研究让广大教师通过研究过程提高对操作技能标准和规范的有效把握,本人负责总体风格把握指导各位教师研究进程,实现研究成果资源共享。

        2、利用骨干班的机会,提供时间,提供场地让教学设备不足学校的教师有时间有机会到教学设备充足的学校进行课题研究。

        3、定期邀请行业专家参与我们研究过程,进行具体指导,提供建设性意见,对技术规范、技术标准进行把关。

        4、发挥兼职教研队伍的作用,兼职教研员都已经进行过过课题相关的研究,本次统稿过程、指导过程、并将与行业专家一道对二十余名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进行具体指导,在编写风格内容格式方面进行把关协调,力争统一。

        5、本次课题研究与教师教学研究、骨干教师培训有机融合,会让教师有充足时间保证研究。另外南京市教育局为汽车专业骨干班提供专项经费可用于聘请专家辅导,另外编写的项目组成书稿,高教出版社已经承诺出资拍摄视频。(已经于十一月正式起动视频拍摄工作。)

五、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及成效分析

(一)主要成果

        1、此次课题研究在本人主编的已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汽车发动机维修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的基础上进行,此次研究成果《汽车底盘维修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目前正在高教出版社编审过程中。我们在编写的过程中,每个技能训练步骤力求详尽,对每一步操作均写清技术要求、安全提示、易发问题提示等,必要处还有知识链接及特别提醒,这种规范和量化,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的技能素质,而且通过技能项目的实施还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2、本课题的呈现形式上摆脱了传统的以文字为主的形式,增大了图片的比重,采用分栏排列的形式,特别是使用了现场照片,与工作实际联系紧密,便于学生边做边学。本课题内容在编写中采用教学组织、技能训练和技能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不但提供了标准规范的作业,而且给出了详尽的技能考核评价方法,便于职业学校进行技能教学组织和技能考核。

        3、为满足不同的学习需求,本课题完成过程中还拍摄了所有项目的操作视频,并在南京市各职业学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进行现场式、小班化、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实践,与传统教学相比学生兴趣较高,能够增强学生的直观体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项目训练中熟悉汽车维修相关的技能与知识,效果较好。

        4、本课题研究期间,每个子课题负责人不但进行研究实践,还针对研究课题进行教学设计,现已将教学设计汇编成册。另外所有子课题负责人还要面对全市职业学校汽车专业教师进行教学公开课,完成教学实践。

        5、教学成果已初见成效,2012年3月份江苏省职业学校汽车专业师生技能比赛中,南京市职业学校代表队在全省(总金牌为29枚)一举夺得15枚金牌,在十三个城市中遥遥领先(详见江苏职教网,网址如下)。在2012全国职业学校中职汽车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上南京职业学校选手荣获4枚金,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居榜首。

        6、本人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完成论文《基于工作过程的汽修专业教材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撰写,并发表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1年第35期,同时获江苏省第七届职教论坛一等奖

(二)成效分析

        课题研究要作为南京市职业学校2011/2012骨干教师班培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南京市八所职业学校的二十多位优秀教师组成骨干班学员参与本次课题研究。每一个项目作为骨干学员的子课题研究,在分散实践阶段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深化教学实践,课题研究作为骨干教师培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员将从推荐课题中每人必须选择其中1—2个课题进行,学员通过研究过程熟悉汽车底盘维修基本技能的操作步骤、技术要求以及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研究内容包括检测设备和工具的规范使用、汽车底盘维护技能、汽车底盘就车性能检测、汽车底盘检修基本技能、汽车底盘典型故障代码故障诊断、汽车底盘典型故障诊断,通过研究过程完成了所选项目的每个操作步骤、技术要求、注意事项等文本编写、每一步操作图片的拍摄、最终操作视频拍摄。本课题成果已经集结成书稿《汽车底盘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

        本次参与研究人员进行课题研究过程中,针对各自研究的课题面向全市职业学校汽车教师进行教学实践。通过课题研究前期对操作项目的所有规范步骤、技术要求、注意事项了然于胸,并且编写好配有每步操作图片的文本发给上课的每一位学生,所以课堂上学生可以对照文本操作,教师的讲解只需简明额要,教师的精力主要用来对学生操作过程的监控和辅导。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教学设计过程中,注意描述教学目标清晰具体,可观察可测量,教学准备过程不仅准备课堂教学内容,准备专业教学设备,更要根据班级上课学生和学校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分组,合理分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过程中注意每个学生每个时间段有事可干,实践过程中强调安全(设备安全、学生人身安全),注意规范,教学语言规范,操作步骤规范,通过研究过程大大提升了参与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执行能力。

(三)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

        本课题研究过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岗位需要和职业标准为依据,体现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满足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根据岗位工作实际,将典型的职业活动通过符合中职生认知能力的教学设计,形成具体的技能训练项目,使学生能通过教学项目的学习和训练,正确使用汽车检测仪器与诊断设备检测汽车各项常规性能指标,正确使用常用工具对汽车整车及各零部件总成进行规范地拆装、调整,并通过规范、完整的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以适应未来工作中维修企业的5S要求。同时,通过不断地学习和训练,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此过程中初步形成团队意识和良好的职业习惯。

        创新之处体现:

        1.在专业教材建设过程中根据专业职业能力分析,以实际工作项目为依据设计“学习项目”;以完成某一生产任务为依据设计“学习活动”。技能训练项目以目前汽车发动机维修的最基本的技能项目为主线,与当前汽车维修的实践贴合紧密,辅以相应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去粗取精,更好地体现学习实效。

        2.在专业教材内容编排突出汽车维修实践在汽车维修核心专业课程中的主体地位,体现任务引领理念。通过相应的实践活动来组织教学过程,使理论符合和满足实践的需要。所有训练项目皆来源于生产一线,围绕工作任务展开教学,并辅以相应的知识,以利于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养成。

        3.在专业教材编写过程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职业教育思想,教学项目的设计围绕学生的全面参与进行,编排方式、呈现结构充分考虑了中职学生的智能类型及认知能力和习惯。

        4.在专业教材编写的过程中会对每个技能训练步骤非常详尽,对操作列有技术要求、安全提示、易发问题提示等,必要处还有知识链接及特别提醒,这种规范和量化,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的技能素质,而且通过技能项目的实施还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5.在专业教材的呈现形式上摆脱了传统的以文字为主的形式,增大了图片的比重,采用分栏排列的形式,特别是使用了现场照片,与工作实际联系紧密,便于学生边做边学。本书在编写中采用教学组织、技能训练和技能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不但提供了标准规范的作业,而且给出了详尽的技能考核评价方法,便于职业学校进行技能教学组织和技能考核

        6.为满足不同的学习需求,本书还会配套多媒体课件及网络课程,其中多媒体课件提供了与书中训练项目相对应的操作视频,可作为学习中的参照,网络课程还提供了与该课程相关的更为丰富的拓展知识。

六、课题研究展望

(一)课题研究中还存在的问题

        1.因为本研究工作花费时间精力多,因此历时较长,从2009年起动,至今只完成的《汽车发动机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书的编写与光盘的拍摄,《汽车底盘维修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书稿的编写。

        2.因参与课题研究水平有限,尽管我们尽量作到编写步骤细化,但仍有些地方难免会粗。

(二)今后的研究设想

        1.虽然本课题研究结题了,但是教材编写不会因此而结束,接下来要拍摄《汽车底盘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中所有项目的操作视频,另外我们希望能将继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核心教材《汽车电气维修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编写。

        2.在前阶段研究成果应用的基础上,根据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对研究成果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目前的课题研究还没有完全覆盖到所有的技能项目,下一步要继续补充完善,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技能教学的考核体系建设。

七、主要参考文献

        [1]曹红兵.汽车技术进步与维修专业教学改革[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1,(8).

        [2]马成荣.职业教育项目课程的有效实施及其推进策略[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6,(33).

        [3]姜大源.关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结构的理论基础[J].职教通讯,2006,(1).

        [4]岳杰.汽车发动机总成拆装[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